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馬鍍錫申請馬口鐵反傾銷保護令. 鋁罐若漲價 或引發物價上漲

(吉隆坡11日訊)馬來西亞製罐廠公會說,一旦壟斷本地馬口鐵(Electrolytic Tinplate)原料的馬鍍錫(PERSTIM,5436,主要板工業),成功申請中國和韓國馬口鐵反傾銷保護令,預計將導致鋁罐漲價,這可能引發一連串的物價上漲。
 該公會反傾銷委員會主席拿督施朝源說:“我們不排除馬鍍錫將在成功申請中國和韓國馬口鐵反傾銷保護令后,調高馬口鐵原料價錢,藉此直接影響製罐公司。”
 他指出,一旦馬口鐵原料漲價,各製罐公司將同時提高鋁罐價錢,各中小型企業或小販為保自身利益,亦將提高產品零售價,最終受影響的將是本地消費者。
 施朝源今日出席反對馬鍍錫申請中國和韓國馬口鐵反傾銷保護令的媒體記者會時,如是指出;列席者包括該反傾銷委員會副主席施志達、財政吳其昌及秘書梁雄樂。
若成功會員將杯葛
 施朝源指出,馬鍍錫是國內唯一一家提供馬口鐵原料的供應商,該公司為保自身利益,決定于今年2月向國際貿易及工業部,申請這項保護令。
 貿工部正針對該項保護令做出消息調查,預計該項結果將在6月19日公佈。
 “反傾銷委員會已針對該項事件,多次與貿工部展開會議,同時申述我們對馬鍍錫的不滿,相信貿工部將公正處理該項調查。”
 他說,一旦馬鍍錫成功申請該項反傾銷保護令,反傾銷委員會不排除將連同馬來西亞製罐廠公會30位會員公司,一起杯葛馬鍍錫,或採取任何法律行動對付馬鍍錫。
尋求更多保護
犧牲製罐業合理利益
施朝源認為,受日本公司直接掌控67%股權的馬鍍錫,為長期控制馬口鐵價格,不惜犧牲本地製罐業的合理利益,繼而向政府申請獲得更多保護。
 他在記者會上說,馬鍍錫在過去30年中,一直在政府長期保護下賺取盈利,如今向政府申請更多保護,是為了確保壟斷市場地位。
 “馬鍍錫申請中國和韓國馬口鐵反傾銷保護令,並不是為了提高公司的生產能力或國際競爭力,只是想維持該公司的壟斷特權,進而提供國外股東更多高回酬。”
售價高於市場10%
 他說,根據市場調查,馬口鐵每公噸價錢介于900美元(約2839令吉)至1000美元(約3154令吉)之間,馬鍍錫每年提供本地市場大約12萬噸馬口鐵。
 但該公司的價錢卻高于市場的10%,介于1000美元(約3154令吉)至1100美元(約3470令吉)之間。
 “我國製罐業者的馬口鐵原料70%來自馬鍍錫,另外30%則來自進口,包括越南、印尼、台灣、泰國、中國、及韓國等國家,但泰國、越南、印尼、及台灣的馬口鐵原料市場亦部分被日本及馬鍍錫操控著,讓我國製罐企業難以獲得便宜的馬口鐵原料。”
 施朝源指出,反傾銷委員會冀可透過禁止馬鍍錫申請中國和韓國馬口鐵反傾銷保護令,藉此保護本地製罐業該有的合理利益。
或提高進口稅
若馬鍍錫成功申請中國和韓國馬口鐵反傾銷保護令,施朝源指出,中國和韓國馬口鐵原料的進口稅不排除或被提高。
 “目前,中國馬口鐵原料進口稅為5%,韓國及新加坡則為零稅率,我們不排除反傾銷保護令生效后,進口稅將被提高,漲幅或介于5%至60%不等,可能會更高。”
 截至2013年3月31日,馬鍍錫末季淨利按年激增1.3倍,報1093萬1000令吉,營業額則下滑17.2%,報1億4847萬令吉,派息26.5仙。
 累計全年表現,馬鍍錫營業額則按年下滑18.2%,報6億5552萬令吉,淨利下滑24.2%,報2668萬4000令吉,全年派息40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