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15

亞洲股匯血流成河‧馬幣止瀉無期

(吉隆坡24日訊)中國經濟趨緩和聯儲局升息在即,加上美國股市上週五暴跌,引發全球股災,亞洲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重災核心中國股市跌8%,馬股也連丟3關,挫42.53點或2.7%。

  • 中國經濟趨緩和聯儲局升息在即,加上美國股市上週五暴跌,引發全球股災,亞洲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圖:法新社)
亞洲股市血流成河,匯市也殺聲隆隆,亞洲貨幣貶成一片,其中馬幣貶勢最重,兌美元匯率貶至4.2350,再改寫17年來新低,而兌新元匯率更一度戳破3.00的關鍵心理水平。

中國股市無視政府開放企業職工、公務人員、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投入股市利多,開盤即帶頭殺下,上證綜合指數重挫8%,今年來漲幅全數回吐,日股全日下滑4.61%,瀕臨修正格局。

其他亞股跌幅也普遍超過2%,印尼股市跌3.97%,菲律賓跌6.7%。

富時綜合指數全日低走,開盤即挫21.42點至1553.25點,隨後藍籌股賣壓沉重,加深指數下跌壓力,最終收在1532.14點,跌42.53點。

澳洲AMP資本投資公司動態資產配置部門負責人奈德說,情況或許會更糟,中國需要繼續降息和落實更多寬鬆政策,聯儲局需要提出更明確的訊息及升息時間表。

艾芬黃氏研究相信,馬股短期可能有更多的下行風險。

“貨幣和原產品市場持續動盪,而美股持續調整可能帶來額外風險。”

從技術面來看,市場信心依舊疲弱,總體技術指標仍看淡,富時綜合指數支持水平恐持續跌穿。
與此同時,全球經濟不明朗,也拖累馬幣,兌美元持續下跌,盤中一度跌2.2%至4.2640,再寫17年新低,兌新元匯率更跌破3.00關口的歷史低位。

截至下午5時,馬幣兌美元報4.2350,兌新元報3.0018。

受到國內政治危機、原產品價格下跌,以及投資者從新興市場撤資和中國人民幣貶值影響,馬幣貶勢止不住,馬幣單在8月即貶逾10%,是繼俄羅斯盧布後表現第二差的新興市場貨幣,而馬幣兌美元今年更是走貶18%,為表現最差的區域貨幣。


美元換斷市

馬幣急貶難停,市面上出現搶購美元的熱潮,導致美元缺貨。
根據觀察,在大馬主要商場的外幣兌換中心,美元都出現“缺貨”或“沽清”的字樣,不接受馬幣兌換美元交易;其他貨幣交易則正常。

市場人士說,這情況原因有二,一是美元需求太高,導致錢幣商的美元供不應求;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匯率波動太快太大,錢幣商暫時不願意“賣出”美元,以防虧損。(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