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單薪家庭想再生一孩子


A讀者現年33歲,家庭主婦,先生現年36歲,剛創業兩年。

他們育有一名4歲的女兒,不過,計劃再生一個孩子,先生月入平均6千令吉。
目前他們每月的開銷如下:
問題:
1)若再生育一名孩子,兩名孩子日後需要一筆教育基金,我們每月需儲蓄多少才能供讀大學?
2)如果可以活到80歲,夫婦每月開銷需要多少(計劃60歲退休)。
從現在起將需要儲蓄多少?不考慮將現金留給孩子,只留房產。

3)適合進行哪些投資,以便日後可以在教育孩子的同時,擁有幸福的晚年生活。

如何規劃教育與退休財務
答:A讀者想知道更多關於孩子教育的規劃,特別是他們計劃再養育一名小孩,他們也想瞭解更多關於退休的規劃。一般來說,一個方案不可能適合每一個人,這要看孩子準備修讀哪一科系,以及你們所要的退休生涯。
我們在這裡分享有關教育與退休規劃的財務目標:
第一步:擬定計劃
退休規劃的一個起點是想一想退休後的日子,需要多少的退休資金,這要估計退休後所需的開銷,大多數的人通常會以目前的月入為計算基礎,你需對額外開銷(例如旅遊)做一些調整,開銷也可能因為房貸還清而遽減,你的退休資金將足以概括退休後的開銷。
同樣的,你需要考量孩子的教育開銷,雖然孩子還小,可能不容易確定你的孩子將是一名會計師或醫生,在本地或海外深造的費用會有很大的不同,你可以預估所需的數目,基於準備養育兩名孩子,因此,你需要撥出足夠資金作為兩名孩子的教育費。
第二步:預估目標多久
需要預備的數額
你需要確定在何時需要動用到這筆資金,舉個例子,假設你的丈夫在60歲時退休,目前距離退休年數尚有24年,假設你的孩子將在她18歲那年上大學,距離現在尚有14年的時間,預估了該筆數目後,從現在開始籌備。
鑒於我們對你的財務目標所掌握的資料並不多,以下表是不同月份的儲蓄數目,以及不同的回酬,計算出未來所需的資金。
目前,你每月儲蓄100令吉作為孩子的教育基金,另外儲蓄300令吉作為退休用途,假設年回酬率是8%,在第14年那一年,你為孩子儲蓄的教育基金將有3萬零802令吉,在第24年,將有25萬9千994令吉,這是否接近你設定退休目標所需的資金?
不過,請不要忘記,你的財務目標必須對通膨進行調整,假如不足夠,你可能需要提高儲蓄的數目。
假如計算後發現每月的儲蓄並不足夠,你可能需要將未來的財務目標稍微調低,不過,你的賺錢能力可能因年齡而加強,有能力撥出更多儲備資金。
另外,探討籌措額外資金的方式是重要的,你們兩人還年輕,還有許多機會,也有可能回到就業職場。
第三步:考慮長期投資
鑒於達到財務目標尚有10年的時間,我們在這裡建議考慮一些長期的投資,以取得更理想的投資回酬。單位信託是不錯的替代選擇,以可負擔的數目每月投資,包括多元化與專業的基金管理投資工具。
在投資之前,最好是做一些研究,瞭解所投資基金的投資策略,將有關基金與其他類似的基金相比,雖然這未必能預示未來的回酬;不過,可給你一些不同市況可取得回酬的概念,假如你準備瞭解基金的下跌空間,不妨探討有關基金在2008年危機的表現,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瞭解基金管理所需的費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