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2013

首相料2週內隨時宣佈‧解散國會創最遲紀錄


首相究竟會在何時宣佈解散國會?答案是:現在起的任何時候,甚至今天或明天的可能性都存在。
自1969年後,首相都是在執政4年內解散國會以提早舉行全國大選,而目前國陣政府距離國會自動解散日期剩下不到60天仍遲遲未宣佈大選,創下大馬史上最遲解散國會的紀錄。
目前大選的溫度幾乎已經到了最高點,仿佛今天起任何時候都可能宣佈解散國會。據瞭解,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極大可能會在3月的首兩個星期內隨時宣佈解散國會,而從解散國會到提名和投票的整個過程,將在4月15至20日之前完成。
若此消息準確,解散國會的日子,已近在眉睫了。
錯失去年下半年黃金時期
國會將於今年4月27日屆滿,若首相在這期限前還未宣佈解散國會,國會將在4月28日自動解散。我國憲法規定,國會每5年屆滿就必須舉行選舉,一旦國會解散,也意味著原任政府的任期也結束。
首相納吉是於2009年4月3日從前首相敦阿都拉手中接過首相棒子。政治分析員認為,首相已錯失去年下半年解散國會的黃金時期,因為當時首相推出了各項轉型和改革計劃,獲得不俗口碑,有助提高國陣的勝算。
政治分析員認為,首相納吉拖延宣佈解散大選,主要面對內憂外患,包括巫統內部紛爭、各成員黨的備戰工作和候選人最後的敲定,而候選人則是“必贏"的人選。
分析員也認為,納吉的處事作風較為溫和,不像馬哈迪的戰鬥型,行事作風比較謹慎,也因此錯過了宣佈“閃電大選"以尋求人民重新委托。“閃電大選"除了能夠快刀斬亂麻,也可趁機打亂反對黨的部署。
巫統黨內問題棘手
政治分析員何啟良博士分析,國人已從去年開始臆測第13屆大選日期,但是猜了一年首相仍未宣佈解散國會。他認為,首相拖延選舉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至今仍未擺平巫統內亂,因為首相不只要顧慮國陣的勝算,也關心選舉後他在巫統的地位。
他認為,過去對國陣不利的議題很多,除了巫統內部問題,其它如養牛事件、貪污和治安等問題,以及看到吹反風,導致首相找不到適當的解散日期。
他相信,巫統黨內問題是首相最為棘手的課題,因為在大馬政治史上,若巫統領導人無法在選舉大勝,或者不符合巫統利益,可能會遭黨迫宮下台。
他舉例,國父東姑阿都拉曼和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以及第五任首相敦阿都拉因為在大選中失利,都面對遭黨迫宮下場。
上屆僅3年11個月
本屆政府39年來最久
本屆政府的任期是過去39年來,任期最久的政府,接近滿5年法定任期。
這剛好與阿都拉政府相反,阿都拉政府是我國獨立50多年以來,任期第三短的政府,前後僅有3年11個月,比5年的法定屆滿任期提早15個月結束。
過去12屆大選,多數都選在學校假期期間舉行;同時,過去有10屆大選都是在任期3至4年內就解散,唯有兩屆即1969年與1974年近國會屆滿時才解散國會。
大馬是採用英國西敏寺制度,國會在5年屆滿後才解散。掌管法律事務的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建議政府仿效英國政府,研究在國會的5年任期屆滿後,才解散和舉行大選。不過,這項新制度趕不及在來屆大選執行。
由於聯邦憲法沒有條文闡明政府的最短任期,也因此會出現“閃電大選"政治術語。首相可在5年期限內在獲得國家元首的御準後隨時宣佈解散國會以舉行大選。
國陣自我國於1957年獨立以來,至今已組織了12任政府。
最短任期僅3年9個月
獨立至今,任期第二短的1974年至1978年的政府,任期僅有3年9個月,由於第二任首相敦拉薩於1976年在任期間逝世,接任的敦胡先翁為尋求全新委托,因而在1978年6月宣佈解散國會,使得政府任期第一次出現未滿4年。
1978年至1982年由胡先翁領導的政府,由於胡先翁基於健康理由宣佈引退,接班人馬哈迪同樣為尋求新委托,因此該屆國會在1982年3月宣佈解散,而政府的任期更創下最短的紀錄,前後僅維持3年9個月。
僅2屆政府“做滿"5年
第一任政府於1959年大選後組成以來,除了1964年及1969年大選後的政府任期“做滿"5年之外,其他的9任政府任期是介於3年9個月至4年8個月,這也等於說是提早舉行大選。
1969年大選後由於發生五一三事件,國會被終止長達20個月,這導致該屆的政府任期是史無前例的超過5年,唯若從1971年國會恢復後計算時,則政府的任期依然沒有逾越5年的法定任期。
由於1969年後的國會都在4年就解散,所以人們普通認知是每4年舉行大選。目前距離國會屆滿期限還剩下約兩個月,第13屆大選讓人引頸長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