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世界焦急寻找马航(MAS)客机 神秘失踪留多个谜团(组图)

神秘失踪留多个谜团 数百乘客令世界揪心

  世界焦急寻找马航客机




马来西亚快艇在相关海域搜寻。





  9日,越南空军搜救飞机添加燃油。


“239个生命,154名中国同胞,你们好吗?”过去两天,全中国都在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失联客机祈祷,更为机上所有人员的安危揪心。国际社会尝试从碎片化的消息中勾勒“东南亚历史上最严重的航空事故”:如此巨大的客机未发信号突然消失、两名登机乘客被证实是拿假护照冒名顶替、多国舰船飞机40多个小时的搜寻屡屡落空……一条条“匪夷所思”的信息让“恐怖袭击”的可怕推测不时冲击着人们本已焦灼的心。马来西亚官员9日并未否认这种可能,但强调“眼下的核心是找到飞机”。两个小时一次的信息发布会令世界看到马来西亚政府的诚意,但过去近50小时几乎一成不变的“失联”定性,也把原有的焦虑变成绝望,人们只能眼睁睁看着黄金救援时间的逝去。德国学者夫罗里扬称,如果上百名中国乘客遭遇不测,这个国家可能将在短时间内“再次经历感情创伤”。不过,也有媒体看到了此次飞机失联的溢出效应:中国第一时间派出舰船和飞机与越、菲等11国在疑似出事海域进行搜救,南海国家正在“紧急时刻”展现“团结的决心”。

  碎片化信息此起彼伏


  随着9日搜救人员到达疑似出事海域,有关失联马航MH370飞机“残骸”的消息不断传出。越南国家搜救委员会称,参加搜救的新加坡飞机在越南南部土珠岛西南100公里处发现“不明物体”。越南军方称,黄色的漂浮物可能是飞机的舷窗,但不能确定。马来西亚海事部门9日晚表示发现大面积油污,油污位于马来半岛东北部吉兰丹州附近约100海里的海域。不过,这些消息9日晚都被马来西亚民航部门否定。越南政府副总理黄忠海宣布设立前方指挥所,集中全力搜寻失联客机。《华尔街日报》稍后引用越南官员的消息说,一架搜救飞机找到了看似飞机机尾和舱门的漂浮物。

  除了尚未证实是否与失事飞机有关的两条油迹带之外,香港《南华早报》9日一条未经证实的配图消息被越南通讯社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称,一名在北京民生银行工作的中国乘客当天在飞机上透过窗户拍下了疑似海域海面漂浮着碎片的照片。这名乘客从北京飞往吉隆坡,当时飞机高度11000米,时间为6时45分。美联社推测,残骸现场的规模大小将最先给调查者以线索。如果残骸现场规模大,并延续十多英里长,飞机就可能在高空解体;如果残骸现场规模不大,飞机可能是从1万多米的高度整体跌落,与水面接触后解体。

  “我国已经联系其他国家一起出动救援,海军已经出动,我们能动用的都已经动用。”参加两会的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9日对记者表示。据悉,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的中远“泰顺海”轮以及“中国海警3411”已抵达疑似海域开展搜救行动。另外,3艘海上救援船以及中国海军4艘军舰已经开赴相关海域。

  《华盛顿邮报》称,马航MH370航班在没有发出求救信号的情况下突然失踪,让人们想起2009年6月1日法航一架航班突然在大西洋上空失踪的事。尽管在随后几周内找到了一些残骸和尸体,却费了将近2年时间才找到主要残骸和飞行记录仪(黑匣子),而最终的报告说,是飞行员对技术故障的处理错误导致飞机坠毁。9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表示,此次马航航班失联非同寻常,有很多令人疑惑的地方,大家要有耐心,很多事情超出想象和控制力。

  截至10日凌晨,马来西亚官方表示依然没有发现飞机残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日称,有关马航客机失联的各种碎片化消息不断出现,但尚不清楚能否勾勒出失联事件的更大图像。200多名乘客中有154名来自中国(包括一名台湾人),悲痛弥漫这片土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马航的家属安抚工作受到批评,不少中国乘客家属抱怨信息提供匮乏,他们不得不在网上或电视上搜寻信息,这些信息互相矛盾真伪难辨,令他们疲惫不堪。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马航安排的中国家属包机10日飞往吉隆坡。

