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3

利好利淡交炽 手套股下半年有隱忧

今年以来,国內上市的手套业者取得相当高的股价增长,超越大市表现。中国爆发禽流感带来的需求、原料价格趋稳、天然气供应问题逐步解决,以及丁月青手套的需求强劲等因素的支撑,让手套股受到投资者的青睞。

接下来,原料价格相信將维持现状,天然气供应的问题將隨著马六甲再气化工厂投入运作而获得解决,不再成为箝制行业扩充的枷锁,而整体的需求仍强劲,该领域料可持续成长。

不过,在业者雄心壮志的扩充计划下,却可能造成供应大量提高,这也埋下削价战的伏笔。在这好空参半的市况中,手套股下半年是否还会有看头,股价是否可一路长红?

4大天王表现不俗

年初至今,国內手套领域的4大天王均取得不俗的股价表现,整个领域的表现超越综合指数22.9%。其中,贺特佳(Harta,5168,主板工业股)39%的涨幅更是让持有该股的投资者乐开怀。其他的3只大型手套股当中,除了速柏玛(Supermx,7106,主板工业股)的股价表现稍微逊色,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股)和高產尼品(Kossan,7153,主板工业股)也都有不错的升势。

联昌国际投行今年初给予手套领域「超越」街大市的评级。分析员指出,手套领域上半年的表现主要是受到中国爆发禽流感带来的需求,原料价格趋稳、天然气供应问题解决,和丁月青手套的需求强劲等因素的支撑。

中国的禽流感虽然並未真正的转化成对手套业者的营业额贡献,不过,这项消息的確对手套股的股价走势带来激励的作用。隨后致命的变种禽流感也出现在中东及部分欧洲国家,这些消息均让市场对手套股的表现有所期待。

此外,树胶价格维持平稳,也让业者不至於面对波动剧烈的成本。惟最低薪金制仍让部分业者感受到压力,无论如何,手套业者也积极的进行生產程序自动化,缓和薪金成本上涨影响。

而最重要的是,市场的需求仍然强劲,这是支撑手套业表现的最重要因素。

进入2013年下半年,影响手套股表现的因素仍將会是原料价格走势以及市场的需求,此外,市场產能过剩的问题则是一个隱忧,这问题將可影响手套价格走势,进而影响业者的赚幅和获利表现。

下半年手套需求强劲成长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下半年的手套需求仍强劲,尤其是丁青手套。业者预计,丁月青手套的需求在未来几年,每年可取得20%的成长。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指出,这一类產品的產能使用率已经达到最高水平。顶级手套的丁月青生產线使用率高达85-90%,订单需要70到90天才能出货。

比较上,天然胶產品的產能使用率只有70到80%,出货天数是30天。该公司在2013財政年第3季的丁月青手套销售按年成长50%,天然胶无粉手套的销售则成长17%,天然胶粉手套按年成长8%。其他手套业者的產品需求也相似,都是以丁月青手套为主。

丁月青手套双位数成长手套业者预期,丁月青手套在未来几年將继续取得每年20%的成长;而天然胶手套的成长则相信只有5%。

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天然胶手套减少的同时,丁月青手套的需求在过去几年都持续成长。

消费者更倾向於丁月青手套,主要是因为这一类產品的製造技术持续提升,人造胶可以生產出更薄的手套,仅3.5克,天然胶最薄只可达到5克。

另一个原因则是,天然胶价格在2010至2011年大幅走高,导致天然胶手套的成本飆升,也促使市场转向更可负担的人造胶手套。

而这样的趋势也持续了数年,目前美国进口的手套,82.5%为人造胶手套,9年前这类產品仅佔18.1%。美国更倾向人造胶手套,部分也是因为当地人对天然胶蛋白敏感的问题严重,在其他市场,敏感的案例並不多见。

扩充產能 转攻丁月青手套

由於需求强劲,业者纷纷展开扩充大计。早前,手套业者的扩充计划,受到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影响,而稍微被拖慢。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指出,大部分手套业者的工厂都是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

