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亚洲石油中心(Asia Petroleum Hub Sdn Bhd)欠债被接管 柔世界最大港口或触礁

(吉隆坡22日讯)随着亚洲石油中心私人有限公司(Asia Petroleum Hub Sdn Bhd),因债务问题被联昌银行接管,原订在柔佛海岸一个40公顷填土小岛建设世界最大型综合港口计划,可能因此而触礁。

向联昌贷款14亿

该公司是负责柔佛州数以亿令吉计石油终端站建设和营运。

依据有关计划,该公司将在填土小岛兴建世界最大,可储存92万4000立方米石油与天然气、供大规模船运转运和多个多用途码头的综合港口计划。

新加坡《商业时报》报道,这家私人公司不仅耗尽联昌银行提供的14亿令吉贷款,却无法完成亚洲石油中心发展项目,还打算向外筹资20亿令吉填补深不见底的开支黑洞。

该报引述熟悉此事的金融界人士说,亚洲石油公司于2006年获得联昌银行提供为期三年,总额14亿令吉的贷款。

亚洲石油中心的原订发展项目成本为8亿4000万令吉,但因工程成本不断上升,令该公司要找寻投资者,以取得20亿令吉融资。

赛莫达持股35%

亚洲石油公司的现有主要股东为一家私人海港经营公司 - KIC油气公司。一家相信与我国政党有关系的私人公司Trek Perintis,则持有前者10%股权。

虽然如此,内阁是于三年前决定,持有和管理柔佛州丹绒柏勒巴斯港口,靠近该小岛的一家私人公司Seaport Terminal获准持有上述建设项目的35%股权。Seaport是由大马富商赛莫达控制。

目前,由Seaport使用政府资金填土小岛的拥有人仍然不明。虽然交通部同意让亚洲石油中心公司拥有该地段,但小岛地契仍然在联邦政府手里,从未转移予后者。

此事件反映联昌银行对大马商界,包括有影响力和关系者的强硬态度。

在过去,银行家往往会放低身段对待具政治背景的公司。

目前还不清楚,究竟亚洲石油中心出了什么差错,但有人指出,这是因为进行额外地基工作令到成本提高。

截至2010年底,亚洲石油中心累计资本支出(包括资本化利息)已略超过14亿令吉。

找不到新投资家

但该公司认为已完成64%的项目工作,他们对於联昌银行的突然行动感到不解。

联昌银行没有对新加坡《商业时报》的报道作出回应,但熟悉该银行运作者指出,亚洲石油中心公司无法在期限内付还贷款,也无法吸引新投资家融资该发展项目,是该行接管该公司的导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