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內閣大地震6出13進 換老二


(布城28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今日大刀闊斧改組內閣,最近因為一馬發展公司弊案,公開質疑納吉的原任副首相兼教長丹斯里慕尤丁,聯同4名原任部長及一名副部長被除名。名單明日生效。
 納吉也宣佈,現任內政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擢升副首相,並兼顧內政部。
 4個遭撤的部長,分別是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部長拿督斯里哈山馬歷、鄉村及區域發展部長拿督斯里沙菲益阿達、科學、工藝及革新部長拿督依溫依賓,及天然資源與環境部長拿督斯里巴拉尼威;國防部副部長拿督拉欣巴克里是今屆內閣改組中,唯一被撤的副部長。
 巴拉尼威相信是基于國大黨黨爭,被社團註冊局取消主席職而被除名。
 新屆內閣中,共有7名新任部長和9名新任副部長;有者是新面孔,包括沙巴民統主席拿督威弗烈當傲,他被委以科學、工藝及革新部長職,取代依溫依賓、邊佳蘭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阿莎麗娜,出任首相署部長、馬華總秘書拿督斯里黃家泉,受委出任第二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及頻在一馬發展公司課題上,出言聲援首相的沙巴議長拿督斯里莫哈末沙烈上議員,則受委為通訊與多媒體部長。
 至于由副部長升正的另3人,包括原任內政部副部長拿督旺朱乃迪,接下天然資源與環境部長職、原任外交部副部長拿督韓沙再努丁,則受委貿消部長職及原任能源水務部副部長拿督斯里馬哈茲爾卡力,接替教育部長職。
 納吉也宣佈,原本由慕尤丁領導的教育部一分為二,分成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高教部由原任第2部長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祖索領航,副部長則由原本教育部副部長拿督葉娟呈擔任。
 新內閣陣容也從原本的24個部門,新增至25個部;部長有37名,副部長有32名。
 9名副部長新人,分別是古邦巴素國會議員拿督佐哈里巴哈倫(國防部)、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主席拿督努茲嘉蘭(內政部)、斯里阿曼國會議員馬西古扎(內政部)、馬日丹那國會議員瑪絲艾米雅蒂(旅遊及文化部)、帝帝旺沙國會議員佐哈里(財政部)、甲拋峇底國會議員禮查(外交部)、阿茲拉夫上議員(首相署宗教事務)、馬青總團長張盛聞(教育部),及馬樟國會議員拿督阿末查茲蘭(鄉村及區域發展部)。
父曾任新聞部長
 ◆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主席拿督努嘉茲蘭
49歲,與妻子育有3名孩子;目前是巫統埔萊區國會議員,擁有畢業于英國的會計系學位。
 其父視丹斯里莫哈末拉末曾經擔任新聞部部長,母親潘斯里莎比雅是潮州籍貫,以致他與華裔社群關係緊密。
 他于2004年代表巫統上陣柔州埔萊區國會議席中選,並曾于2008年巫統黨選中,競選巫統副主席職。
 2013年全國大選,他打敗伊黨選前副主席沙拉胡丁,繼續守土。
入布城當部長
沙州議長辭職
 (亞庇28日訊)剛受委為通訊及多媒體部長的拿督斯里莫哈末沙禮賽益克叻,已辭去沙巴州議長職,以便能履行中央內閣部長的職務。
 “我已知會尊敬的沙巴首席部長有關決定,因為受委內閣部長,不允許擔任州議長職。”
 他今天在其住家受訪時,這么指出。
 他說,有信心擔任聯邦部長,並不會影響履行烏蘇干區州議員的職責。 
 “我將與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合作,竭盡所能執行賦予的責任,推行政府政策和宏願,相信內閣以團隊出發,帶領國家發展和進步。”
父親是沙州前元首
◆拿督斯里莫哈末沙禮賽益克叻
58歲,與妻子拉雅爾倫育有2男2女;他自2011年擔任沙巴州議會議長迄今,並于1994年至1996年,出任沙州首長職,並也中選沙州烏蘇干州議席成為州議員。
 父親是沙州前元首兼沙州前首長敦莫哈末賽益。
 他畢業于加拿大的西蒙菲莎大學政治學士學位,及博特拉大學的科學碩士學位。
 曾擔任財政部長、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長,以及沙州副首長。