少数公司如顶级手套,也使用生物燃料以辅助天然气的使用。

无论如何,天然气仍是最主要的燃料,因为其价格相对的廉宜。而且也更方便,输送管可以直接连接到工厂,同时也更环保及节省能源。

然而,在过去几年,天然气短缺的问题,导致手套业者的扩充计划受限。

分析员指出,国家石油在马六甲的再气化工厂投入运作之后,这问题相信將得以解决。

手套业者也表示,已经签署新的天然气供应合约,接下来不会再有天然气供应的限制。

这也表示,手套业者的扩充计划將不再受到天然气供应的束缚,贺特佳就是最好的例子。该公司计划在2013年9月,启用在雪邦建造每年可生產240亿只收套的工厂,管理层表示,新工厂將可以获得所需的天然气供应。

配合市场对丁月青手套日益提高的需求,业者也在扩充人造胶手套的生產线。

每年提高產能8.4%

以顶级手套而言,该公司计划每年提高產能8.4%,至2020年,產能將提升至782亿只手套。

顶级手套也设定目標,要成为全球最大的人造胶手套製造商,该公司积极打造可同时生產天然胶及丁月青手套的厂房。

假设新扩充的厂房全数用作生產丁月青手套,分析员认为,顶级手套的丁月青手套產能在2020年將可以达到每年308亿只手套。

贺特佳也有同样的目標,並將在今年9月开始兴建新一代综合手套製造中心(NGC),预计可在2015財政年投入生產。

在2016財政年將看到新生產线对公司业绩的全面贡献。

整体而言,分析员预计贺特佳每年將提升丁月青手套產能约16.7%,並在2020年达到每年317亿只手套的產能,这將是该公司维持丁月青手套领导地位的部署。

速柏玛和高產尼品也有各自的扩充计划。两家公司的管理层也都表示会將资源转移到生產丁月青手套,以迎合市场的需求。

分析员预计,速柏玛和高產尼品在未来至2020年期间,產能將分別获得每年19.4%及26.0%的年成长。

面对產能过剩风险

整体而言,分析员预计,手套领域4大天王在未来的8年內的扩充计划,將把丁月青手套的產能每年提高22.1%,在2020年国內业者的丁月青手套產能將达到1238亿只。

因此,虽然业者预计丁月青手套的需求將取得每年20%的成长,不过,由於產能的成长超越需求成长,最终將可能造成过剩,並对手套的销售价,业者的赚幅和利润等造成压力。

產能佔30%

从业者的扩充计划看来,在隨后的8年,丁月青手套產能將大量增加,这也將让行业的丁月青手套对天然胶手套的產能比重逐步提高。

丁月青手套的產能目前仅佔整体的30%,分析员预计,在贺特佳的新一代综合手套製造中心建成之后,丁月青手套的產能將提高至总產能的53%比重。

这也將改变这些年来,天然胶手套主导整体市场的地位。

若所有手套业者,都坚持进行他们的扩充產能计划,丁月青手套的比重在2020年时將来到64%。

降低销售价

虽然这些扩充计划仍未完成,甚至尚未开始,然而根据分析员的消息指出,一些手套业者目前已经大幅的削低丁月青手套的销售价。

来自行业的消息指出,其中一家大型的丁月青手套业者更以每1000只手套24美元的超低价格销售產品,这比市价每1000只手套29美元的价格低17%。

分析员指出,若这样的情况属实,短期而言將对行业带来负面的影响。不过,他也认为,这样的情况或许不会持久。

以目前的原料价格计算,每1000只手套的成本大约是27.45美元,因此,24美元的销售价其实是比成本还低。

然而,分析员更关注长期內,当业者的大型扩充计划陆续完成之后,潜在的產能过剩问题,这將会是接下来影响行业的最主要课题。

成本与匯率左右表现

另一方面,原料价格目前看来並不会是业者最大的关注点。

胶价料企稳

大马手套业者相信,天然胶价格將维持在现有的水平,让供应商及消费者都可从中获利。

作为主要的消费国-中国的经济数据仍疲弱,而美国则表示將逐步退出量化宽鬆政策,因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天然胶价格暂时没有任何走高的激励因素。

