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15

零利率时代告终 美联储宣布升息0.25%

(华盛顿17日讯)美国联储局(Fed)主席耶伦在大马时间凌晨3时,宣布调升利息1码,即0.25%,美国正式宣告零利率时代结束。
自从2008年12月美国因应金融海啸后实施货幣宽鬆政策以来,美国央行就一直维持几乎零利率的政策,这次升息幅度也相当保守,仅加了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美国自2006年6月以来首度升息。
消息公布后,美股美元涨,黄金震荡,美债收益率下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走低。此外,凌晨3时45分,美元兑令吉下滑0.50%,报4.2880。
美联储在15-16日召开今年最后一次的议息会议,由於市场早已高度预期会议將决定升息,因此今天会后的宣布並不令人意外。
至於升息后的影响,美国民眾还不会马上就感受到,而是逐步的透过金融系统影响消费者。其中央行所控制的短期利率,最终会影响到信用卡、贷款、储蓄帐户和其他金融商品等,都会影响到消费者。
著名投资大师、与「股神」巴菲特一起成长的Omega Advisors创办人莱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在接受外国传媒访问时表示,美联储已维持了宽鬆政策很久,是时候將利率正常化,不加息反而更负面。美联储前主席帕南奇亦力撑加息,强调美国经济强劲,有足够能力抵挡其他国家经济放缓。

不过,「末日博士」麦嘉华表示,美联储加息是明確的错误!因环球经济已加速变坏,很多国家已陷入衰退或即將步入衰退,美国经济增长也放缓,此时此刻美联储竟要对着干。

「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预测,除了这次的加息,美联储将在2016年进一步加息1或2次,预计将在利率达到2%之后停止加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