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QE3啟動‧全球歡騰‧亞股衝刺‧馬股漲14點



(吉隆坡14日訊)市場密切期待的美國QE3於週四宣告順利登場,激勵全球股市進入慶祝行情,歐美股市領先創下新高,亞太股市也大放異彩全面騰漲,盤中漲幅介於1.5%至2.5%之間,馬股也迎風起舞,惟漲幅落後其他股市。
美股創近5年新高
在Q E3消息帶動下,週四美股道瓊斯工商指數大漲206.51點至13539.86點,創下2007年12月26日以來新高。標准普爾500指數上漲1.63%至1459.99點,刷新2007年12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歐元區情況雖有改善,不過,市場仍謹慎,使歐洲主要股市跌多起少。
亞股漲勢也不遑多讓,摩根士丹利亞太股市指數漲至4個月來高峰。
韓國首爾綜指一度漲升2.58%,東京日經指數開盤即突破9000點關口,一度起1.54%至逾9100點高峰。台灣股市加權指數開市不久就漲逾100點,全天起2.10%至7738.05點,馬尼拉綜指漲81.97點至5322.47點,悉尼綜指則漲50.45點至4410.22點。香港股市大漲逾580點,全天則漲582.15點至20629.78點。
截至今午5時,新加坡、泰國以及印度股市敏感指數等的漲幅介於1.15%至2.43%之間。中國上海股市綜指則起13.47點至2123.85點,而深圳股市指數則起1.23點,至889.72點。
馬股今早開市後就因QE3利好急漲,綜指迅速沖升13.24點或0.81%至1641.64點的高峰。
午後持穩走高,全天收市時,馬股綜指起14.55點至1642.95點。全天成交量為10億6千632萬2千股,值20億7千428萬8千令吉。
今日推高馬股綜指主要功臣,包括國油氣體(PETGAS,6033,主板工業產品組)、國油貿易(PETDAG,5681,主板貿服組)、亞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貿服組)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以及英美煙草(BAT,4162,主板消費品組)等。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週四指出,為提振疲弱經濟,該局將每月額外耗資400億美元購買低押擔保證券,直到勞力市場改善為止,而超級偏低基准利率保持在零至0.25%,期限則從原本的2014年杪進一步延長至少至2015年中。
QE3短期刺激股市
長期造成通膨問題
香港星展唯高主管黎彼得指出,聯儲局隔夜宣佈第三輪的量化寬鬆措施,為今日亞太主要股市全面漲升主要動力。這是全球市場預料之中,短期對股市有利。
他認為,美國推出QE3,顯示美國政府要支持經濟的決心,這也加強投資者的信心。惟長期而言,它可能造成通膨問題。
一些經濟學家對QE3的效果持疑,認為不會產生太大助益。富國銀行經濟學家席爾維亞說,QE3對近期經濟成長展望可能沒有太大影響。
大選因素主導情緒
馬股賣多買少
美國聯儲局週四宣佈推行QE3,預料可短期內刺激全球股市向好,惟市場人士認為,馬股走勢主要還是受到全國大選的政治因素影響,投資者採取賣多買少的謹慎態度,令馬股落入淡靜橫擺格局。
解散國會
馬股或下跌
英特太平洋資深經紀何業萬受詢時指出,美國推出QE3,對全球股市激勵將屬短暫,它通過購買債券降低利率,以推動經濟活動特別是提振就業率。同時也與今年11月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息息相關。
他指出,目前馬股估值如本益比已不便宜。雖然馬股今日也出現慶祝行情,惟全場交易量稀少,早市僅有4億7千528萬2股易手,顯示投資者還是持謹慎態度,主要是受到全國大選政治因素拖累,掩蓋部份的外圍利好。
他認為,一旦宣佈解散國會,市場預期馬股下跌機會很高。目前馬股投資者賣多買少,僅是獲得一些政府投資機構如雇員公積金局等,在場內購買特定藍籌股托市。
基金經理張子敏則認為,美國Q E3是全球股市短期利好,惟全球經濟問題仍未消逝,陰霾持續籠罩。它主要壓低美國國債及市場利率至近零水平,以推動經濟成長。
低利率有利企業活動及房貸等,以期營造更多就業機會。
他指出,全球原產商品、高風險資產如股市將散發光芒,因市場將有更多游資推波助瀾。雖說美國之前的量寬措施效果不大,其實不盡然,因為若美國沒有推出QE措施,相信美國經濟與股市將會很凄慘。
他認為,馬股主要還是要看全國大選何時舉行,若是短期內宣佈解散國會,馬股將謹慎中回跌,若是延至明年初,可能尚有進一步揚升的機會。
短期技術層面而言,馬股綜指當前上升阻力為1650點,下跌支持則落在1600/1590點。近期從跌勢回穩,主要是德國及美國傳來利好支撐。
預算案料特定領域獲利
張子敏認為,本月28日宣佈2013年財政預算案,預料僅會對特定獲得支持的領域或股項有利。惟預料產業領域將受打擊,因政府可能會採取措施降低產業的投機活動。
豐隆研究分析員指出,隨著美國QE3順利登場,預料市場焦點將落在經濟下滑的中國,及歐盟高峰會議措施的執行。市場預期中國要迅速推行政策改變及刺激配套,以加強美國及歐盟措施的效果。
QE3美元走貶
馬幣短期料攀3.00
隨著美國QE3出爐使美元轉弱,馬幣兌美元匯率應聲而起,使本週漲幅創下今年1月以來最高紀錄。截至今早為止,馬幣本週漲升1.7%至3.0545令吉高峰。
QE3將使國際熱錢推動股市、黃金、原油等風險性資產走高,而美元則會轉弱,相對使新興市場貨幣走升,帶動熱錢重回新興股市懷抱。馬幣兌美元今日就揚升0.9%。
新加坡馬來亞銀行外匯研究主管沙迪安弟則認為,美國聯儲局最近動作增加市場風險胃納,短期的馬幣兌美元匯率,料可直叩3.00令吉價位。
本週的大馬政府債券價格則在狹窄波幅游走,起落不大。基准2017年10月票據回酬率為3.314%,創下8月17日新高。
豐隆研究認為,QE3將使外資青睞大馬股票及政府債券。使馬幣兌美元匯率短期走高,不過,由於預期大馬貿易盈餘逐漸收窄,將對馬幣長期表現承受壓力。該行預測今年下半年的馬幣兌美元匯率,將落在3.15令吉水平。(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