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15

科技股熱炒‧漲幅高達500%

(吉隆坡19日訊)中美科技股近年大放異彩,在各大科技巨頭的璀璨光輝照耀下,各類科技股均在市場憧憬和炒風推波助瀾下紛紛“動起來”,感受號召的大馬科技股亦不例外,陸續在近期價量齊升,讓市場懷疑“科技熱浪”已悄悄殺入馬股。

據《星洲財經》觀察,儘管市場普遍將馬股近期掀起的炒風稱作“低價股炒風”,惟若再深入剖析,會發現那些“異軍突起”的低價股大多為科技股,顯示近期炒風主要集中在科技股身上。

其中,最受關注的自然是股價在短短40天內一度飆升約500%的昱登尼(WINTONI,0141,創業板科技組),PRIVA科技(PRIVA,0123,創業板科技組)亦是近期紅人之一,今年至今上漲125.92%。
億豐(NEXGRAM,0096,創業板科技組)及震科(GENETEC,0104,創業板科技組)等低價科技股,亦大有斬獲,今年至今分別寫下78.57%和64%漲幅。

由於低價股士氣高昂,大馬股票交易所為捍衛交投秩序,今年至今已發出10次不尋常市場活動質詢(UMA),其中5次是發給科技股,“中鎗”的包括昱登尼、PRIVA科技、賽柏科技(CYBERT,0022,創業板科技組)、世佳得(SYSTECH,0050,創業板科技組)和IFCA多媒體(IFCAMSC,0023,創業板科技組)。

另外,交易所還發出特別警戒文告,提醒市場小心交易昱登尼股票和憑單。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市場焦點主要集中在低價科技股身上,惟數隻知名度較高的大型科技股,如馬太平洋(MPI,3867,主板科技組)、益納利美昌(INARI,0166,主板科技組)、東益電子(GTRONIC,7022,主板科技組)和友力森(UNISEM,5005,主板科技組),今年至今亦締造不俗表現,取得介於17.98%至43.49%漲幅,不讓低價科技股專美。


泡沫未成形
儘管科技股表現搶眼,但行內人士受訪時均認為,馬股科技股仍未浮現泡沫風險。

拒署名基金經理解釋,馬股科技股主要以半導體股馬首是瞻,而半導體公司股價雖然在過去1年猛漲,但漲勢卻有強勁盈利成長作後盾,估值亦未失去理性,這顯示科技股泡沫尚未成形。

“至於低價科技股,雖說不排除部份股項成長潛力被過度放大,未來股價可能轉跌,惟整體來說卻無須過份憂慮,因為科技股只是更受市場歡迎而已,人們並沒有瘋狂追捧科技股。”

股票經紀則表示,近期的科技股炒風僅集中在數隻低價科技股上,加上交易所適時採取降溫措施,多數科技股漲勢仍受到控制,沒有泡沫風險。

據瞭解,“科技股”的定義其實非常模糊,從一般傳統行業的增值服務或方案、電子軟件、科技研發到近幾年迅速崛起的電子商務相關行業,均可被歸類成科技業。

數據顯示,馬股目前合計有約89隻科技股,其中31家來自主板,58家來自創業板。

業績漸改善
股票經紀接受《星洲財經》訪問時認為,科技股重新崛起成市場焦點,主要是受到大環境的推動,半導體領域強勢復甦、電子商務革命、科技股盈利整體改善、馬幣貶值等,均可能是投資者轉戰科技股的理由。

經紀提醒說國內科技股素質參差不齊,當中許多低價科技股的業務展望更是難以被評估,投資風險偏高,投資者在交易時應特別謹慎。

“科技股盈利在大型半導體公司的帶動下,過去1年業績領先大市,一些涉足方案供應的小型科技股,業績亦因服務需求改善而有所轉強,企業現代化、自動化等趨勢,亦為科技股帶來不少新商機,這足以刺激投資者對科技股的胃口。”

此外,少數科技股“飛上枝頭變鳳凰”的實例,舉例說股價過去半年飆升11倍、且至今仍獲證券行看好的IFCA多媒體,亦讓不少投資者對低價科技股抱有一定的憧憬。

經紀解釋,我國投資者對“科技股”的認知,向來僅侷限在半導體領域,這是由於我國科技業中只有半導體領域獲分析員追蹤,其他科技行業卻因業績波動和規模較小而不獲重視。

“不過,隨著一些低價科技股業績好轉,投資者於是開始關心這類股,並揣測誰可能成為下一頭鳳凰,這替炒作和投機活動創造了很好的主題。”(星洲日報/財經‧報道:李三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