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6

追稅大時代,你是高危人士嗎?


老闆身為一家公司的最高領導人,他的每個想法、決策和經營理念等,都會影響公司未來可以走得多遠、擴展得有多大。

過去,有些老闆會帶全家出遊算公司賬、公私賬單全交給公司會計小姐、從公司預支卻沒有記錄在案…但誠如一開始所言,以上種種都已是過去式。
在這個“追稅大時代”,如果現在還有老闆如此公私不分、賬目不清,幾乎可以肯定,他的公司一定會被稅收局查稅。
稅務審查是內陸稅收局每年例行公事,國內大大小小的公司如果被發現稅務可疑,被調查和審計的機率也越高。尤其對中小型公司來說,公司所得稅若有問題,公司董事或老闆都是“高危人士”,甚至會殃及個人的所得稅。
老闆與公司不能避免被查稅,卻可以知己知彼地防範未然,瞭解稅收局特別關注的稅務問題有哪些,同時避開犯下這些稅務問題。只要裝備好自己,就算官員找上門,也能處變不驚地應對。
以下老闆與公司常犯的10個稅務問題,看看你是否踏到了這些“地雷”?
1. 少報收入
少報收入、毛利率不一致(是的,稅收局可以掌握閣下的毛利率)、延期收入等情況,都可能讓稅收局懷疑公司在逃稅。
2. 延期銷量(Deferred sales)
公司沒有設定截賬日期,有時甚至為了減少相關財政年的被徵稅收入,會把一些銷量延期進賬到下一個財年的賬目;或是發票號碼不是順序列號,或雖然已順序列號但日期卻沒有根據先後順序;還有收到預付款,卻沒有記錄在公司賬目上。
3. 採購(Purchases)
偽造發票、沒有付款證明、錯把資產成本(cost of capital asset)記錄為採購費用。
4. 存貨(Stock)
未售貨物沒有顯示在期末存貨(closing stock)、有兩份庫存清單和報少存貨數量、註銷存貨卻沒有任何存貨計價單。
5. 旅費費用(Travelling expenses)
董事和家人的私人旅費當公帳算、無證據證明旅費是與業務相關、出國探訪供應商或客戶,但採購或銷量卻來自本地。
6. 董事酬金(Directors’remuneration)
董事沒有上報董事費、董事會上報的數目少過盈虧表(P&L)顯示的數目、老闆有拿報酬但公司卻沒有發出EA表格、沒有實際的支付董事。
7. 沒有扣除預扣稅(Failing to deduct withholding tax)
公司付給非居民(外籍員工)的費用沒有扣除預扣稅,這些費用如管理費、技術服務費、專利費、利息、引薦費、銀行保函和佣金。
8. 申領政府相關津貼
申領資本津貼(Capital allowance)但資產或用途不符資格,申領工業建築津貼的建築不符資格或某部分建築被租用、申領再投資津貼的文件不足等。
9. 佣金(Commission)
沒有擬定佣金的計算模式與基礎、無法追查接收佣金者或該接收人沒有報稅、佣金費用已報賬但實際上無付款、沒有發出CP58表格給註冊代理、沒有在EA表格申報員工的佣金。
10. 維修(Upkeep)VS 裝修(renovation)
維修或修理公司設備,例如更換同款的鐵柵門、維修吊掛風扇等,可以當作經商開銷般扣稅。如果是裝修提升公司設備,鐵柵門也換成另一個更新款的,這種開銷並不能扣稅。
以上常見稅務問題,不管是有心還是無心之犯,都可能讓一家公司成為稅收局查稅的目標對象。
知己知彼 未雨綢繆 減低風險
除了公司作業方式如銷量延期進賬、存貨處理與估算、採購人員偽造發票等,其他涉及個人的賬目處理,像董事家人旅費、公司獎勵旅遊團、董事酬金等,不僅影響公司也影響公司老闆與董事的個人所得稅的估算。
因此,除了知己知彼,過去曾發生的稅務案件,是納稅人非常重要的參考與依據,不管是未雨綢繆、與官員打交道,還是最後被迫打官司, 過去案件的判決結果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這篇文章是由YYC分享,YYC已輔助中小企業超過42年,是3000餘中小企業所信賴的理賬、消費稅、稅務策劃及審計公司。他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更被眾多企業家譽為能把複雜的稅務信息轉化為簡單易懂的資訊。
擁有逾40年的稅務“實戰”經驗的YYC,將主辦“稅收局特別關注的賬目領域及2016年你必須知道的稅務更新”研討會。在這個研討會提供實際指導與分享真實案件,幫助大家做好準備,就算日後稅收局找上門,也能處變不驚。
而且如果你還不瞭解2016年的稅務更新有哪些,以及如何影響你和公司的話,那麼,你就有可能面臨45%的稅務罰款導致公司損失巨額。
你知道與不知道的差別
●如果你不知道稅收局的關注領域和稅務更新,你可能會…
如果稅收局審查結果顯示你的公司少付RM100,000的所得稅,那麼你將須繳付:
繳回少付的RM100,000
45%罰款 RM45,000
公司損失總共RM145,000
●如果你知道稅收局的關注領域和稅務更新,你可能會…
你已做好防範措施,內陸稅收局所關注的賬目領域你都有記錄好並無稅務可疑點,屬於低風險群。
公司損失RM 0
由YYC主辦「稅收局特別關注的賬目領域及2016年你必須知道的稅務更新」研討會
座位有限、先到先得,快點擊此處瞭解更多詳情:http://yyc-tax.gr8.com
欲瞭解更多,請聯絡YYC(019-368 6868 / enquiry@yyc.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