  “马航危机管理受到批评”,奥地利《蒂罗尔日报》9日评论说,虽然该机已经在8日2时40分就失联,马航直到7时30分才公开消息。按照国际惯例,航空公司遇到事故应该立即发布信息,马航迟缓的信息政策失去了对飞机拯救的黄金时间。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说,如果获得确认,这是东南亚历史上最重大的航空事故。事件背后是亚洲航空业面临的挑战:在与他国航空公司的竞争中,马航虽然更便宜,但也少了许多服务项目,甚至包括安检。


 失联的种种可能

  9日,马航的新闻发布会一场接着一场,然而几乎一成不变的是“失联”定性和对各路小道消息的否定。马来西亚空军司令罗扎里当天表示,MH370失去联系之前确实偏离航线,他说,按照标准作业程序来看,机长必须发出求救信号才可能折返,但他们没接收到求救信号,这令人困惑。

  困惑的不只马来西亚政府。“大搜索”,德国《图片报》9日以此为题提出一连串问题,MH370航班到底发生了什么悲剧?事故是恐怖袭击吗?机长为什么不发送任何信号?飞机在空中爆炸了吗?文章称,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失联的MH370航班仍没有确切消息,成了一个大谜团。

  美联社称,根据波音公司对于商业航班空难的统计数据,空难通常发生在起飞或降落阶段,如去年旧金山的韩亚航空事故,只有9%的空难发生在航行期间。文章列举并分析了几种可能性。首先是机身或引擎出现灾难性的结构问题。鉴于这款飞机的历史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安全记录,美国专家认为这并不可能。在9日的记者会上,马来西亚当局透露,2012年这架客机的机翼出现问题,不过波音表示飞机能安全飞行。其次是糟糕的天气。2009年6月,法航一架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航班在大西洋上空遭遇恶劣的风暴,发生了空难。但在马航航班的情况中,所有迹象都表明,天气状况良好。此外,还有可能是飞机遭遇炸弹袭击、遭劫持、飞行员故意坠机或者被某些国家的军队意外击落。报道援引美国艾姆伯里-利德尔航空学院事故调查专业教师威廉姆·瓦德克的分析称,如果是发生了小的机械故障,或者即便是两个引擎均停止工作,飞行员也会有时间发出求救信号。此次并未有求救信号发出,这表明事情的发生“十分突然和剧烈”。美国航空咨询公司——利海姆公司董事汉密尔顿推测,“要么发生了灾难性事件,让飞机解体;要么发生了犯罪行为。”

  《纽约时报》9日援引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透露,五角大楼利用监测全球闪点情况的系统,初步查看了失联飞机MH370消失地点的数据,没有发现该区域有爆炸的证据。鉴于失联航班上有3名美国公民、客机由美国公司制造,美国政府已经派出FBI人员和交通部技术专家和波音公司技术团队赴马来西亚协助调查。一名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官员9日对《洛杉矶时报》表示,FBI人员将协助审核吉隆坡机场的视频录像,查看值机、过安检和登机时每一名乘客的图像。这些图像可以通过FBI的反恐技术,与已知的“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组织成员进行比对。但这名官员称,尚没有证据表明此次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也没有相关组织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一名美国反恐官员对该报称,“被盗的护照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袭击”。

  乘客名单中出现至少4人是持假护照登机的消息是国际社会担心马航飞机失联“可能遭遇恐袭”的重要原因。马来西亚防长希沙姆丁在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正在调查,恐袭只是一个可能性,“我们不能抢跑,现在的焦点是找到飞机”。不过,他确认假护照持有人数不久便被马航修正为2人。另据报道,中国公安部决定派工作组赴马,对失联飞机乘客持他人护照登机展开联合调查。

   南海不仅仅是“争端之海”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9日报道说,印尼表示,该国将派遣5艘船搜救失联客机。这样,加上马来西亚、越南、中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共11国派出舰船和飞机进行搜救。

  菲律宾西部军区司令德韦拉图尔达9日对美联社称,“像这样的紧急时刻,我们要超越国界和问题,共同展现团结的决心。”《华盛顿邮报》称,很多国家在南海有领土声索,导致这里气氛紧张,但马航客机失联的地方恰好远离争议海域,地区国家似乎正放下分歧,共同搜寻飞机。德国新闻电视台9日说,南海是目前全球最微妙的区域,一些国家之间有岛屿争端,这在理论上使得搜救工作更加复杂,军机和战舰不能轻易出动。但在目前全球极端事件频发的今天,各国需要更多合作,包括军事,马航事故就说明这一点。

  有军方消息人士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载有众多中国公民的马来西亚航班失联后,中国海军第一时间下令南海舰队进入戒备状态,相关舰只和飞机做好随时出航搜救准备。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南海不只有争端,更是合作之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