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大学生适合买股吗?

巴菲特说过,若你不打算持有相关股票10年的话,就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所以4年期限,并不算太长。
小陈:我有一个表弟正在读大学,有人不断怂恿他,让他把部份学费拿来投资股票,而我表弟好像也有这个打算,你怎么看?
阿明:世界股神巴菲特11岁就开始买股票了,某个角度而言,我不反对。不过,任何人投资股票之前,必须清楚风险、投资目的、可承担风险等等。衡量清楚后,才决定投资比较好。
小陈:我也这样劝过他,但他好像听不进去。
阿明:你表弟平常有看报纸、留意时事及财经新闻吗?对日常开销、用品之类的东西有注意吗?做人务实吗?
小陈:这个我不清楚,他似乎没有看报纸,家庭条件不错。不过,性格上好像有点好高骛远。
阿明:那就算了,如果是好高骛远的性格,多少会急功近利,很容易出事,而且平常没有留意时事及财经新闻,更加不适合投资股票。
小陈:是吗?那你为什么又鼓励你正在读大学的堂妹投资股票呢?
阿明:我堂妹正在修读金融,非常重视课业,平常也有留意商业时事,她为人较为务实,而且她修读的科系,日后的工作多少会与股票相关,所以我才建议她尝试小额投资股票。
小陈:小额是多少?按你的说法,非金融科系的学生,就不适合投资股票吗?
阿明:我建议她以200令吉,买下100股。而且买股票的钱是她兼职打工的储蓄。再来,非金融科系的学生,也适合投资股票,只是事前必须做好功课。像我和你,都不是科班出身,大学修读的科系,和金融更是沾不上关系,现在也不是一样从股市赚取了合理回酬。
小陈:买卖马股最低限制是100股起跳,若股价是10仙,100股只需要10令吉而已,加上杂七杂八的手续费及印花税等费用,50令吉也不用,为何你建议200令吉呢?
阿明:不少股票的股价确实相当低,但你也知道,股价低不代表公司有价值。据我观察,盈利较为稳定,派息大方的公司,股价一般都会超过1令吉,因此,我才建议我堂妹,投资1令吉以上,且每年都有稳定派息的公司。
小陈:那她不怕亏损吗?
阿明:200令吉并不是很大的数字,我给她的建议是将200令吉当成定期存款,只要投资的公司每年派发的股息有所增加,那她亏损的几率相当低,再说即使她的投资完全亏损了,也就损失200令吉。年轻人,还是可以赚回来。
小陈:现在赚钱了吗?
阿明:这笔200令吉的投资期限,直到她大学毕业为止才结算,还有2年时间,前后一共4年。
小陈:4年期限会不会太长?
阿明:巴菲特说过,若你不打算持有相关股票10年的话,就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所以4年期限,并不算太长。
小陈:不过,你堂妹有那么好的定力吗?
阿明:这就是她比我们更有优势的地方,她忙于课业,放学后,又有兼职。因此,只留意每3个月的季报及年报而已。
小陈:确实,不用整天盯着电脑,确实没有那么烦。不过,上述的方法可行吗?再说,我表弟未必听劝。
彼得林奇的“虚拟”投资
阿明:如果你表弟坚持要买股票,建议他参考彼得林奇的做法。彼得林奇为了证明普通人都能投资,集合一班中学生,告诉这些学生简单的知识,然后让他们把相中的股票、将投资的原因及当天的股价记录在案。
这些中学生都是从生活中寻找相关的企业,例如,偏好某品牌的文具、喜欢看电视台制作的卡通节目等等,便开始了“虚拟”投资。
小陈:怎么说“虚拟”投资?
阿明:彼得林奇让这些学生用纸笔记下股价,然后设下一定的买卖规则,权当这些中学生已经买下了相关公司股票。中学生并不会牢记他们正在进行“虚拟”投资,因为忙于课业和玩耍,所以即使股市调整或崩盘,学生们也自然不会理会。1年后,彼得林奇重新审视这些中学生投资,结果是令人倍感意外,因为中学生所选的股票,大部份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甚至比华尔街的经理还要出色。
小陈:真的吗?中学生选股能力竟然会那么出色?
阿明:这是彼得林奇的说法,在他的著作里边,有更详细的说明。
他也坦言,他的部份投资组合,是来自中学生的选股,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证明,投资股票并不是那么困难。
如果你表弟,还是坚持要投资股票,可以效仿彼得林奇“虚拟”投资的做法。先设定好条件,再进行“虚拟”投资。即使“亏损”,也不会有任何损失,如果“赚钱”了,也算是赚取了经验。不过,切记,千万不能拿学费去做投资,不然可能会落得亏损的下场,而且必须用自己兼职的储蓄,这样才会明白钱不容易赚。
小陈:谢谢你的建议,但愿他能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