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6

警传召25人录供助查1MDB


(吉隆坡21日讯)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卡立透露,警方针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案件已传召25人录供,接下来调查工作將进入第二阶段,即派员前往国外,向与此案有关的大马人录取口供。
他指出,此案仍在初步调查阶段,警方目前已向25人录取口供,包括1MDB前首席执行员。如果有必要,警方会重新传召这些人,进行二度录供。
卡立指录供过程十分耗时,有些人需要一两天的时间,甚至一星期才能完成整个录供程序。
接下来,警方的调查工作將进入第二阶段,主要是针对身在国外且与此案有关的大马人。
「警方计划派员前往国外,向他们录取口供,以儘速完成此案的调查报告。」
卡立並没有进一步透露这些人的身份。
调查不在警方权限
此外,询及有人要求警方调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涉嫌挪用公款一事,卡立表示,这是民事诉讼案,任何人都可以提出投诉,但调查工作並不在警方的权限之內。
他解释,警方主要的调查范围是刑事案,民事案则不在警方权限范围內。而且,至今也没有人向他咨询意见。
根据报导,警方在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提呈1MDB报告的隔日,就已成立专案小组重启调查工作;此小组是以卡立为首,並从失信及欺骗角度调查此案。
去年,国家银行、反贪委会及警方成立一个特別专案小组,以调查轰动全城的1MDB课题;然而卡立较后以,等待公共帐目委员会报告及总稽查司报告为由,暂停调查工作。
不过隨著公帐会將报告提呈国会后,警方的专案小组调查工作重新进行,而卡立也表示警方会依循公账会提出的5项建议展开调查。
公帐会的5项建议,包括(1)建议一马发展公司应奉行良好的管理政策、(2)不应有过多债务,尤其是当公司的流动资金不足时、(3)应该废除公司顾问团及公司章程第117条文,直接向財政部长而非首相负责、(4)董事局没有履行职责、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更没有积极审核管理层及现金的流动、(5)財政部应接管1MDB及旗下资產,以作出更好的管理。

2 comments:

  1. 就1MDB案件,我不相信大马执法机构能查出一个结果,不论是警方,检察署,反贪会或公账会,甚至法庭审讯也不会给于一个公平的裁决。

    ReplyDelete
  2. 是的,基本上已被某人一手遮天了,为所欲为。全都是在他的控制范围,操控自如。我也不相信有什么可以改变到。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