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6

升息之兩難

全球需求疲弱,儘管馬幣走跌有利出口,然而大馬2015年11月工業生產指數(IPI)成長遜於預期,僅成長1.8%,為16個月以來最低。

大馬11月出口雖成長6.3%,但這皆因馬幣走弱使然,受全球需求放緩影響;若排除匯率因素,大馬出口算是連跌14個月,接下來將備受考驗。

根據興業研究指出,若除去匯率因素而以美元計算,大馬出口已經連跌14個月,在2015年11月裡更跌17.4%,顯示出全球需求放緩對大馬出口之衝擊。

2015年4月起實施的消費稅(GST),不僅只衝擊內需,從第三季起也連帶導致生產活動受到衝擊,這從進口的中介物資幾個月縮減可以看到;馬幣走疲真的有利出口嗎?進口的物資以美元計,是否導致進口成本調高?賺取美元的出口,若能形成自然設盤,或可減低衝擊。

近期全球經濟仍利空籠罩,大馬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仍面臨重大威脅,投資及出口兩大成長引擎都存有下行風險,中國的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4個月萎縮,這或影響大馬出口表現。美國逐步升息也可能放慢經濟成長步伐影響金融業發展,這都會改變全球經濟前景,衝擊貿易。

富拓外匯(FXTM)首席市場分析師賈米爾阿末(Jameel Ahmad)指出,馬幣疲弱對出口數據的利好,已逐步消逝。全球走低的貿易,將使我國貿易平衡進一步萎靡。

賈米爾指出,倘若國行與其他決策者對大馬大貶的馬幣關注,可考慮調高利率另闢蹊徑,藉以讓節節走低的馬幣回升。

美國2015年12月正式拉開升息的幃幕,在未堅定信念欲逐步升息前,馬幣總是在升息聲中步步走跌,加上原油價走低與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國內政經動蕩因素交加夾擊,馬幣過去一年來兌美元由3.530走低26.28%至4.458水平。相比2011年4月杪,馬幣還處於2.9610價位,真的不堪回首!

在美國當初升息當兒,一些貨幣策略師甚至預測馬幣走軟到4.80與5.0的最糟情況。

國家銀行總裁丹斯里潔蒂主張大馬經濟基本面良好,馬幣是被嚴重低估,一旦全球經濟更為明朗,大馬國內問題解決後,馬幣自會回揚。按照潔蒂向來的思路,3.25%的隔夜政策利率水平,能支撐大馬經濟的成長,這當然是指出口和內需。

倘若為挽救馬幣的節節走跌,利率上升無疑會進一步讓國民借貸成本提高,出口既已走疲,在消費稅祭出後,人民消費情緒普遍走低,內需肯定受到衝擊,因此對升息也就更為投鼠忌器了!

馬幣能憑基本面走強,回穩至一個更舒適的4.0乃至3.80乃至3.50水平,當然是多數大馬人的想望!然而,當想望遇到殘酷的事實時,至於普遍的想望,終歸是奢望而已,那相信是國民最大的無奈。

國行將於1月20日與21日召開議息會議,預料將對大馬經濟數據、外圍波動狀況、大馬私人消費、公共消費乃至通膨率等重要數據作謹慎評估,然而才對是否維持利率或升息作出決定。

國行剛於2014年7月間,維持3年多的3.00%隔夜政策利率不變,升息25基點至3.25%。國行會否追隨美聯儲升息步伐,逐步讓利率正常化以避免馬幣因美元強勢而一挫再挫?

馬幣再挫風險、內需再跌至谷低孰重孰輕?石油收入大減,政府透過消費稅補足國家節節走低的收入後,國民已苦不堪言!預料國行總裁潔蒂與同仁,將按“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作出明智決定!(星洲日報/焦點評析:張啟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