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中国礼仪小姐爆乳夹手机 惊傻《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继四月份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后,8月8日詹姆斯·卡梅隆再次现身北京。这次,卡梅隆带领他的CPG中国(卡梅隆·佩斯中国总部)和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一场CPG中国全面启动新闻发布会暨大型史诗3D系列《中国-皇城北京》合作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身穿低胸礼服的礼仪小姐忙前忙后,服务周到

由《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所属的CPG集团与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合资组建的电影制作基地,已经于昨天在天津滨海高新院区挂牌成立。

去年由文化部和人民大学主办的“文化创意产业与品牌城市国际论坛”上,其中一个与会的央视导演抱怨中国的影视产业没有真正的3D动画技术,并表示一定和卡梅隆取得联系,合作完成在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电影技术进步上。时间过去一年,由《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所属的CPG集团与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合资组建的电影制作基地,已经于昨天在天津滨海高新院区挂牌成立。 

从表面上,这不过是今年年初,中美两国就进一步开放电影市场的相关协议达成后的半年以来,一系列热热闹闹的合资、控股与收购案当中的又一个硕果。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件事和之前的一些事件加以对比和分析,又能从中间品出很多不同寻常的意味。

首先,我们不妨列出今年上半年里的几起相关事件:年初,上海几家文化企业财团和美国梦工厂达成协议,共同在沪组建动画主题产业基地;进入春夏相交之际,又接连爆出了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入股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博纳集团以及万达影院集团赴美收购AMC院线这两件事。现在,卡梅隆这位凭《阿凡达》而在华具有极高人气的美国名导也进入分享中国市场的队伍当中来了。

把上述几个事件联系起来,可以发现一个特点,美国电影制作商对中国市场的开发(或者说中方对外开放这一市场的态度)早就不限于仅仅引进几十部大片电影的放映发行流程,而是更进一部深入到产业制作、放映终端控股和产业高层决策参与的地步了。外资进入中国电影产业,其目的已不单单是“赚钱”两个字,而是伺机寻求更大的话语权,试图实现对中国电影产业的直接参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