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2

中国船舶订单量只够1.8年 部分船厂停工在即


受全球经济影响,国际造船业低迷,一年来船厂拿不到海外订单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32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2%;承接新船订单107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0.3%。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手持订单仅剩1258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0.7%,比2011年底下降16%,已不足我国造船业1.8年的工活量。按手持订单交付期推算,部分船厂已经无法保证今年下半年的开工需求。

  保持四成市场份额

  在世界船市低迷的时期,我国仍能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船舶(600150,股吧)工业造船完工、新接订单、手持船舶订单(6月底)三大指标,按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7%、40.8%和42.3%;按修正总吨计算,三大指标占比也都超过35%。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63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971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船舶制造业2999亿元,同比增长0.5%;船舶配套业565亿元,同比增长25.8%;船舶修理业87.9亿元,同比增长9.8%;船舶改装业157亿元,同比增长25.4%;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141亿元,同比增长10%。 

  国际新造船市场上,需求船型结构较上一年再度发生变化。尽管散货船成交总量低迷,但依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油船成交也开始小幅回升。与油气勘探、开发、生产与运输相关的大型装备产品市场(油船、液化气船、钻井平台、生产平台和海工辅助船)综合表现较为活跃,而集装箱船特别是超大型集装箱船市场十分疲软。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全球船舶市场供需矛盾难以消除,船舶市场仍将持续低迷,短期内市场回升的可能性较小。 

  接船难 交船难 
  今年上半年,新船成交持续低迷,国内新接订单仅为1074万载重吨,只有同期新船完工量的33%。同时,受散货船市场极度低迷的影响,撤销船舶订单量有所上升,上半年全国被撤销船舶订单41艘、258万载重吨,是去年全年撤单总量的1.3倍。

  受航运市场低迷,船东经营持续亏损的影响,交船难的现象从中小船厂向骨干船厂蔓延。船东更改设计、变更合同期、严格检验、调整船价等要求越来越多,加上国际新标准、新规范陆续实施,船舶交付越来越困难。部分造船企业管理粗放,对规范、标准理解不充分,对船东的严格要求不相适应,交船难度明显加大,延期交船情况增多。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银行放贷额度收缩,船东融资难问题加剧,新船合同的预付款比例从40%大幅下降至10%左右,且交船后进度款支付的比例较多,还不能及时回款,使企业生产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日益严重。统计显示,1-5月份船舶企业应收账款同比上升26.6%,负债同比上升9.5%,利息支出同比上升43%,财务费用同比上升77%。

  船舶市场持续低迷,我国船企占据优势的三大主流船型船价继续下跌,船价与成本费用倒挂的矛盾十分突出。统计显示,1-5月份船舶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5.3%,但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7.2%,增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1.9个百分点。产品销售利润率仅为4.77%,同比下降30.7%。亏损企业数量增加到347家,亏损额同比大幅上升62.9%。部分中小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转产、倒闭、减员现象日益严重。

  业内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资金投资力度,支持企业进行高新技术研发,引导企业从常规船型向高新技术船型转移,帮助和引导企业形成品牌优势;鼓励造船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和重组,调节造船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让资源在市场作用下配置到有竞争力的企业手中,改善产能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