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小屋換大屋‧須精打細算





今天要談的是在轉手市場購買房屋,選購不同類型的產業,需要注意的事項。

以有地房產來說,比較普遍的是單層排屋、雙層、兩層半或三層排屋,除了毗連房屋,還有半獨立式洋房,以及獨立式洋樓,當然包括單層及雙層半獨立式洋房,以及單層及雙層獨立式洋樓。

論數量來說,有地房產的轉手交易,單層、雙層排屋比較普遍,這類型房產單位的業主,脫售單層排屋、可能轉換為雙層排屋,提昇自己在房產的擁有地位,也有可能脫售單層排屋、雙層排屋,轉換為單層半獨立式洋房。

轉換房產代價不小

在這個轉換過程中,主要是追求房產的質量,就是擁有一個較寬敞的空間,例如雙層排屋,在白天時段,至少比較不悶熱,如果是半獨立式洋房,空氣流通量比較好,還有一個戶外的活動空間,對於洗滌疲累的心靈,會很有幫助。

不過,在轉換房產擁有權這個計劃,可能要付出不小的代價,例如一間單層排屋,在巴生河流域房產市場,交易價在30萬至40萬令吉之間(視個別地區而定),如果將這個單位賣了,然後購買雙層排屋或半獨立式洋房,可能需要付出多一倍的屋款,就是屋價在60萬至80萬令吉,甚至更高的水平。

在折換房屋的過程中,的確需要精確算一算,這一買、一賣是否符合自己的規劃與預算、是否能讓自己在日後的產業增值或漲價聲中受惠。

房屋的擁有質量提昇了,從多個方面來考量,應該是利多於弊,惟一“不利”的就是自己的儲蓄或可花用收入會相應減少,但只要不影響本身財務規劃,都是可行的計劃。

房屋勿低於馬路

我們在購買有地房產時,有一個要注意的事項是:儘量不要選擇房屋低於馬路的單位。為何會有這樣的考量與顧慮?位於熱帶的大馬,午後暴風雨後常會有一雨成災的隱憂,這是房產單位低於馬路的劣勢,如果我們的住宅社區排水系統完善,這樣的隱憂可能不太明顯,問題是情況恰好相反,這是困擾許多業主的地方。

地勢較低的單位,其中一個優勢就是:當有關社區面臨制水問題時,地勢較低的單位,比較不受影響;可是,以制水與水患兩個問題來看,面臨水患的幾率比較高。因此,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最好是捨低取高,只要地勢的高度符合建築要求,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實地觀察社區居民素質

另外,購買半獨立式洋房或獨立式洋樓,必須要實地考察,有關社區居民的素質很重要。一些地處較偏僻地點的半獨立式洋房及或獨立式洋樓,也會出現幾個是外勞或素質較遜者居住的單位。雖然,人數佔總比率不多,可是,始終會影響居住社區的文化與形象。

如果原有的房屋比較老舊,而且是租賃契約的單位,在轉換房屋時,假如是二手單位、最好能考量坐落在永久地契的;如果是新的房屋,即使不是永久地契、而是租賃契約也沒有大礙,畢竟租期至少也有90年、足夠一到兩代人居住。(星洲日報/投資致富‧二手房產)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