 1994年12月28日,前首相敦馬哈迪委任他為沙州首長,並于1996年5月26日卸任。
感謝首相信任
 ◆新任教育部長拿督斯里馬哈茲爾卡力
感謝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對我的信任,受委擔任教育部長職。這是重任,因為教育是主導國家邁向先進國的重要根基。
 我期許不會辜負眾望,帶領國家教育邁向更前端,並希望能獲各方的鼎力合作及配合,共同執行這項具有挑戰的重任。
吉大臣生涯短暫
2004年中選為柏魯區州議員,接著被受委為州行政議員,掌管州農業、鄉村及企業發展事務。
 2005年12月28日上任成為吉打州州務大臣,但在位大臣職短短的2年3個月期間背負了沉重的包袱,首度領軍迎戰大選卻遭遇重挫導致吉打州政權拱手讓給民聯,導致吉打州變天。
 2013年全國大選,打敗來自伊斯蘭黨的對手莫哈末納西爾,中選成為巴東得臘區國會議員,過后被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委任為能源、綠色科技及水務部副部長職。
民統黨支持首相
◆拿督威弗烈當傲
民統黨一直與納吉並肩作戰,也感謝首相及黨對我的信心,相信首相將領導我們度過惊濤駭浪,共同實現2020年宏願。
 我在米蘭探望求學的女兒,很多民統黨員和支持者打電話來,感謝黨副主席拿督依溫依賓,相信他會繼續協助黨成長,也感謝黨前任主席丹斯里柏納東博,把黨主席棒子交給我。
民統黨代主席
現年57歲的威弗烈當傲是于2013年接替丹斯里柏納東博,成為民統黨代主席。
 當傲是于90年代末期開始投入政治,他目前是斗亞蘭區國會議員,兼任大馬木村工業局主席。
 他在1979年進入大馬農業大學修讀森林學,並活躍于課外活動包括擔任天主教協會主席。1990取得馬尼拉的亞洲管理學院發展管理碩士。
新內閣須努力
◆國防部副部長拿督威拉佐哈里峇哈倫
新的內閣陣容必須努力工作,解釋國家各種政策,同時在社會批評政府時,也需站在前線。
活躍巫青活動
 ◆巫女青團長瑪絲艾米雅蒂
39歲,來自馬六甲亞羅牙也,育有4名孩子,自2002年一直活躍於巫青各項活動,她也在2013年大選時,競選馬日丹那區國會議席,成功打敗對手,出任當地國會議員。
PTPTN委員之一
 ◆巫統瓜拉雪蘭莪區國會議員拿督伊莫希占
於2013年大選中擊敗原任伊黨國會議員祖基菲里,出任該區國會議員,目前也是巫統最高理事成員,也是國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委員之一。
 目前也是大馬漁業發展局(LKIM)的主席,及雪州青年理事會主席。
 曾擔任首相特別助理、執業律師、教育部長特別助理、高教部長特特別助理、鄉村及區域發展部長特別助理,及瑪拉工藝大學的法律系講師。
阿莎麗娜:收聽電台新聞
方知自己入閣
 (吉隆坡28日訊)新任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阿莎麗娜說,她是通過收聽電台新聞報告,才知道自己受委部長職。
 她接受《星報》訪問時說:“我現在在我的選區。我剛才聽到電台(說我受委部長職)。”
 阿莎麗娜也是巫統邊佳蘭區國會議員,她曾擔任巫統女青年團團長。
 “感謝首相對我的信任。”
曾任旅遊部長
睽違5年后,巫統邊佳蘭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阿莎麗娜重返內閣,並且在本次的內閣改組中被委任為首相署部長。
 現年51歲的阿莎麗娜于1963年12月31日在柔佛新山出生,分別獲得馬大和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法律系學士學位和碩士學位,在未進入政壇前,阿莎麗娜曾在數個電視政論節目擔任主持人以及在數家律師樓工作,當中包括首相署前部長拿督再益依布拉欣的律師樓,兩人后來入閣共事。
 在政途方面,阿莎麗娜于2001年就任當時剛成立的巫統女青團首位團長,之后她在2004年3月31日至2008年3月7日受委青體部長,以及2008年3月18日至2009年4月9日擔任旅遊部長。
委丹2巫統領袖任副部長
貿工部長感謝首相
 (哥打峇魯28日訊)貿工部長兼巫統丹州聯委會主席拿督斯里慕斯達法,感謝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委任丹州2名巫統領袖擔任副部長。
 “2名受委的丹州領袖,包括受委首相署副部長的拿督阿茲拉夫上議員,及鄉村及區域發展部副部長阿末查茲蘭。
 他今日發表文告時,如是指出。
 慕斯達法說,這項委任是丹州子民及丹州國陣的榮譽。
 他也恭賀2名新科副部長,並深信兩人可協助他,為丹州及國家帶來更好的發展。
端依布拉欣:展延黨選換副揆
納吉走敦馬老路
