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15

馬幣挫跌‧打工仔哀叫‧想出國玩難咯!

(森美蘭‧芙蓉16日訊)馬幣匯率跌破17年來的新低,造成國人經濟負擔更沉重,尤其對初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更是壓力百倍。在繳付基本生活開銷後,薪金已所剩無幾,每月錢不夠用,令他們在消遣和旅行方面也只能想,卻不敢輕舉妄動。

  • 初入社會工作的年輕打工族月薪不高,繳付基本生活開銷後也所剩無幾,降低消費和消遣能力。(圖:星洲日報)
以目前的市景,年約20多歲的年輕人畢業後,初入工的月薪也只是平均介於兩三千令吉,然而在基本生活開銷包括家用、交通費、通訊費、保險、車貸、租金和伙食費等,已佔了薪金的三分二,還有其餘開銷包括投資、置裝與娛樂費用等,薪水也因此花光。

在工作壓力大的情況下,時下年輕人都會選擇在工作後到咖啡廳或酒吧消遣,或是出國旅行透氣,可惜,在生活水準越來越高,吃喝玩樂的開銷也有漲無跌,卡債也越滾越大下,只有打消日常消遣或出國旅行的想法,頂多考慮在國內小遊。

蔡家斌:需有理財知識

欠卡債破產青年居多

森州青團運主席蔡家斌接受《花城》社區報詢問時認為,現時的年輕人需有理財知識,因按照目前的情況,許多國人因為過份使用信用卡而導致破產,其中大部份比例屬青年,這也是青年所需探討。

他表示,至於錢夠用的年輕人則要懂得量力而為,很多時候也不是因為他們過度追求物質,其實百物騰漲也有關係,在今時今日也不能完全沒有消遣娛樂,只是要懂得自我衡量,拿捏得宜,勿被其他人影響,造成過度揮霍。

擬辦理財講座培訓班他也透露,青團運將有計劃會舉辦一些理財講座或或培訓班,以增加年輕人的理財知識,同時他們也必須抱持正面的態度,瞭解自己的需要,才能瞭解自己的出路所在,不必再怨天尤人。

【打工族心聲】

打消出國旅行念頭

蘇恬麗(27歲,會計助理):
我的月薪約2千300令吉,每月固定開銷約1千600令吉,若遇上孩子生病或車子故障等,負擔就會加重。
因為馬幣跌跌不休和其他原因,令今年想出國旅行的我也打消了念頭,目前還是一動不如一靜,計劃還得再看情況而定。

減少出國旅行
溫懿姝(25歲,雜誌記者):

我只是低薪一族,生活開銷包括汽油費、保險、家用、電話費和伙食費等,扣除後只剩四分之一的薪水。

現在馬幣下跌,不會讓我減少應酬,因為公司會負責,不過還是會減少出國旅行次數,反而會考慮本地旅遊。

工讀遊美好吃力
葉曉晶(22歲,客戶服務):

我的薪水大概介於2千令吉,目前幸好是住在哥哥家,所以可減輕伙食負擔,可是日常開銷如車貸、汽油費及其他消費等,每月需要1千令吉左右,加上我在11月會到美國參與暑期工讀旅遊計劃,要先存取一筆錢,但馬幣如今一直貶值,感覺要存到那筆去美國的錢好困難,很吃力,目前只能省著用,真的欲哭無淚。

小心翼翼理財
高彩薇(23歲,秘書):

我的薪水只有2千多令吉,基本的生活開銷包括伙食費、給母親的家用、汽車保養費、車油費、電話費和網絡費用等,剩下的不超過200令吉。

由於薪水不能完全應付生活上的開銷,所以我都小心翼翼地理財。

我對旅遊不怎麼感興趣,但如今看到馬幣那麼不爭氣,更加不用想出國遊玩了,但若是時間允許、價錢合理,我還是會接受在本地旅行的。

出國難上加難
李姚伸(26歲,銷售員):

我每月收入約2千500令吉,扣除每月必需開銷包括車貸、保險、電話費、租金和汽油,已耗去1千800令吉,還未包括每日開銷,更別說一個月可以存款多少。

由於馬幣一直在跌,出國對年輕人來說難上加難。

3年前,多數大馬人選擇去泰國、台灣和新加坡遊玩,但以現在的匯率,導致很多大馬人也減少去這幾個國家遊玩,更不用說去歐美國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