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13

传EPF拟全购兴业资本 与马建屋合并再上市

(吉隆坡21日讯)市场传闻,雇员公积金局(EPF)有意全面收购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并与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合并重整后,再重新上市大马交易所。
彭博社和路透社两家外电,今日不约而同引述消息来源报道,持有兴业资本41%股权的公积金局,计划全面收购未持有股权。
管理层不知情
据了解,公积金局在私有化兴业资本后,会将之与该局持有66%股权的马建屋进行合并,以重整旗下的金融机构,最后再次上市大马交易所。
公积金局总执行长拿督沙里尔立查接受彭博社电访时语带保留:“目前,我们没有私有化兴业资本的计划。但未来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们常常获得各种献议,但能在最后认真考虑的没有几个。”
兴业资本董事经理甘志强依旧表明,管理层对大股东的动作“毫不知情”。
此外,据闻是公积金局委任为咨询银行的高盛,也拒绝回应。
以兴业资本当前股价计算,公积金局需约88亿令吉,才可完全私有化前者;但这或将面临另一大股东———中东Aabar投资的阻拦。
Aabar投资或为绊脚石
这是因为Aabar投资在2011年6月以每股10.80令吉的价格购入兴业资本25%股权,但如今兴业资本股价约8.60令吉,若私有化价格不超过10令吉,相信难以通过Aabar投资那关。
更有消息指,Aabar本已不满意兴业资本当前的派息率,相信亦不会满意公积金局的私有化计划。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财年内,兴业资本共派发每股22.09仙的股息,派息率达30%。
兴业资本今日以8.51令吉挂收,跌9仙或1.05%,成交量803万3700股。
合并后加强资本地位
公积金局将旗下的金融机构进行重整,将兴业资本和马建屋合并,可诠释为本地金融领域为满足巴塞尔Ⅲ更高资本标准,进而产生市场整合活动的现象。
发展唯高研究今日在报告中指出,一旦兴业资本并购马建屋后再重新上市,将能改善当前的资本地位,来自马建屋的新营收来源,更为前景增添魅力。
Pheim资产管理总投资长刘詹姆斯(译音)表示,在兴业资本收购侨丰投资银行业务后,公积金需要重整不同类型的业务,意味着重整兴业资本为势在必行。
但发展唯高也强调,合并的首要动作是降低马建屋的高呆账率,否则,将进一步对兴业资本的坏账造成负担。
这样的合并动作也可能会拉低兴业资本的核心资本,旗下的兴业银行当前核心资本率为10.85%。
去年5月,兴业资本以19亿5000万令吉收购侨丰投资银行,从而开拓在印尼、柬埔寨、泰国和新加坡的投资银行市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