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欧阳英:保健须靠自己.吃对好养生

台湾生机食疗专家欧阳英表示,人类生病就会向医生求诊;然而医生只能帮我们治病,保健必须靠自己,任何后天的病症只要找到根源,一定能治好。

欧阳英说,只要把嘴巴管住好,就能为自己和家人带来健康和幸福。(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5日讯)台湾生机食疗专家欧阳英表示,人类生病就会向医生求诊;然而医生只能帮我们治病,保健必须靠自己,任何后天的病症只要找到根源,一定能治好。
这是由星洲日报、星洲电子报和乐活小站联办的《吃‘对’好养生》健康讲座,日前在八打灵再也星洲日报总社B2礼堂举办。
避吃炸煎熏烤食物
欧阳英说,人类要身体健康必须(一)避吃炸、煎、熏、烤类食物;(二)勿吃任何加工食品(如香肠、腊肉、罐头、蜜饯、方便面及精致加工的食物,包括素料);(三)勿吃辛辣刺激性调味料(如辣椒、咖哩、芥末、胡椒粉、沙茶酱等)。
他指出,他提倡的食养二分法既科学的食疗养生,又是均衡营养的理念,特将饮食调理法分两部份进行,周一、三及五进行无油、无盐、无糖,全素饮食;周二、四及六遵循“素多荤少,多鱼少肉,素荤最佳比例为8:2。
“均衡的营养来自完整的食物,在日常三餐中,若能摄取到大自然所赋予我们的各类食物,就足以抗病防癌,这就是‘全餐’的概念,全餐,是能量的来源,健康的基础。“
每天要喝够水
欧阳英透露,每天我们需要喝足够的水,每人每日标准喝水量是必须根据自己的体重来计算(体重(公斤)x40毫升),喝水时段为每天早上起床后、早上10时、下午3时、下午4时30分和晚上8时30分。
“当一个人拥有充足睡眠,隔天起来精神饱满,所有疲劳都被消除,因为你的身体进入休息的状态。在白天你忙碌不堪,导致身体消耗不少能量,所用的能量非常有限,只要身体得到很好休息,就能量聚焦。”
“断食就是中断我们日常容易造成身体负担的食物,为身体进行大扫除,藉以净化身心灵,以期达到整体健康,因此能够让我们的身体获得休息空间。”
他表示,在断食过程中,我们喝果汁、菜汤和水可以加速排毒功效。
“人体是非常奥妙的,在断食期间,由于终止食物的供给,让人体面临饥饿的危机,这时人体是不会坐以待毙的,反而会因面临饥饿危机,而迅即启动人体的危机处理机制。”
“断食会促使内分泌腺分泌更多的荷尔蒙,帮助人体应付饥饿的危机,所增量的荷尔蒙会提升内脏机能。”
全餐摄取原则:
一、五谷杂粮为主食:包括“红色饭”(五谷米加萝卜汁)、“黄色饭”(姜黄水加甜玉米粒)等。
二、副食(每餐轮流摄取8种食材,以吸收8种营养)
蔬菜类:
利尿食材:冬瓜、丝瓜、黄瓜和苦瓜等
通便食材:西芹、莲藕、空心菜、地瓜叶、竹笋、芦笋等。
补血食材:胡萝卜、苋菜、菠菜、甜菜根等。
防病抗癌食材:小白菜、大白菜、卷心菜、芥兰菜、绿花椰菜等。
增元补气食材:地瓜、南瓜、芋头、马铃薯和山药等。
海藻类:海带、紫菜、海带芽等,可改善酸性体质;又因富含粗纤维,有助通便、清除肠道废物。
菇菌类:香菇、洋菇、金针菇、草菇、黑木耳、白木耳、蘑菇等,其富含多醣体,可增进免疫、抗病防癌。
大豆制品:豆腐、豆干、豆腐皮,可促进细胞修补与再生,有助于体弱或病后身体调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