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令吉越算越痛‧一片吶喊:何時止瀉

(吉隆坡7日訊)馬幣一再創新低連帶影響各行各業,平民百姓也直接受到衝擊,在錢包越來越縮水的情況下,人人吶喊錢不夠用,不知甚麼時候能“止瀉”。

截至今天,馬幣兌美元已經進一步跌到3.92,導致人心惶惶。需要出國公幹、旅行或留學的人士,忍痛兌換外幣,以免馬幣繼續貶值。
在新山,情況卻恰恰相反。

獅城馬勞狂賺一筆

馬幣狂跌不止,新山並未出現外幣兌換潮,反倒是適逢“出糧期”,許多“馬勞”捧著熱騰騰的新幣薪資來兌換馬幣。

8月初的“馬勞供應重鎮”新山,沿街的兌換商多聚集許多騎著摩哆車回國的“馬勞”,以平均2.78的匯率把新元兌換成馬幣。

本週五開始也是新加坡的金禧國慶長週末,不少新加坡客湧入我國,在過了新山關卡後馬上兌換馬幣,在我國度過長假。

《星洲日報》走訪幾家錢幣兌換商,他們都透露,馬幣“跌跌不休”,在此時用馬幣兌換外幣並不划算,因此並沒有很多人前來兌換外幣。

薇迪雅(23歲,新加坡輔警)表示,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兌換商提供的兌換率差不多,因此不會選定地點來兌換馬幣。

由於馬幣跌勢不止,她在新加坡也存有一筆新元存款,以備不時之需。

方俊能:留學費增加20%
不過,家有子女在國外留學的家長,卻分外的懊惱。隨著馬幣貶值了大約20%,相對的子女國外的教育費也提高了20%。

留台聯總副會長方俊能指出,馬幣疲弱令將到國外唸書的學生面對額外的20%負擔。

他說,令吉兌美元從過往的3.2令吉,漲至目前的3.9令吉,增加超過20%,這也意味著外國深造的學生會面對額外的負擔。

因此,他認為,家長若要送孩子到國外就讀必須先瞭解各國的升學資訊,比較各國的學費、物價等差異。

李子松:家長應做最壞打算
留台聯總會長拿督李子松認為,在馬幣持續貶值的情況下,欲送孩子前往國外唸書的家長應做好最壞的打算應對。

他今日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坦言,馬幣走勢疲弱是無法控制的事,但這無疑是加重即將到國外唸書學生的負擔。

“馬幣疲弱令出國的開銷也增加,尤其是對清寒學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家長們應該對此作出調整,尤其是在處理學費事宜上。”

他指出,匯率是非常難預測的,要出國的學生應該自行衡量要如何應對。
“貨幣貶值是全球大趨勢,目前僅有美元強勢,新台幣也一樣貶值,只是台幣貶值的幅度沒有馬幣高。”

他認為,美元會持續強勢至年底,學生應該做好準備。

無論如何,他希望馬幣能夠儘快恢復穩定,因馬幣貶值將會加重人民的負擔。

陳友信:私立學院招生減少

大馬英迪國際大學董事長陳友信坦言,由於國內政經不穩定,令馬幣進一步貶值,導致國內私立學院招生有減少的趨勢。

他接受本報電訪時指出,私立學院在9月招生確實有受到影響,但並不顯著。

“若要看私立學院招生是否有受影響,這得胥視來臨1月的招生。”

他說,國家政經不穩定,令馬幣疲弱,也影響人民欲送孩子前往國外大學的意願,有家長因為無法負擔孩子到國外唸書,而極力爭取在本地大學就讀。

“馬幣貶值,教育是最後才受到影響,但是為了孩子的將來,無論多辛苦,家長都會盡力為孩子籌學費。”

陳友信表示,馬幣疲弱對於學生來說,他們會面對的是抉擇上的問題,放棄到國外深造,繼續留在大馬完成學業。

他舉例,學生可能在報讀時選擇雙聯課程,但由於馬幣持續貶值而放棄出國,繼續留在大馬完成外國課程。

陳山順:旅行社調漲外國團費

為了應對馬幣走跌的趨勢,目前經營出境的旅行社已調漲美國線的團費約5%。
大馬華人旅遊業公會會長拿督陳山順說,馬幣蒙受下挫17年來新低點,主要已造成美國線的旅行團,以及中東和中國團深受影響,反觀日本、澳洲、歐洲及東南亞團相對的會比較旺。

