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敦奥 第一铜写马跳水新史 小潘说到做到



(伦敦10日综合电)“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拿出最佳表现让他们信服!”,启程赴伦敦奥运会前,大马“跳水精灵”潘德蕾拉这么说。小潘果然在伦敦奥运会上,让人信服的赢得一枚铜牌!
几乎全体大马人都认为,除了羽球,我国没有其他赛项可在奥运会争一长短,甚至还有东马媒体为此而叫屈。最终,东马宠儿潘德蕾拉没让砂拉越人失望,凭着稳打稳扎的表现,她为家乡父老争回一口气。
砂州比达友族少女潘德蕾拉于大马时间周五凌晨,在跳水个人10米跳台赛夺铜牌。这枚奥运铜牌造价5美元(约15令吉),在伦敦买不起一份午餐,但在大马价值连城,创造了很多“第一”,甚至会掀起体育革命!
至少创造6项纪录
小潘至少创造了6项纪录,她是第一个在奥运夺奖牌的大马女运动员、最年轻夺奥运奖牌的大马运动员、第一个夺奥运奖牌的砂拉越人、第一个夺奥运奖牌的全国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第一个赢得羽球以外奖牌的运动员,以及武吉加里尔体育学校栽培出的第一个夺奥运奖牌者。
13岁成名,19岁就开创前无古人纪录,潘德蕾拉也成为“传奇性人物”。至少在未来四年下一届奥运前,跳水与潘德蕾拉将是大马体育不可忽略,须高度关注的一环。
跳水运动前景看俏
可预见,随着小潘在伦敦奥运的成功,青体部、国家体育理事会和奥理会必将更关心跳水运动的发展。我国跳水运动有望“重生”,在软硬体方面得到政府的大力资助。当然,官方最重要是不可短视,必须推出长远计划,这项运动才可健康成长。
武吉加里尔体育学校创校以来,也终于诞生一位奥运季军,这是里程碑,未来影响巨大。不排除跳水将成为众多体育学生报学的热门“课程”,对选拔跳水新苗大大有利。
目前,武吉加里尔的国家跳水队陆上和水上训练场地设备都未达到世界标准,相信这些问题很快能解决。
断层问题极需正视
另外,我国跳水队还面临断层问题,特别是男队。女队除了小潘,其他国手在国际赛在表现极不可靠。在今年彭亨马运会,霹雳和雪隆冒起一些有潜质新人,若这批明日之星愿意接受栽培,日后小潘或后继有人。
跳水队如何崛起
1993年杪,大马从中国礼聘教练刘继蓉和李清玲,从零开始发展跳水运动,以应付1998年吉隆坡共运会,杨建立与梁敏仪成为国家队最早期国手。杨建立在1997年东运会男10米台赛得季军,为我国夺下第一枚国际赛奖牌。
2000、2004及2008年奥运都有大马跳水运动员参赛,但从未过预赛这关。2009至2012年期间,杨祝梁教练将大马跳水水平提升至世界级。2010年广州亚运,中国横扫全部10金6银,剩余4枚银牌全归大马(还有5铜),大马无可争议成为亚洲第二跳水强国。2010年新德里共运会,潘德蕾拉在女10米跳台赛摘下我国共运史上跳水首金。
2012年,大马跳水队拿下10个奥运参赛席位,用十几年时间成为世界劲旅之一,并成功在2012年奥运拿下一枚铜牌。
隐忧是这几年东征西伐靠的几乎都是同一批国手,4年后,大马跳水队可否取得更高成就?
犀鸟乡的骄傲
潘德蕾拉勇夺铜牌,砂拉越首次列入奥运会的光荣名册中。过去,大马代表团都只能靠羽球选手争取奖牌,如今跳水队终于突破这个“困境”。
事实上,除了小潘和另一名跳水名将布莱恩,长年在外训练的脚车国手伍安临也与砂拉越有深厚渊源。所以,“犀鸟之乡”此次是有三位运动员远征伦敦奥运会。不过,原本参加场地脚车争先赛的伍安临,将参赛席位让给了阿兹祖,本身没登场比赛。
赏15万终生月领2000
收获铜牌的潘德蕾拉获得青年与体育部的15万令吉奖励金以及终生养老金每月2000令吉。
1银1铜平最佳
潘德蕾拉的铜牌加上此前大马羽球一哥所取得的男单银牌,我国在本届伦敦奥运会至今的收获(1银1铜)已追平此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奥运最佳战绩。
打破羽球垄断
潘德蕾拉的跳水铜牌也打破羽球项目的垄断,毕竟我国此前所取得的3银2铜皆来自羽球项目。
铜牌献跳水队
潘德蕾拉在获得我国跳水项目历史性的首面铜牌后表示教练杨祝梁吩咐我忘记首跳的失误并专心接下的比赛。“我要将这面铜牌献给跳水队,因为他们一直以来都支持我。其实,我并没想到会赢得铜牌。”
冀激励小将们
潘德蕾拉希望她所获得的铜牌能激励其他年轻选手在接下的赛事取得更好的成绩。
大马的中国籍教练杨祝梁表示他担心潘德蕾拉的身体状态,因为她看起来很憔悴。“我知道她睡不好。昨晚我吩咐她要放轻松,以减轻压力。她真的很想要为大马贡献奖牌。”

**LiangChai : congratulations to our another national hero, Pandedela. Thank you for bringing another medal to Malays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