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6

一马援助金或加码100令吉.个人税公司税无望调低

政府可能在2017财政预算案中增加派发一马援助金以照顾中低收入群和刺激消费活动,以及雇员减少缴付公积金3%的措施料再延续一年。

(吉隆坡6日讯)政府可能在2017财政预算案中增加派发一马援助金(BR1M)以照顾中低收入群和刺激消费活动,以及雇员减少缴付公积金3%的措施料再延续一年。
雇员减缴公积金3%料再延一年
至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料无望调低,而烟酒与赌博税则可能保持不变。
兴业研究指出,内需占国家经济的逾50%比重,为了提振中低收入群消费,政府多年前实施的一马援助金(BR1M)将持续加码100令吉,总额则由2016年59亿增加至2017年66亿令吉。
紧随2016年财政预算案一马援助金加码50令吉,2017年预算案将增加100令吉,家庭收入低于3000令吉家庭增加至派发1100令吉,家庭收入3000至4000令吉由800增至900令吉,收入低于2000令吉人士所领BR1M由400增至500令吉。
“上届财政预算案开始实施的公积金雇员减缴付3%缴纳额,也将延长生效至2017年12月。”
政府目前面临财务困窘,收入因石油跌价以及经济低迷,从消费税(GST)与所得税与企业税所收税款减少,因而预期个人所得税或企业税税率仍然“无望”降低。
明年放眼410亿消费税税收
截至第二季所收GST只有70亿,预期将达到今年预期的390亿令吉目标;2017年将在增加效益与稽查情况,放眼获取400亿至410亿令吉GST税款。
“截至今年首半年,企业税税收下跌2.1%,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3.2%;个人所得税税收跌2.4%,相比2015年同期跌32.7%,当时是配合GST实行,个人所得税税率减1至3%,高收入群同时也增加税率。”
企业税收料增3.9%个人税增5%
预期“强棒出击”下,企业税收由2016年预计636亿增3.9%至661亿,个人所得税预期由263亿再增5%至2017年的283亿令吉。政府同期也加强免税岛的漏税监控,扩大电讯业频谱收入,15年内预测获51亿收益,也将拍卖或出售政府地提高收入。
兴业认为政府将持续落实城乡区人民可负担房屋计划,预期拨于此用途款项由2016年29亿6000万增至35亿令吉。
“为协助首购族购屋,政府将放宽公积金第二户头,以利低收入群拥有房屋;不过,政府不会重新实施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DIBS),这将助长产业炒作,产业盈利税亦不会调低。”
续提升城市公交系统
与此同时,政府也将在明年预算案中继续重视城市公交系统的提升,尤其轨道交通将作为人口密集巴生河流域的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另外,隆新高铁、第二捷运与第二轻快铁持续推行。
中小企业是经济与就业骨干,政府将继续透过税务削减与奖掖,扶持中小企业主打出口市场,预计中小企业出口比重由目前16至18%,提升至20到23%区位,透过电子商务驱动出口将是一大重点;同时,也将继续努力使中小企业易于获取银行融资推动业务。
兴业预期烟酒与赌博税不会再调高,政府也会严控财政赤字和严管经常开支,以免对证券市场造成冲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