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4部門查40億黃金投資‧馬新‘金’慌


(吉隆坡2日訊)大馬和新加坡兩地執法單位於週一同步採取雷厲行動,突擊調查著名跨國黃金投資交易公司――Genneva私人有限公司,取走大批文件。公司週二發佈聲明,即日起暫停交易。Genneva黃金投資公司有很大的客戶網絡,從小市民、商家、高官到社會名流,相信涉及高達40億令吉的黃金交易。
由於警方接獲投資人的投報,國家銀行聯合警方、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及國內貿易、合作社與消費部共4個政府機構,於週一下午突擊相信涉及高達40億令吉生意,客戶涵蓋州政府及高官名流的黃金投資公司大馬Genneva私人有限公司(Genneva Malaysia Sdn. Bhd.),引起國內逾5萬名參與有關黃金投資的個人及商業公司投資者的焦慮及不安。
與此同時,新加坡商業事務局也對新加坡Genneva私人有限公司進行取締行動。
更改公司名稱
據消息披露,位於吉隆坡舊古仔路的大馬Genneva私人有限公司從2007年開始營業至今,許多名流、政府關聯公司(GLC)及商人都是公司的投資者。
國家銀行與有關3個政府機構是於週一下午2時展開取締行動。執法人員在取締行動中充公數百個裝滿黃金買賣交易文件的箱子、電腦、晶片及一筆現金。
執法當局是根據1989年銀行與金融公司法令25(1)條文及反洗黑錢法令4(1)展開取締行動。
消息說,當局正在進行調查,並相信該公司與使用相同名稱在新加坡操作的公司有關聯。
消息披露,當局收集公眾對該公司進行活動的資料與投報後展開行動,調查發現有關公司其實早在2007年營業,2009年因涉及金字塔投資活動而被提控。
公司遭提控後,截至週一晚上10時,數百名客戶聚集在辦公室前圍觀,但警方成功避免不愉快事情發生。
獅城官網無法登入
大馬Genneva私人有限公司的馬來西亞官網,訪客仍然可點擊公司背景及聯絡資料等,但該公司的新加坡官網則無法登入。
新加坡官網則出現“正在施工"的頁面,確保客戶及顧問滿意,並要求大家平靜及合作,他們會為每一名客戶解決方案。
另外,新加坡官方面子書留言說:“當新的管理層努力解決問題時,以祈禱正面的結果。"官方面子書週一說:“我們會克服的!"
代理:公司兩週後恢復運作
大馬Genneva私人有限公司的一名代理披露,總經理在週二的會議呼吁投資者放心,而公司會在兩週後恢復運作。
她說,公司一直從事正當生意,業務遍佈亞洲地區,包括同樣被調查的新加坡、菲律賓、中國及印尼等地,而吉隆坡則是總公司。
“公司不可能涉嫌洗黑錢活動,除非是投資者本身,而每一名投資者在購買投資計劃前,都必須簽署資金並非來自不法勾當的協議。"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代理也證實,有人舉報該公司涉及投資伊斯蘭投資的法規及洗黑錢,而被政府凍結公司運作。
不過,她認為,如果政府認為有人洗黑錢,應向個別投資者進行調查,而並非公司的整體運作。
她強調,公司不是第一次遭到政府調查,而公司委任的律師將會擺平一切,呼吁投資者不必擔心。
促國行嚴密監督
由於國內黃金投資交易越來越活躍,大馬穆斯林消費人協會日前已提出警告。該協會秘書處主任依韓納因促請國行嚴密監督國內黃金買賣投資活動,防堵非法集團以黃金投資為餌進行詐騙。
他指稱,國內估計有約37家無牌經營的非法黃金投資公司,沒有向大馬公司委員會註冊,同時違反國家銀行條規。
他指出,無牌經營的黃金投資公司,以欺騙手法詐取消費人的錢財及投資金。
另外,該協會秘書處執行員莫哈末慕斯達法指出,非法黃金投資交易將對國家經濟和社會帶來破壞。國家銀行必須馬上採取行動,否則投資人將面對嚴重大損失。
國行:謹慎投資勿犯法
國家銀行勸請公眾進行投資時提高警惕,避免成為犯罪及違法活動的受害人。
國家銀行公關主任阿布哈山週二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聲稱,國行週一與其他共4個執法單位對大馬Genneva有限公司採取行動後,國行與各單位已著手展開調查。
受詢國行是否首次採取聯合行動對付違法者時,他說,國行曾與其他執法單位展開聯合執法行動,不過,今次可算是國行首次取締涉及多家代理和投資商的公司。
