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12

美联储QE3真能创造就业吗?

按照自身对经济的预期作出判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支出巨额资金。

周四标志着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努力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此前,该央行推出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即所谓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旨在击退经济衰退的风险。如今,美联储将改善低迷的就业市场状况作为首要任务。美联储周四宣布,计划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并承诺将一直实施该计划,直至就业市场重回健康轨道。

如果就业市场未能迅速改善,美联储可能实施额外的资产购买计划。换句话说,当“扭曲操作” (Operation Twist)于12月份结束时,美联储还可能开始购买美国国债。“扭曲操作”指美联储出售所持短期国债,并将所得用于购买较长期国债。

那么,何谓健康的就业市场呢?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和委员会委员们预计,长期失业率正常水平应在5%至6.3%之间,远低于8月份8.1%的失业率。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Ethan Harris则认为,美联储会在失业率降至上述低位之前就停止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但该央行至少会等到失业率降至7%才会停止。

不过一般来说,美联储决策者认为,至少到2014年年底失业率才有可能降至上述低位。届时美联储就已经购买了超过1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目前已发行在外的3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大约有3.7万亿美元,如此说来,美联储将购买的规模会占市场的很大一部分。

当然,就业市场的改善速度有可能快于美联储预期。美联储集中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不仅能够提振日渐复苏的住房市场,而且能够引发新一轮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多资金。不用担心他们对美国政局发展有多谨慎,股市上涨对雇主来说已经是好消息了。

确实,经济迅速好转也会令美联储陷入两难。一旦经济迅速好转,美联储将不得不改变其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承诺,也无法兑现其将超低利率维持到2015年的承诺,并在不完全扰乱市场的前提下,找出一种缩减资产规模并提高短期利率的方法。此外,美联储还需要避免过于渐进的策略,以防滋生自满情绪。

通过将这种非常规举措作为其日常策略的一部分,美联储附加了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但接下来美联储也将因此面临一些令人头疼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