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林冠英‧讓年輕人有機會當老闆

過去的年代,要當老闆,只要隨意找片地、搭個棚,非法開一間山寨廠,就可以白手起家開始當起老闆。但,隨著社會法規的普及化、商業競爭的劇烈,年輕人要白手起家做老闆,再也不容易實現,大量的條規需要去遵守,這環境,讓許多年輕人打退堂鼓。
製造機會、提供環境給年輕人,是政府的任務之一。從2011年前開始,檳州民聯政府就先行開設了中小型企業哺育中心,以低過市價近半的租金,讓企業家開設辦公室,租期只限3年,若創業不成,則需要把位子讓給下一位符合資格的年輕企業家。
然後,我們也開設了中小型企業村,讓他們可以“開廠”、大量生產,藉此減輕企業家的創業負擔,同時在各方面輔助各種政府相關的條規及資訊。
檳城是馬來西亞唯一為中小型企業展開哺育的州屬,原以為我們是先驅,直到最近我到了台灣一趟,才驚覺人家的栽培企業家計劃,已不再是哺育(Incubator)階段,反而已是“企業加速器”(Accelerator)的地步。
不同於檳城的3年制,台灣的“企業加速器”,每個階段只有半年期限,每次遴選25個企業一組,發展這批人的新概念、新想法,然後透過其他企業的注資、提供初創業者相關的科技支援與人力資源,立志讓初辦企業也能與國際競爭。
更重要的是,台灣的企業加速器,秉持“英雄不問出處”的精神,不分國籍,甚至收攬了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菲律賓華僑,只要你的概念夠好、點子夠創意,一律可被列為被重點“加速”上軌道的對象。
整個企業人員都是年輕人,充滿活力、動力,除了辦公室以開放式辦公,連桌面設計也是開放式,難怪能吸引這麼多人才到來。
檳城的中小企業哺育中心,採用的正是類似的概念,但我們用的是傳統方式,為期3年,這也意味著,人家“企業加速”了很多批的初創企業,我們才成功哺育了一批。
當我們以國家對國家作比較的時候,更讓我冒冷汗。冒冷汗不是因為我們追不上,也不是我們做不來,而是我們想也不敢想,完全沒有去做!
現在台灣的創業者都是在進行著平板電腦及智慧手機軟體的開發,桌面電腦已屬於過時的東西,筆記型電腦也在節節敗退,他們瞭解到現在是行動吃遍天下的科技大趨勢。中國有的是資金,可以拚命做硬體;台灣有的是人才,拚命開發軟體(因為硬體建設已上軌道),而咱們的馬來西亞,軟硬體都沒做,能不讓人冒汗嗎?
兩周前我出席了Intellect公司的宴會,這是一家負責知識產權註冊的公司,其老闆李金豐認為年輕人研發新事物,務必儘快註冊版權,但先決條件是:我們有給年輕人足夠的空間嗎?
剛落幕的金馬獎,來自我國的蔡明亮和楊雁雁,以及《爸媽不在家》的幕後工作人員奪下各大獎,說明了我國這麼多人才,國家卻沒有給他們應有的肯定。為表揚他們的貢獻,政府應該立刻承認獨中統考文憑,以免繼續重演我國優秀人才到海外始能發光的歷史。
在台灣遇到一名留學加拿大的大馬人,選擇在台灣留下,而還有千千萬萬個甚至你不能相信的眾多馬來西亞公民,留在台灣(看好,不是鄰國新加坡,是4小時飛程的台灣)發展事業,這就是多麼可怕的事。
這次到台灣,較過去的行程低調,是因為發生台灣人在沙巴遇襲事件,為免招商之行被當地媒體知悉,轉移了此行的焦點,才保持低調。為抓緊企業年杪規劃新一年預算的時機,不得不趕上尾班機會。遇到的台商不免談起此案,我都會逐一告訴他們,檳城與仙本那的距離(超過2千公里),甚至比台北與越南河內的距離(1千630公里)更遠呢。
我們已流失了這麼多人才,現在國家應該做的,是給年輕人一個能夠做老闆的環境。(星洲日報/檳城在望‧作者:林冠英‧檳州首席部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