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3

BDI寫18月高點‧船運市場現曙光

(美國‧紐約15日訊)原物料航運費用最近持續飆漲,船運市場顯露復甦跡象,但因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和其他全球性壓力未除,運費仍遠低於金融危機前的歷史高點。
追蹤散裝貨船運費的波羅的海干貨指數(BDI)上半年暴漲68%,7月初更創下1179點的18個月來高點,12日以1149點作收。
船運經紀公司Banchero Costa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儘管BDI上揚,今年對干散貨船商仍將充滿挑戰,因船租費跌到谷底、資產(貨船)價值也跌至歷來低點,“隧道盡頭雖已出現一絲亮光,但市場還要一段時間才會恢復平衡。”
BDI向來波動劇烈,2008年中國商品需求攀升,當時BDI一度漲至破紀錄的11,793點,但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重挫。在市場榮景時訂購的船隻,交船時景氣已跌至谷底,船運市場供過於求,導致BDI暴跌。
研究業者Capital Economics商品分析師皮優說:“未來數年新船供應增加的速度將顯著趨緩,因目前市場供過於求,使新船需求大減。”
但他預期,原料貨運需求可望較過去數年加速成長,主因是今年中國鐵礦砂進口料將攀升,美國煤礦出口也將維持強勁成長。
儘管中國的鐵礦砂需求可望增加,但法新社訪調10位經濟學家預測,中國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將降至7.5%,較上季的7.7%進一步趨緩。中國是大多數原物料的主要消費國,其經濟發展與航運業景氣榮衰息息相關。
針對航運業未來展望,皮優指出,由於中國下半年成長可能放緩,BDI近期可能不會強勁復甦,預計未來數年才會逐步好轉,“今年漲勢可能受限,但明年可望站上2011年底的2,000點水平”。
全球油輪出租量
6年新高
租用超大型油輪數量攀升到至少2007年來高點,國際能源署(IEA)預估全球煉油產量上揚之前、油輪需求已上揚。
根據倫敦商品和運費衍生性金融商品經紀商Marex Spectron,貿易商和石油公司7月租用126艘超大型油輪(VLCC)運載原油,且有更多租約待敲定中。
這是該公司自2007年1月開始記錄以來連續兩個月達到歷史新高。每艘超大型油輪運載量達200萬桶原油。
據波羅的海交易所,中東到日本航線的超大型油輪平均運費,自6月底來暴增3倍至每日2萬4千939美元。IEA預測,第三季全球煉油產量將較前季增加3%,“增幅非常高”。
法國巴黎銀行駐倫敦商品市場主管欽尼格理恩說:“目前油輪租賃創新高,是為了滿足原油需求旺季的運載需求,但隨著煉油廠的原油庫存增加,未來一至兩個月油輪租賃需求料將明顯趨緩。”
全球最大船舶經紀商Clarkson的數據顯示,油輪租賃價格攀升,有助於提昇VLCC今年原本是1997年來最低、平均每日6千838美元的收入。
挪威船運大亨費德利森的前線航運公司說,每日進賬2萬5千500美元才能打平收支。
IEA預估,9月全球煉油產量將攀升至每日7千720萬桶的今年高點,較1月成長2.1%。(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