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冷眼分享锦集:马熔锡阴沟里翻船

马熔锡(MSC)在去年12月31日财务年的第四季,每股净亏45.90仙,导致投资者惊慌抛售,股价由4.80令吉的高峰,跌至2月29日的4.15令吉,共跌14%。
该公司去年首3季每股净利108.90仙,由于去年末季锡价由每公吨3万美元高峰,跌至1万9000美元,跟踪锡价及该公司业绩的投资者,原本已有心理准备,认为第四季的每股净利,必然比第三季为低,但是,第四季不但没有盈利,反而每股净亏45.90仙,实在出乎意料之外,难怪投资者抛售该公司的股票,导致股价暴跌。
由于该公司去年首三季每股净利高达108.90仙,故第四季每股虽然净亏45.90仙,全年仍取得61.60仙的净利,以目前约4.20令吉的股价计算,本益比仅为6.9倍,对于一只蓝筹股来说,仍属偏低。
该公司宣布派发18%的股息,上一年为15%。
假如投资者细读该公司2月23日发表的第四季财报了解该公司第四季亏蚀的原因的话,就不会有过度的反应。
居领导地位
首先,投资者要了解,马熔锡在世界锡业中,居于领导性的地位,业务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熔锡厂,该公司在大马北海的熔锡厂,创于1887年,接受来自全球的锡苗,熔为纯度高达99.99%的锡块,叫“海峡锡”(Straits Tin),该公司的盈利来自熔锡费。一向很稳定,不受锡价波动的影响。去年该熔锡厂净赚5430万令吉。
第二部分是开采锡苗。该公司在大马和印尼采锡,大马的锡矿在霹雳州的高乌,也就是前拉曼矿场。该公司于2004年收购该矿场,加以发展,每年取得丰厚的盈利。
该矿场蕴藏量极大,还有很长的寿命。该公司在印尼的矿场,是在哥峇和邦加岛,分别以铁船和沙泵开采,一向盈利丰厚。
该公司第四季的亏蚀,祸根就在印尼,原来印尼当局,突然由去年10月1日起,禁止该公司输出邦加岛出产的锡苗,理由是该公司矿地开采权,将于2013年3月31日届满,尽管该公司已申请延长开采权10年,但尚未批准,结果该公司被迫减低生产,以免囤锡过多,减低生产率至每单位生产成本大增。
再加上去年末季锡价大跌,导致矿场亏蚀严重,为谨慎计,该公司决定注销在印尼的大部分投资,如此一来,该公司在印尼的锡场,在第四季亏蚀高达3500万令吉,抵消了大马矿场的大部分盈利,真的是阴沟里翻船。
亏损为一次过性质
锡矿下跌以及该公司乘机注销在外国的一些投资,也是该公司第四季亏蚀的原因之一。
总结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受挫的原因,你会发现都是一次过性质,预料以后不会再出现,锡价已回升至每公吨2万4000多美
元,只要印尼申请延长矿地开采权获准,预料印尼方面的业务,不再拖累该公司今年的业绩。
该公司去年1月27日在新加坡增发2500万股,使资本由7500万令吉增至目前的1亿令吉,然后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上市。新股的发售,刚好就是目前的股价,约为4.20令吉。
股神巴菲特说:当一只蓝筹股暂时因业务受挫,导致股价大跌时,正是投资于该股的良机。此话移用来形容目前的马熔锡,应该是适当的。
马熔锡是新加坡上市公司海峡商行的子公司,海峡商行是由华侨银行主席丹斯里陈振传的外孙女控制。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