國行在週一的取締行動結束後於國行網站發出文告指出,這項突擊行動乃懷疑該公司觸犯法律;至於新加坡商業事務局也對新加坡Genneva有限公司採取相同的行動。
“我們呼吁公眾提防投資,免得在非法活動及觸犯法律下成為受害者。"
內長:警方開始調查
針對黃金投資公司受到調查一事,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週二受詢時指出,商業罪案調查組已經負責調查此案。
同時,他說,政府也嚴密監督令吉匯出大馬的情況,以杜絕“黑錢"流入國家經濟。
涉及公司除了在公司法令下受調查,國行銀行也援引反洗黑錢法令展開調查。
投資公司暫停交易
Genneva大馬私人有限公司週二在面子書發出文告指出,由於該公司目前接受有關當局的調查,公司的交易及經銷活動將會暫時關閉,客戶被勸請在未獲得最新通知之前,切勿將款項匯入該公司戶頭。
文告中提及,該公司管理層將繼續跟進此事,並繼續與客戶保持聯繫。
此外,該公司吁請客戶在這艱辛的時刻,必須保持冷靜,以讓管理層以及有關當局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
該公司也在文告中表示歡迎客戶提供有建設性的回應以及建議,並將建議寄至feedback@gennevaworld.com.my或通過郵寄的方式寄給任何一間分公司的負責人。
文告稱,該公司全國的辦公室將如常運作,以方便與客戶對話。
斥媒體報導不實
《光明日報》於週二午後前往黃金投資公司位於舊古仔路的地址瞭解情況,現場已有近80人聚集在此,大部份自稱為投資者或是顧問代理(consultant),但對於媒體的提問,則表現抗拒,有者直言媒體報導有打擊該公司嫌疑。
據瞭解,週二早上,該公司門前即已擠滿人潮。有者聲稱,是前來瞭解情況,一些稱是顧問代理的人士,則指責媒體報導不實,當要求澄清事實時,卻不願說明任事事項。
一名華裔男子聲稱,他是在妻子的通知下,前來此處瞭解情況。他的親友們都有參與此公司的黃金計劃;至於週一的取締事件,他則表示不大瞭解。
另一名自稱為顧問代理的巫裔女士聲稱,這家黃金投資公司在全國約有6000名顧問代理。
黃金投資公司於週二照常營業,但除了該公司職員外,外人一律不得進入。
記者所見,公司內有國家銀行的人員四處走動,公司外也有近10名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讀者揭另一公司有問題
2董事被控洗黑錢
隨著馬新兩地的執法單位著手調查著名跨國黃金投資交易公司――Genneva私人有限公司的營運情況,一名讀者近日也致信向《光明日報》揭發另一家黃金投資公司的運作有問題,該公司的兩名董事曾於數年前,在1989年銀行及金融法令(BAFIA)及反洗錢和反恐怖主義融資法令(AMLATFA)下被控,以致該公司資產被凍結,投資者因此無法取回所投資的資金。
這位匿名讀者在信函中附上這家公司的文件資料,以及有關其2名董事被控的新聞報導。
他也藉此呼吁通過這家公司投資的民眾儘速索回之前所投資的款項,以免血本無歸。
根據讀者所附上的新聞內容,這2名董事被控於2005年至2006年間,通過有關公司洗黑錢,並將該筆巨款轉移到幾個個人或公司的銀行戶頭,抵觸2001年反洗黑錢及反暴力法令4(1)條文,並可在相同法令87(1)條文下治罪。
一旦罪成,被告可在每項控狀下被判罰款高達500萬令吉,或坐牢5年,或兩者兼施,不過,這2名董事所面對的控狀已於去年年中被撤銷。
回酬支付母親醫藥費
投資者珊蒂說,她從買賣黃金中得益,而賺回來的金錢,必須支付母親的治療費用,每週1000令吉,並維持了3年時間。
“若公司停止運作,我以後要怎麼支付母親的治療費?"她希望有關單位儘快完成調查,讓公司恢復正常操作。
商人尼克說,他從買賣黃金賺取的回酬,用以支付兒子的大學費用。
“公司從未接獲客戶的投訴,並協助上千名投資者的生活。為何有關單位要干擾合法公司的運作呢?"當投資者獲悉公司被調查後,現場有100名投資者,年齡介於20歲至70歲之間,週一中午現身公司門口,以示支持。
國家銀行的突擊行動,要求公司職員錄取口供,並在晚上9時才獲准離開。
官員對於突擊行動沒有發表任何看法,並從三棟公司建築中領取多份文件進入轎車。
截止晚上9時30分,國家銀行官員仍在對公司客戶錄取口供,而客戶仍在公司內等候。(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