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9, 2013

蔡兆源:一买屋就受影响 增印花税打房更有效

(吉隆坡8日讯)宏愿理财机构税务与财务规划总监拿督蔡兆源说,政府应采取配套打房措施,才能有效控制投机活动。
他说,除提高产业盈利税,也须配合国家银行的房贷政策及提高印花税等。
“若以产业盈利税及印花税相比,印花税更有效打房。”
他解释,印花税是一买房子就必须缴付,这是直接的影响;反观产业盈利税是买了再卖才会被征收。
“新加坡及香港的打房措施就是一买屋子就抽印花税,影响很直接。”
他补充,印花税并不会影响首次购屋者,因为可以豁免。
废除盈利税是错误决定
蔡兆源说,2007年废除产业盈利税是个错误的决定,2007年至今,屋价尤其在巴生谷一带至少涨了50%。
他今日出席UCSI大学主办的“2014国家预算案与马来西亚未来的经济论坛”时这么表示。
其他主讲者包括马华副总会长颜炳寿、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以及兴业投资研究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
主持人是UCSI大学民意调查中心研究院研究员鄞绵鸿。
“不能永远协助低收入群” 一马援金非长远良策
蔡兆源说,扩大豁免消费税服务及物品范围,将变相回到补贴制度。
他说,若考虑到人民需要而扩大豁免消费税的服务及物品范围,将导致整个制度更复杂。
增免税物品如补贴
“以新加坡为例,即使地铁也没有豁免消费税,反之是针对目标群体,给予直接的协助或补贴。”
他认为,目前的补贴制度会被滥用,因此必须更改成直接针对目标群体给予补贴。
他强调,必须支持合理化补贴的行动。
他认为,不能永远发放一个马来西亚援助金,协助低收入群。
“人民必须改变个人消费模式,现有的制度并没有选择的余地,但落实消费税后,人民可以选择不要购买没有需要的产品。”
他补充,人民也必须提高本身的能力,配合政府的各项措施。
“不可能在2020年,一觉醒来后,你就有高收入。”
他说,落实消费税后,商家的成本可能减少,但会否以产品确实的价格售卖是关键。
他说,落实消费税前,商家购买的货品需缴交10%销售与服务税,但落实消费税后,缴交的税率降至6%。
“虽然成本降低了,但商家会否以消费税为由趁机起价,有待观望。”
政府应关注人民购买力 打房“配套”可缓和市场
蔡兆源认为,国家银行的打房措施至今仍然不够透明,为何打房不是打第二间而是第三间?
“基本上,要更有效打房应该以配套措施进行,包括中央银行贷款条例、产业盈利税、印花税及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如此一来就会缓和产业市场。”
他说,政府应该担心的是经济增长及人民是否有能力买到屋子。
白文春认同,提高产业盈利税及废除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应该会减少投机活动。
他说,一些公寓价格可能会受上述措施影响,惟有地产业价格并不会受影响,因为投机成分并不高。
颜炳寿:属于好税制 消费税不会让政府“大赚”
颜炳寿说,落实消费税并不会大幅度增加政府的收入,但这是比较好的税务制度。
“落实消费税后,必须每年研究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再探讨消费税的一些细节,将对消费者的影响降至最低。”
他补充,让有生产力的人缴税未必是最好的税务制度。
出席今日论坛者包括UCSI大学商业与资讯科学学院院长梅丽莎米金、UCSI民调与研究中心执行总监卓建国及UCSI集团高级行政人员黄润强。
颜炳寿:仅相差20亿元 “国阵民联预算案皆重民粹”
经济论坛成为朝野议员辩论平台!
马华副总会长颜炳寿及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周五出席UCSI大学主办的“2014国家预算案与马来西亚未来的经济论坛”,在台上针对财政预算案及消费税课题各持己见。
颜炳寿认为,国阵和民联预算案都是民粹预算案,潘俭伟并不认同。
勿政治化落实消费税
颜炳寿说,国阵发放一个大马援助金、设立一马诊所等多项援助,而民联预算案则建议废除高等教育基金及收费站,这些都是民粹预算案。
“我国面对的问题就是走向民粹主义的做法。”
他说,事实上,国阵预算案及民联预算案的开销仅相差20亿令吉;国阵开销是2640亿令吉,民联则是2620亿令吉。
他认为,不应该以政治角度诠释国阵政府落实消费税及合理化补贴的行动。
“目前的补贴制度是让富有的人享有更多补贴。”
潘俭伟:85%未达缴税水平 应拟策提高人民收入
潘俭伟则反驳指,若政府有效打击贪污及管理开销,并不需要落实消费税。
“今年政府预计税收是2060亿令吉,但共收到2200亿令吉,多出140亿令吉,若能好好使用,将有效降低我国赤字。”
他说,目前85%打工族薪水未达至需缴税数额,他认为,政府应该想办法提高这85%人民的收入至可缴税数额,而非通过消费税让民众缴税。
公务员应有惩罚制
他认为,落实消费税仅是治标不治本,希腊是最好的例子,即使落实21%消费税仍然破产。
虽然各持己见,但两人皆认为应对公务员施以惩罚制度,才能有效打击贪污及解决浪费公帑问题。
潘俭伟:政府挥霍赚再多也没用 严打贪污何需征消费税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说,若政府严正打击贪污及节省开销,并不需要落实消费税增加税收。
须改变开销习惯
他说,政府必须改变开销习惯,每一项开销都增加,其中包括供应服务开销4年来从238亿令吉增加至366亿令吉,增加54%,政府仅是削减补贴。
“政府的购物方式,是否公开招标,是否有透明度,这些都是主要问题,若贪污腐败及浪费问题没有解决,赚多少钱都没用。”
潘俭伟强调,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并不需要落实消费税增加额外的收入。
他说,为了社会公平,政府应该等待至人民收入比较平等才执行消费税。
他补充,虽然年销售额50万令吉以下的商家不需收取消费税,但商家在向供应商购买货品时被征收消费税,会否将之转嫁给消费者是关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