Saturday, February 9, 2013

山埃空氣污染環測‧勞勿超標20倍



(吉隆坡7日訊)勞勿反山埃委員會週四出示環境局今年1月起,在武吉公滿進行的氰化氫(俗稱山埃)的探測指數,以力證勞勿的空氣確實被山埃所污染。 
數據也顯示,這個污染是全天候,因為委員會只是查閱環境局探測器告示牌的其中兩天數據,就發現探測器竟然每分鐘都探測到山埃氣體,沒有一個數據顯示“0"。
該委員會主席黃金雄說,環境局於1月20日開始在距離金礦廠1公里外的育華華校裝置空氣素質探測器,該探測每日操作15個小時,為期6個月,而告示板的數據則在每5個小時更新一次。
山埃氣體濃度0.5-0.8ppm
“根據告示板在其中兩天的數據(1月12日和20日),探測器所探測到的含山埃氣體濃度指數沒有顯示`零’,反之其濃度在大多時候高達0.5-0.8ppm,最高指數為1.11ppm;這意味著武吉公滿的居民無時無刻都曝露於有毒空氣中,我們相信距離金礦大約只有200公尺至500公尺的新村的污染指數會更嚴重。"
他說,這個污染指數遠比許多國家的標準來得高,許多有設定氰化氫污染標准指數的國家都把指數限於0.2ppm以下;如紐約的標準是0.03ppm,俄羅斯和捷克分別是0.009及0.007ppm;可是現在的武吉公滿探測到指數卻是紐約城市的20倍以上。
黃金雄是於週四召開記者會,宣佈環境局探器探測到的污染指數時如此說道。出席記者會的包括該會願問陳慧君、秘書邱惠豪、委員東姑朱布里、拉朱,以及環境及化學工程教授陳嘉慶。
教授:金礦公司拒花錢處理廢料
環境與化學工程教授陳嘉慶認為,其實金礦公司是有辦法解決使用氰化物(山埃)採金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只是公司不願意花錢,寧可典當人民的健康。
他說,要處理山埃採金的廢料並非一項難題,它可以把現有的“開放式"提煉方式改成“封閉式",就能大大地解決問題。
“甚至,公司只要把黃金提煉廠搬遷至距離住宅區遠多數公里的地方,就能減緩山埃採金對環境造成的衝擊。"
陳嘉慶是出席勞勿反山埃治金委員會召開的記者會上,如此透露。陳嘉慶也是委員會提呈給衛生部,以組成“武吉公滿健康狀況共同調查隊伍"的專家之一。
該會一共提呈5名涵蓋礦業、病理、醫藥及環保的專家人選,但衛生部卻以外國人和政治理由,拒絕當中的3名人選,他們包括國際山埃管理權威格林米勒教授、病理學家祖基菲里阿末博士及再也古瑪醫生。
曾參與霹靂紅坭山反輻射運動的陳嘉慶和流行病兼公共衛生政策教授陳誌權教授皆獲得衛生部的接納。
改封閉式提煉就能解決問題
陳嘉慶披露,其實有很多方式可以採金,但金礦公司基於成本或其他因素而使用山埃採金。
“武吉公滿金礦已是第二度進行採金活動,含金量可能偏少,這也是致使山埃被使用的原因。"
他說,一家負責任的公司在使用任何方式進行工業活動,都必須確保其活動不會破壞環境或造成環境污染,更何況山埃採金所造成的污染問題是可以克服的。
“只要金礦公司把現有的開放式提煉方式改為封閉式,問題就可以解決。現有的開放式的桶加上蓋子,然後再把廢氣引導入水池加以處理,有毒廢氣就不會被排放至空氣,危害民居的健康。"
他指出,他也曾向金礦公司獻意為他們設計一個處理廢料的方案,但公司卻沒有給予回應,也不願意提供資料,以致他也很難計算廢料處理的成本。
“我只能說,要解決問題所需的成本並不龐大。如果金礦公司不願付出這筆費用,他們把提煉廠移到遠離住宅區多數公里的地方,也可以緩和問題,而地圖也顯示,金礦公司尚有大片的礦地可以新設置廠房。"
盼衛部接納專才名單
反山埃委員會顧問陳慧君說,委員會已就衛生部拒絕他們提呈的專家名單而提出上訴,並希望當局可以重新考慮。
她認為,調查團不應只有技術部份的專家,也應有醫生輔助健康的部份。
“我們希望衛生部能夠重新斟酌這項名單的最後決定,以儘快解決山埃污染的問題。"
陳嘉慶也表示,他希望衛生部可以重新考慮接納這個具有各方專才的名單,並儘速研究出方案,解決困擾武吉公滿居民近5年的問題。
另一方面,反山埃委員會主席黃金雄堅持認為,金礦公司必須馬上停止所有採金活動,因為居民已經不能再承受山埃採金的禍害。
“任何的解決方案應是在金礦公司停工後,再進行完整的研究。"
山埃氣體上限比工業安全高
黃金雄說,根據一些工業發達國家或先進國家的標準,工業安全標准限制是4.7ppm以下,而且暴露的時間不超過10分鐘,而我國的工業安全也是引用這個標準。
“可是,我國並沒有對設定山埃允許暴露在人民或住宅區的限值。"
他稱,他們所看到的是探測器的告示板上顯示,環境局設定的山埃氣體標準限制是10ppm,遠遠超過我國和國際工業安全的4.7ppm以下的標準。
“這不是顯示說環境局把住宅區的污染上限設得比工業標准來得高嗎?"
他說,當該委員會質問環境局有關標準的來源時,當局官員回應指是根據澳洲西部的標準。
“我們調查後發現,10ppm是西澳的工業安全標準,該標準只適用於工廠員工,而且他們都有工作時限,不能與24小時都暴露於山埃氣體中的村民相提並論。"
此外,反山埃委員會顧問陳慧君指出,環境局理應站出來告訴他們,金礦廠採取甚麼防範措施和監管方法,而非只告訴他們該公司的採金計劃。
“況且,公司早已在某些地區探測到大量山埃氣體和其他化學氣體的存在,其中包括在遊樂園,但他們卻沒有採取應對措施,還說他們沒有進行解毒工作的預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