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稀土廠外辦“葬禮”‧“拯救大馬”等請願‧路人看傻眼


(彭亨‧關丹19日訊)來自反萊納斯聯盟、拯救大馬委員會、綠色盛會3.0及行動黨的代表約40人,今午1時30分出動3副假棺木及殯葬儀式用的白菊花,在格賓工業區萊納斯稀土廠外辦起“葬禮”及和平請願。
由於請願方式辦得太出位,也讓工業區路過的駕駛人士及職員看得傻眼。
反萊納斯聯盟發言人沈春祥向記者透露,他們於日前接獲消息指出,大馬核子機構屬下的原子能執照局,於今日下午2時帶領一批外國媒體記者參觀萊納斯稀土廠,這也意味著當局將通過這些媒體對外強調稀土廠計劃的安全性,企圖掩蓋事實。
“所以,我們召集一批反稀人士,在稀土廠的入口處發動請願行動,讓外國媒體知道大馬人絕對不會向這項計劃妥協。”
以謝國良悲劇為借鏡
沈春祥指出,即使他們並非輻射專家,不過他們已經擁有非常悲慘的實證和借鏡。
“當年在霹靂紅坭山亞洲稀土廠影響下誕生的智障兒謝國良,經歷29年的痛苦人生後逝世,我們不希望再有這種情況發生,人民的健康及幸福不應該被犧牲!”
3副棺木寓意深重
綠色盛會3.0委員潘家耀醫生指出,他們今日準備了3副以紙皮箱製作的假棺木,尺寸分別是兩副4尺長的,以及一副2尺半長,象徵父母和孩子的棺木。
“這副棺木代表著關丹和甘馬挽70萬條人命,如果政府執意讓稀土廠操作,那麼將來肯定會令我們無辜的孩子及子孫必須賠上性命。”
他強調,“綠色盛會2.0”於2月26日在關丹舉辦,吸引超過2萬民眾參與,並且明確地向政府高喊不要稀土廠計劃的意願,然而,政府對民眾的訴求卻視若無睹。因此,他呼吁全國人民踴躍參與即將來臨的“428黃綠靜坐抗議”活動,以展現更強烈的人民力量逼政府就範。
綠色盛會3.0秘書馮雪萍說,在萊納斯稀土廠課題上已充份顯示出,我國政府聯合外國大財團,仗著強勢的權力及財力一同欺壓人民,無論如何,人民已經作出的最終決定,那就是拒絕稀土廠計劃,即使稀土廠正式投入運作,人民將繼續抗爭,直到把萊納斯趕出大馬為止。
在示威過程中,大約有20名警員到來駐守及維持秩序,由於示威者給予警員充份合作,警方也容許民眾在不影響交通的情況下,於路旁展開請願,因此過程並沒有發生不愉快事件。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