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2

白糖減津貼20仙 一杯拉茶起10仙



(檳城2日訊)國內白糖每公斤津貼減少20仙後,不少消費者紛紛在面子書投訴餐飲業者提高飲料價格,有者更上載單據及圖片,控訴一杯拉茶起價10仙;國內貿消部副部長拿督陳蓮花說,該部至今並未接獲任何一宗來自消費者的投報。不過,她允諾將在最短的時間內派員調查。
陳蓮花週二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呼吁消費者若遇到不合理起價的商家,馬上記錄有關餐館的店名及地址,並向各州貿消局作出投報,該部允諾將在最短的時間內派員調查。
貿消部未接投報
她指出,只要消費者清楚記下該店的名字及地址,再把單據聯合呈給貿消部或各辦事處,官員將會即刻受理,包括檢查商家是否有展示最新的價格標籤。
“在這之前,政府已對全國各地的執法官員及價格監督官員發出指示,全面監督國內的各家餐館,以避免商家在白糖津貼減少20仙後,調高食物及飲品價格。”
她說,一旦執法官員證實有關餐飲業者的起價原因離譜,該部將會援引反暴利法令對付有關業者。
陳蓮花警告那些趁機會牟利的商家,國內廣大的消費者就是貿消部的“線眼”,一旦這些商家過份起價,而觸怒了消費者,相信消費者在忍無可忍下,會向該部作出投報。
她重申,一旦證實有關商家觸犯反暴利法令,將面對個人5萬令吉的罰款,或公司最高罰款50萬令吉。
“貿消部目前嚴正看待商家胡亂起價的現象,到時候這些商家不要向政府求情,因為我們不會有任何通融,反而會秉公辦事。”
促直接投報貿消局
詢及面子書出現的消費者投訴時,陳蓮花希望這些消費者直接向貿消部投報,因為這才是對付牟利商家的最佳管道,而非通過面子書。
另外,她也重申,政府減少白糖津貼,主要是從人民的健康角度出發,因此需要人民的全力配合,打擊牟利商家之餘,也能夠提倡全民健康的生活。
州貿消局正觀察市場
在檳州,州國內貿易及消費人事務部委員會主席阿都馬烈受訪時指出,州貿消局目前是處於觀察州內商家的階段,同時也通過主動勸告的形式,提醒商家不要趁機提高物價。
他說,在官員執法前,該局會觀察市場的走勢,畢竟在這過渡期間,商家與消費人都需要時間,調適中央政府減少白糖津貼的措施。
他指出,該局主要監督的對象,主要是餐飲業或是糕點業的商家為了對商家公平,因此該局會先經過觀察,若發現起價不合理,再來執法。
阿都馬烈指出,除了中央派來的價格監督官員,市場上也有許多自願性的消費者監督員,配合貿消部打擊趁機牟利的商家,因此商家在起價前,必須三思而後行。
他說,若消費者有任何投訴,可撥打貿消部熱線1-800-886-800,或上網至www.kpdnkk.gov.my投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