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2

管理費不合理投訴無門


群自稱是公寓業主的讀者來信指出,假如出現公寓管理與維修費不合理的問題,應該到哪一個部門瞭解情況?

他們指出,假如一個售價12萬9千令吉的公寓單位,建築面積750平方尺,沒有游泳池,只有電梯和保安,管理、維修與服務費應該介於哪一個範圍?目前,這個公寓的業主必須繳交135令吉的管理與維修費,再加10%的維修儲備金13令吉50仙,總共是148令吉50仙,請問:“這個收費合理嗎?”

答:購屋者協會中文組主任陳鍾靈說,我們購買公寓與發展商簽署買賣合約,合約寫明將向業主徵收一筆管理與維修費費,包括每平方尺的付費比率。
公寓發展商或管理公司向業主徵收的管理與維修或服務費,主要是以內部條例為准,通常他們估計所需的開銷,再除以單位的數目,計算出每單位需支付的費用。如果單位數目眾多,業主需要支付的費用相對較少;反之,單位數目少,業主需要支付比較多的費用。一般徵收的比率是每平方尺介於15至20仙,當然也有更高的收費比率。
嚴格來說,沒有一個特定部門負責公寓的管理與維修事務,如果業主不滿聯合管理機構或管理公司徵收的費用,在舉行常年代表大會時,出席大會的業主可以提出來,甚至可以要求管理公司解釋,為何需要徵收比別家公寓更高的收費?包括要他們出示賬目,證明所收的管理與維修費,是用在哪些方面的開銷。(星洲日報/投資致富‧產業問診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