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3

懂得用錢‧不要愛錢

錢,是人類最完美的發明。但錢是一個工具,不是神。我們要懂得“用”它,而不是“愛”它。
我們用錢常有一些顛倒的觀念,好像我們會買貴的衣服,卻捨不得買一雙貴的鞋子。衣服便宜或貴,對我們的身體不會造成甚麼傷害,它頂多傷害你的“自尊”。
一雙爛鞋,可會傷害你的腳。腳很辛苦,做工很多,卻得到最少,還常被嫌棄。腳很容易受傷,腳不健康,全身都受影響,但它卻沒有得到優先的照顧。因為貴的鞋子,踩在腳下,我們總感覺會弄髒,磨損我們的錢,卻忘了鞋子是在保護我們的腳啊!這跟看醫生一樣重要,看醫生會找名牌良醫,看錯醫生可會要命。買鞋子也應該買名牌良鞋,否則也很要命。
光拿買衣服來比,我們也常把錢花在外衣上,內衣、內褲便宜買。
因為外衣是門面,可不能隨便。內衣、內褲在裡邊,反正別人看不見。
其實,東西越貼近你的身體,應該越重要才對。他們和你人生最重要的器官,分分秒秒緊貼在一起,怎麼可以馬虎?我們要花錢來愛我們的身體,而不能愛那些花錢買來的東西。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買了貴的衣服,要馬上穿,要多多穿,沒把它穿爛反而浪費,它才貴得有值得。它的價值,我們要得到。但是我們通常會把貴的衣服,好好保存起來,等到我們以為的重要場合,像參加結婚喜宴,才穿出來亮相。殊不知別人結婚,別人只在意我們送的禮金包多少,別人不在意我們穿多好。而且別人結婚,主角又不是你,你費盡工夫精心打扮,來搶甚麼戲啊?除非你是要吸引同桌的金龜婿,否則更沒意義。想想看,如果我們把參加別人婚宴的衣飾,拿到平常來用,你走到哪裡都是主角。
用錢“順序”很重要
所以,“順序”很重要。我們不可以愛上我們買來的衣服、鞋子,也不可以愛上我們買來的股票。很多朋友買股票,遇到跌的時候,如果要用錢,幾支股票在手,他們會先出掉哪一支呢?通常會把跌得少的出掉,留著跌得多的,等以後漲上來再說。如果是按這種順序來思考,你的未來會更慘,因為你愛上不該愛的東西,你愛上了你的股票。因為跌得少的,表示它體質好,所以比較抗跌。將來要漲,它才會先漲、多漲。跌得多的,體質差,它搞不好就在這一波跌勢中淘汰,永遠漲不回來。
你的孩子,數學不好,你給他請家教,你不放棄,等他變好,因為你愛他。你的老公,工作有瓶頸,你給他打氣,你不放棄,等他變順利,因為你愛他。你和女朋友溝通有問題,你買書來看,去請教專家,等情況改善,你不放棄,因為你愛她。股票不好,你不能等它變好,你要放棄,因為你不能愛股票,它不會因為你的愛,就會變好。
愛錢會變成“財奴”
人為甚麼那麼容易愛上錢呢?
因為有錢會讓人有安全感、有自信、有自由、有力量。最特別的是,錢不會反抗人。你愛把錢擺在哪裡,它就乖乖在那裡。你愛怎麼花錢,它就乖乖讓你花。沒有生命的東西是不會反抗的,有生命的就沒辦法讓我們隨心所欲。玫瑰花,我們不能叫它開,它就開,叫它不要謝,它就不謝。對人忠心的狗,我們要養牠、愛牠、訓練牠,牠才會聽話。如果方法不對,牠會常常給我們找麻煩。嬰兒,我們要他睡,他不睡,要他不哭,他偏哭。是吧,小孩、愛人、朋友……別說反抗我們,搞不好還會傷害我們、出賣我們。
錢,不會。因為錢沒有生命,是死的東西。它不會反抗,但也不會有反應。死的東西,衣服、鞋子、股票、鑽石……錢,都不可以愛。
大明星蘇菲亞羅蘭,有一次弄丟了一個大鑽戒,她傷心哭了好久。她的老公卡洛龐蒂實在看不下去,便對她說:“蘇菲,不要為不會為你掉眼淚的東西掉眼淚吧!”這句話,我們也要常常對自己說。
愛錢,最大的悲劇是你會變成“財奴”。你會愛錢勝過愛自己。你說有這麼嚴重嗎?
明朝的崇禎皇帝很勤奮、很節儉,但銅板的反面是他很愛錢。打仗要用錢,他就加稅。稅刮不夠,他要臣子們捐。老闆小氣,底下怎麼會大方?死捐活捐才湊了20萬兩白銀,這不夠,他就欠。前方將士的軍餉一直欠著不發,弄得士兵叛逃。後來李自成打進北京,崇禎上吊自殺。李自成打開崇禎的私庫,你猜他有多少私房錢?估計白銀3千700萬兩,黃金150萬兩,以一金十銀換算起來差不多共有白銀5千200萬兩。真是的,崇禎自己省得要死,結果真的省到死。這不是愛錢不要命、愛錢勝過愛自己嗎?
我們不是反對有錢,是反對愛錢,華倫巴菲特有360億美元,他要留兩千萬給兒女,其他捐給比爾蓋茨的基金會,因為蓋茨很會用錢。亞洲首富李嘉誠,他說他有三個兒子,兩個自己生的,一個是慈善基金會,他的錢要分三份。他們不奢華,也不虧待自己,愛親人也愛助人,這是真有錢但不愛錢。所以,“錢是為了生活,生活不是為了錢!”(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