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15

洁蒂:不资本管制 令吉不与美元挂钩


(吉隆坡13日讯)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博士强调,我国不会推行资本管制,也不会再把令吉与美元挂钩。
洁蒂今天出席次季国内生产总值汇报会时表示,相比以往,我国的金融系统和市场已更发达,而且,更大的规模也有助于抵御震荡。
她认为,我国在亚洲金融风暴时推行资本管制,是因为当时属于“极端情况”,但现在不是。
“我国出口走强、对外贸易保持盈余,加上经济多元化,都是国家努力的成果。”
洁蒂说,大家都致力于确保大马有个稳健和强韧的基本面,且有信心这高度韧性的基本面,有能力让经济迅速回弹。
不依赖油气 服务制造业主导经济
洁蒂强调,我国经济已不再依赖油气领域,80%的经济已由服务和制造领域所主导,这些领域持续在增长,皆能支撑经济表现。
“我们不可以采取‘反射性举措’(knee-jerk measures),因为任何‘下意识反应’的效用,只会是短暂的。”
虽然预见市场波动会持续至未来数月,但洁蒂说,大家必须接受及提前做好准备。
“所以,储蓄是很关键的,因这可让我们度过艰难时期。”
洁蒂称,国行在经济好的时候,就不断累积外汇储备金,作为缓冲的弹药。
即使目前储备金已跌破1000亿美元,为2010年以来首次,但洁蒂大派定心丸,表示储备金仍充裕,国行还会重建储备金。
“我会这么有信心,是因为我国经常账项有盈余,加上大马是东盟的增长中心,基金始终会放眼大马市场。”
洁蒂坚信,只要国内忧虑消除,令吉就能更佳地反映基本面。
截至今晚7时,令吉兑美元企于4.0105,一度贬至,4.0415。
原油价格暴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风暴、政治动荡,加上人民币贬值,导致原已疲弱的令吉雪上加霜。
周二(11日),令吉兑美元失守4.00关口,一度狂贬至4.0080。
令吉曾跌至4.8低点
1998年,金融风暴席卷亚洲,令吉无法幸免,在同年的7月1日一度大跌至4.8850令吉兑1美元的低点。
当时执政的前首相敦马哈迪,为了应对令吉贬值,在1998年9月1日,宣布将令吉与美元挂钩,把两者之间的汇率,固定在1美元兑3.80令吉的水平。这种情况维持了几年。
最后在2005年7月21日,政府宣布令吉与美元脱钩,结束1美元兑3.80令吉的日子。
取而代之的是采用“管理式浮动机制”(Managed Float),让令吉以更灵活的方式在市场交易,无需紧盯在3.80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机制下,如果令吉波动太激烈,国行还是有权干预市场。
新闻背景
11度获评A级总裁
洁蒂是我国第7任国行总裁,也是目前唯一的女总裁。
她是在2000年5月,被委任为国行总裁,并成功在亚洲金融风暴时期,管理及复苏我国的金融系统及经济。
在制定和推行连续2个十年的金融系统发展计划上,均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更令人钦佩的是,洁蒂去年第11度获得《全球金融》杂志评为A级总裁。
洁蒂从2003年开始,就荣获该杂志评选为A级总裁,唯有2008年获B评级。
《全球金融》是依据通胀控制、经济增长目标、货币稳定和利率管理等多方面表现,给全球近70
个国家的总裁A至F评级。
摄影: 许鸣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