而另一项可能影响手套业者表现的因素是匯率的变动。

虽然匯率短期波动料对业者的营收带来影响,不过,分析员却认为,美元令吉交叉匯率和手套业者的盈利表现,並没有太大的关联。

业者一般上会进行匯率对冲活动,以便在长期內將这项影响减至最低。因此,匯率短期的变化,可能造成市场对手套股的乐观期待,进而推高股价,不过,在长期內,匯率微小的变化,对公司的盈利表现作用不大。

他也举例,当令吉在2009年中,跌至3.60兑1美元的低水平时,贺特佳、速柏玛及高產尼品仍持续取得盈利成长。

同时期,顶级手套的盈利表现则有起伏,不过主要是因为天然胶价格的变动所致。

贺特佳估值最高

2011年的原產品大牛市之后,过去两年人造胶手套成为市场的新宠。加上,在生產技术改善及经济规模壮大带来的成本效应下,人造胶手套的需求也逐步提高。

分析员指出,贺特佳这些年来在这个领域默默耕耘也看到了成果。而顶级手套虽然拥有最大的工厂,但是,在应对市场的转变方面似乎行动不够快。该公司目前的天然胶產能仍佔80%,即使这类產品的需求成长已经缓慢下来。

这让贺特佳迎头赶上,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手套製造商。今年以来,贺特佳的市场领导地位更巩固,无论是在创新,赚钱能力及估值都超越其他的对手。

在今年初,该公司的市值和顶级手套不相伯仲,今年5月,贺特佳成功超越顶级手套,成为市值最大的手套股。

今天贺特佳的市值已经成长16%,达到6亿令吉,將对手拋离。

虽然如此,贺特佳的流通量仍逊色,每日成交量只有约48万股,而最大股东--关氏家族的持股则是55.1%。顶级收套仍然是手套股当中,流通量最高的一家。

贺特佳今年以来的股价成长的幅度达到39.4%。然而,分析员指出,在价格上涨的同时,该公司的每股净利出现於稍微下跌的趋势。

与此同时,高產尼品及顶级手套的股价增长则伴隨著每股净利的增长。而速柏玛的股价和每股净利则双双走低。

竞爭加剧 手套股评级下降

僱员公积金局也在5月將其投资组合內的手套股,从速柏玛转为贺特佳。

有僱员公积金局的背书,让贺特佳如虎添翼,显示其商业模式及管理手法备受认同。

整体而言,分析员表示,虽然產能过剩的问题目前仍未显现,不过,更剧烈的竞爭,价格战及新產能无法被充分利用的风险仍然存在,尤其是当贺特佳的下一代综合手套製造中心投入运作之后,竞爭情况將会加剧。

分析员也將手套股的投资评级从年初的「超越大市」,下调至「中立」。不过,除了贺特佳以外,其他手套股投资评级维持不变。

分析员將贺特佳的评级下调,这主要是因为他认为这只股的利好消息已经全数反映,而投资者似乎没有將產能过剩的风险计算在內。

分析员指出,贺特佳善用產能及提升速度,提升人造胶手套的生產,减低赚幅缩减的压力。不过,分析员认为,接下来的要继续成长的难度会更高。

此外,由於该公司的赚幅目前是行业內最高,因此,也可能面对赚幅被侵蚀水平最高。

分析员也预计,贺特佳未来两年的盈利成长会稍微缓慢下来,管理层接下来的重心是打造新一代综合手套製造中心。

该股的估值也显得昂贵,贺特佳目前是以16.4倍的本益比交易,比分析员的市场平均水平高。

分析员也表示,更喜欢两家相对较小的手套业者-高產尼品及速柏玛。分析员看好扩充至技术树胶產品的高產尼品,该公司的估值也相对较低,並有更高的盈利成长潜能。

[东方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