 (吉隆坡28日訊)伊斯蘭黨署理主席拿督端依布拉欣說,從首相納吉展延巫統黨選至2018年,再撤換原任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顯見納吉正仿效前首相敦馬哈迪的“政治生存之道”。
 端依布拉欣今日在面子書貼文說,這也證明納吉把政治生存置在一切之上。
 “在馬哈迪時代,他曾撤換3名副揆,包括敦慕沙希淡、敦嘉化和拿督斯里安華,當時馬哈迪也有各種金錢醜聞纏身,包括1992年炒外匯虧損300億令吉醜聞、馬航和柏華嘉醜聞等。”
 端依布拉欣說,納吉必須知道,差別在于今時今日有網絡存在。
 “今時訊息快速流動,馬哈迪時代則可管制訊息,人民只能依賴電視和報章。”
● 除名
★ 調職
◆ 新委
新屆內閣名單(29-7-2015)
首相拿督斯里納吉
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丹斯里慕尤丁)
首相署部長拿督馬袖強
拿督斯里惹米基爾
拿督斯里依德利斯上議員
丹斯里佐瑟古律
拿督佐瑟恩都魯
拿督斯里沙希淡卡欣
拿督劉勝權上議員
南希蘇克里
拿督斯里阿都華希奧馬上議員
拿督魏家祥
◆拿督斯里阿莎麗娜
副部長拿督拉查里
◆拿督阿茲拉夫上議員(負責宗教)
第一財政部長拿督斯里納吉
第二財政部長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
副部長拿督蔡智勇
◆拿督佐哈里阿都干尼
內政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
副部長◆拿督努嘉茲蘭
◆馬西古扎
交通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
副部長拿督阿都阿茲卡巴拉威
衛生部長拿督斯里蘇巴馬念
副部長拿督斯里希爾米
旅遊及文化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
副部長◆拿督瑪絲艾米雅蒂
國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
副部長◆拿督威拉佐哈里峇哈倫
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拿督斯里慕斯達法
第二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拿督斯里黃家泉
副部長★拿督阿末馬斯蘭
拿督李志亮上議員
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長拿督斯里麥西慕
副部長★拿督斯里詹姆士達弗
種植及原產業部長拿督斯里道格拉斯
副部長拿督諾麗雅
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沙比里仄
副部長拿督斯里達祖丁
鄉村及區域發展部長★拿督斯里依斯邁沙比里(●拿督斯里沙菲益阿達)
副部長拿督阿歷山大南達林奇
◆拿督阿末查茲蘭
外交部長拿督斯里阿尼法阿曼
副部長◆拿督斯里禮查
科學、工藝及革新部長◆拿督威弗烈馬迪奧斯當敖(●拿督依溫依賓)
副部長拿督阿布峇卡
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拿督斯里羅哈妮
副部長拿督阿茲莎
拿汀巴杜卡周美芬上議員
公共工程部長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夫
副部長拿督羅絲娜
人力資源部長拿督斯里里察烈
副部長拿督斯里依斯邁阿都慕達立
聯邦直轄區部長拿督斯里東姑安南
副部長拿督羅加峇拉莫漢上議員
高教部長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祖索
副部長拿督葉娟呈
青年及體育部長凱里
副部長拿督沙拉瓦南
城市和諧、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拿督阿都拉曼達蘭
副部長拿督哈麗瑪
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部長★拿督韓查再努丁(●拿督斯里哈山馬歷)
副部長拿督巴杜卡阿末峇沙上議員
天然資源及環境部長拿督斯里旺朱乃迪(●拿督斯里巴拉尼威)
副部長★拿督哈敏沙慕禮
教育部長★拿督斯里馬哈茲爾卡力(●丹斯里慕尤丁)
副部長卡馬拉納登
◆張盛聞上議員
通訊及多媒體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沙禮賽益克叻
副部長拿督再蘭尼佐哈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