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2

新手投資從何下手?


問診1
署名宇的讀者是大學二年級的學生,他來信表示,對理財一竅不通,可是,想嘗試進行一些投資,以掌握基本的投資經驗。

他在信中披露,至今已積存了大約1萬令吉,每年可從政府獎貸學金,省下大約5千令吉,只是不曉得如何分配這筆資金?如果存放在定期存款,可是,通膨率比定存利率還高。
至於其他的貨幣投資、債券與股票,他並不瞭解、也不熟悉。

請問:有甚麼可以參考的建議?

問診2
艾力斯是受薪階級,月薪2千令吉,目前沒有任何債務。一直以來有存錢的習慣,因此存了一點錢,最近打算拿出1萬令吉進行短期投資,只是不具備投資經驗,想請問有哪些產品適合短期投資?

另外,請問有甚麼投資能獲取月利10%的回酬?

小有儲蓄
可投資基金或優質股
答:宇和艾力斯這兩位讀者的問題有些相近,這裡綜合一起回答。兩名年輕的讀者,至少已積存1萬令吉的資金,而且準備動用這筆資金進行投資,以獲取比定期存款較高的回酬。
由於資金不多,能夠選擇的投資工具相對有限,他們也曉得將資金存放在定期存款,獲利淡薄,而且通膨率比定期存款高,將資金存放在定期存款,似乎不太明智。
選擇小本優質股
我們先看宇的財務狀況,他的累積存款已有1萬令吉,加上每年可從政府的獎貸學金,儲存5千令吉,日積月累可以儲存到一筆數目。假設那是不需償還的獎貸學金,4年大概可以累積儲蓄2萬令吉,加上原有的1萬令吉,總共是3萬令吉。
如果投資股票,必須選擇一些小本的優質股,不少優質股,若購買一千股,很可能超過3萬令吉,也可以考慮100股的投資。
當然,宇可以考慮投資保本基金,第一次1千令吉投資,每月儲蓄100令吉,待若干年後,可以看出投資將取得一定的成果。
另外,最近也有一些人加入黃金存摺投資行列,不過,關於這一項投資,最好是親自到提供這項投資的銀行瞭解清楚才宜行動。
短期獲利大
風險相對高
艾力斯也可以參考以上的意見,回到艾力斯提到哪些產品適合短線投資的問題,我們需先聲明一點:如果期待短期投資能夠帶來可觀回酬,或是比定期存款較高的獲利,也是風險較大的投資。
假設準備在短時間內套現的投資產品,股票是其中一項,只是必須非常謹慎,才能確定不會投資失利,股票投資也可以是中長期性質,如果是短線投資,買進賣出都在一個月內,至於是否能夠獲取月利10%,不能一概而論,總之,比存放定期存款一個月,而且至少需要5千令吉的投資,都被視為短期投資。(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問診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