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船運業乍喜還憂

(吉隆坡3日訊)全球船運業各區塊船運復甦程度不一,由中東運輸原油至中印兩國的巨型原油船(VLCC)船運成長驚人,反觀液化天然氣船運則因供過於求而前景嚴峻,肯納格研究維持船運業“中和”評級。
大馬散裝貨運
西港為船運首選股
基於散裝貨運成長迅速,肯納格列大馬散裝貨運(MAYBULK,5077,主板貿服組)與西港(WPRTS,5246,主板貿服組)為船運首選股。
散裝貨運第四季取得驚人成長,按年成長超過100%,一項調查顯示今年散裝貨運將按年成長4%;肯納格相信更多散裝貨運的企業,可於2015年轉虧為盈。
“散裝貨運第四季處理貨運倍增,主要是全球經濟復甦,中國重新庫存鐵礦石、散裝貨運的供求平衡改善等。”
肯納格說,天然氣運輸船收費近年供應過剩,去年第四季按年下跌41.7%,國際船務(MISC,3816,主板貿服組)有盈利風險,給予“落後大市”評級。
未來3至4年有約100艘天然氣運輸船將交貨,加上目前的約400艘(包括25艘逾30年船齡),未來2至3年前景堪虞,預計暴露於此領域的國際船務中期前景嚴峻。
“至於巨型原油船(VLCC)船運的復甦,主要是中國與印度需要VLCC由中東長程運輸原油回國。VLCC船運費按季增長44.4%,主因在於冬天降臨對原油需求更高,促成了VLCC長程運輸的增長需求;東方選擇更大型運輸船,規模與經濟效益是主要考量。”
同期,運量趨小的Suezmax與Aframax的船運費平平或按年負增長,主要是由中東運往美國的需求少。兩者各按季增長3.2%與6.1%,惟按年零增長或負增長7.1%。
至於化學運輸船艦,3種船艦如LR1、LR2與MR,去年第四季按年單位數增長,顯現穩健復甦;而伊朗貿易制裁的解除,對化學出口的前景正面。“基本面改善,儘管仍有波動,化學運輸將穩健復甦。”
肯納格說,全球產能與製造業重心,由西方轉至東方的中國,尤其中國對貨柜運輸需求甚殷;長遠來說,亞洲各國之間的貨柜運輸由此驅動,而亞歐之間的的貨柜物流將趨緩。
全球3個最大貨柜運輸聯盟P3,已決定今年6月起減少停靠一些口岸,已減低成本;亞洲之間的貿易仍迅速增長,分析員料各貨柜碼頭營運者不受P3的決策衝擊。給予民都魯港口(BIPORT,5032,主板貿服組)、英特格斯(INTEGRA,9555,主板貿服組)“反映大市”評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