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360億EOR計劃將開跑‧油氣股前景看俏

(吉隆坡3日訊)大馬油氣業活動蓬勃進行,國內即將推行13項總值值360億令吉的EOR計劃,分析員維持油氣領域“加碼”評級。
大馬研究和MIDF研究對油氣領域持續保持“正面”,陸續推出的多元強化鑽油(EOR)計劃,將鞏固重估週期。
MIDF研究預測,國內油氣活動今年仍保持蓬勃,一般估計國油2011年下半年推出的5年3千億令吉油氣計劃,未推展計劃仍達1千500億令吉,每季150億令吉或每年600億令吉。
以去年第四季180億油氣計劃看來,每年要達150億令吉是可行的。
“去年總共有400億令吉油氣計劃頒發,主要計劃為3至5年計劃,各油氣計劃皆有,預測今年的油氣服務營運仍保持忙碌。”
大馬研究建議“買進”環境海事資源(ALAM,5115,主板貿服組)、阿瑪達(ARMADA,5210,主板貿服組)、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貿服組)等股隻。
其他獲推荐“買進”股隻包括雲升控股(YINSON,7293,主板貿服組);“持有”評級則有國油氣體(PETGAS,6033,主板工業產品組)、戴樂集團(DIALOG,7277,主板貿服組)等。
根據油氣期刊《Upstream》(上游)報導,埃索爾美孚已委法國德西尼布(Technip)對Guntong的水氣交替注射(WAG)生產設施,進行概念研究與前置工程與設計(FEED)研究。
大馬總共有13項水氣交替注射(WAG)平台的EOR計劃正研究中,其中8項在未來3年招標;這些計劃是環繞國油(Petronas)與生產分享商(PSC)如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蜆殼(Shell)的計劃。
迄今,接近完成的為100億令吉Tapis的EOR計劃,另三項如Guntong,Dulang與Bakor計劃還在進行FEED研究。
MIDF認為,過去6個月(去年第四季至今年首季),很多油氣公司透過私下配售、發股與首次公開售股等企業活動籌資,估計從市場籌資210億令吉。
“股市活絡,對支援油氣服務業仍信心十足。
企業積極籌資,則看好油氣業將繼續頒發新計劃,另一方面也利用財力進行營運、收購新業務和增加資產或重組債務等。”
美國西德州(WTI)中級原油價由1月中的每桶91.7美元,上漲14%至104.9美元,最近徘徊於100美元之間。
MIDF說,只要原油價高於90美元,油氣業仍可維持蓬勃景象。

1 comment:

  1. 我是油气股的超级支持者。
    alam以及skpetro都是我的心头好。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