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 2012

未有分層地契‧可先還完房貸嗎?


新山的周先生,來信提問有關房地產的問題。他說,他在新山擁有一間公寓,已經超過5年,還欠銀行5萬令吉左右,他想在近期內還完貸款。他在信中提出以下問題:

1)我的這間公寓還沒有分層地契,如果我還完銀行貸款,會有甚麼問題?需要甚麼手續?我需要付大約多少的費用?
2)如果我等到有了分層地契才把貸款還完,又需要甚麼手續?我需要付大概多少的費用?

3)我應該等到有了分層地契才把貸款還完,還是隨時都可以還完貸款?哪個比較節省手續和費用?

答:從周先生來信的敘述,其貸款配套已經過了5年,5年一般是銀行最高的鎖定期,如果準備還完剩餘的貸款,不會面對銀行的提早償還貸款罰款。
首先,周先生需先到銀行詢問,領取尚欠銀行的房貸結單,然後,以書面方式通知銀行,表明周先生準備償清房屋貸款,銀行會告訴周先生可在多少天(例如30天內)償還貸款的建議。
目前,周先生的公寓尚未有分層地契,一旦房屋貸款已全數償還,可以通過律師樓辦理解押手續,以領取正本買賣合約,這個程序需要數月的時間,當然,也需要支付律師費。我們不曉得周先生當年購買該公寓價格,以及目前的市價,很難提供關於律師樓收費的意見。
假如有一天,發展商為公寓的業主辦理分層地契,業主需要支付律師費與印花稅,費用視業主購買有關單位的價格而定,律師費與印花稅比率,與我們購買產業時,繳付買賣合約的律師收費與印花稅,其計算法是一樣的。
在償清貸款之前,若發展商通知業主辦理分層地契,手續辦妥後,分層地契將抵押給銀行,待業主償還所有的貸款後,業主辦理解押手續,將地契贖回來,地契才註冊在業主的名下。
周先生準備先還完產業貸款,抑或等到分層地契手續辦好後才償還貸款,所需的費用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問題在於周先生領取的產業貸款配套,利率是否比存款利率高出許多;假如是,周先生可以考慮償還房屋貸款,屆時,分層地契領出來後,直接註冊在周先生名下,周先生也可以詢問銀行貸款部或律師樓的意見,然後才作決定。(星洲日報/投資致富‧產業問診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