他也本報指出,從年初至今馬幣兌美元的幣值已下滑約15%,因此,專作出國團的旅遊業者利潤也開始少賺約10%,不過,消費人不會因馬幣的走跌而取消旅行,他們反而更謹慎地作出遴選,尤其是那些自己可負擔的旅團。

他說,消費人當中始終還是有能力出國旅行的。

他表示,澳幣和歐元的幣值和馬幣一樣,沒漲得這麼高,所以目前澳洲和歐洲團仍受市場歡迎;而日本團方面,由於日本當局提供了免簽證的便利,所以還深受本地人的歡迎。

他透露,為了應對馬幣走下坡的趨勢,旅遊同業在團費方面也相應作出變動,包括在旅遊團費方面調漲約5%。

“基於馬幣匯率的下跌,業者會作出相應的策略調整,包括與海外業者配合,共同降低利潤來維持生意。這樣一來,消費人若還要像以往般找有素質的旅團來消費,恐怕會很難。”

對於出國旅遊的人次是否已經減少,他說,消費人是早在2、3個月前便已報名訂購了出國團,所以目前還未感覺“出國遊的人次嚴重減少”的影響,業者短期內還在觀望馬幣兌美元的影響。

管寶財:轉向澳或國內遊
神州國際旅遊執行董事管寶財受詢時說,馬幣的下挫已影響到整體出境旅遊業者的業績,而好些部份的消費人也轉向幣值較穩定的澳洲旅遊,或是國內遊。

他表示,目前的馬幣兌全世界大部份經濟體的貨幣,都顯示下跌的趨勢,除了美元也包括人民幣、韓圓、港幣、新台幣、新幣、泰銖等等,所以長遠而言外國團費肯定是會漲價的,它們包括美國團、韓國團、中港台旅團。

“6%消費稅的實施,馬幣兌美元由年初3.20跌到現在的3.90,漲幅達20%,假如9月舉辦的旅遊展銷會之後,業者的營業額下跌的話,那麼就證明出國旅遊的人其消費能力已下降,到時也將顯示出國遊的人次是否減少。”

盧成全:進口商大受打擊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秘書拿督盧成全說,進出口商對外匯的走勢相當的關注,受到最大影響的會是從事進口的商家。

“包括進口食品、醫藥、機械、工業用途的器材和零件等領域的商家。”

但他也認為,馬幣的貶值,對出口商而言也沒有絕對的優勢,並以出口電子產品和原產品為例,指就算我國出口電子產品,但其零件也是進口的,在我國加工後才出口,而在出口原產品上,原產品價格也下跌。

他指出,除了消費者感到“辛苦”外,消費稅的落實、馬幣貶值、市場消費心態謹慎、市道低迷等因素的影響,也讓業者感到“辛苦”,導致整個市場很悲觀。

“商家也會擔心馬幣會不會繼續貶值。”

他說,目前國內面對的問題是企業信心和消費人信心不足,其中也因為我國面對很多課題,因此政府應該儘快解決。

黃保國:中藥成本漲30%
大馬中醫師暨針灸聯合總會(醫總)總會長黃保國表示,馬幣貶值創新低造成中藥成本漲幅至少30%,帶給中醫中藥業者歷年來最大的衝擊!

黃保國透露,大馬的中藥原料有90%來自中國,匯率持續的波動下,無形中將導致中藥和中醫診療費漲價。

“儘管本地有製藥工廠,但製藥原料大多來自於中國,因此馬幣的頹勢導致業者唯有迫於無奈下調漲10至20%的中藥零售價格。”

他表示,若馬幣再持續貶值,業者擔憂未來的中醫中藥的市場會萎縮,因為一旦中藥漲價,診療費也會隨著漲價。

“加上消費稅的徵收,我擔心消費者以後會認為看中醫是高消費服務,並成為消費者沉重的負擔。”
他也力促政府儘快穩定馬幣的匯率,並建議政府鎖定匯率,以免造成中藥價格起伏波動過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