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6

關注全球經濟風險‧隔夜政策利率保持3.25%

(吉隆坡21日訊)國家銀行的隔夜政策利率(OPR)保持3.25%,以在資金持續流出下,確保流動資金足以支持貨幣市場和外匯市場的運作。

國家銀行在文告中說,國內外事件繼續影響馬幣和國內金融市場,國內流動資金也因資金流出而減少。

“國行的貨幣政策可以確保流動資金足以支持貨幣市場和外匯市場的運作。”

國行強調,國內金融體系依然強穩,金融機構也擁有充足的流動資金緩衝,有能力繼續為私人界提供融資。

國行也指出,目前的隔夜政策利率依然寬鬆,足以支持經濟成長。

“貨幣政策委員會(MPC)認為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風險升溫,並密切關注這些風險,避免為宏觀經濟穩定和展望造成影響,以確保貨幣政策可以協助穩定經濟成長。”

國行說,儘管全球經濟持續成長,發達經濟體的復甦卻不如較早預期,新興經濟體的成長也正減緩。

“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不確定因素升溫,這也提高全球經濟風險。”

國行表示,大馬經濟成長動力依然是以內需為導向。

“儘管家庭開銷因生活費增加而調整,造成私人消費放緩,但家庭開銷仍獲得收入和就業穩定增加的支持。”

國行補充,雖然油氣業的投資減少,但多個發展項目落實,加上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資本開銷,整體投資依然持續增加。

2015年可保五
今年成長料減緩

國行指出,展望未來,雖然出口近期轉好,對外貿易的貢獻卻可能減緩,在挑戰重重下,預期國家經濟2015年增長5%左右後,2016年可能減緩。

“全球和國內不確定因素加強,導致經濟下行風險升溫。”

然而,國行也說,經濟局勢欠佳,大馬經濟卻可望從成長來源多元化、經濟靈活性、低失業率、外債受控等優勢中受益。

“同時,銀行體系資本充足,資金市場發達,也可以繼續提供資金。”

物價方面,國行表示,2015年通膨為2.1%,今年預期會在政府調整補貼和馬幣貶值下提高。

“不過,能源和商品價格持續走低,全球物價溫和,相信可以減輕國內成本因素的影響。”

國行估計,2016年第一季為通膨高峰,過後會逐步放緩。(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