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曝美国恐跌入财政悬崖 世界经济面临二次衰退(图)



12月31日是美国两党“悬崖谈判”的最后期限,美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能否顺利跨过这一劫,还要看参议院和总统奥巴马能否在最后一刻使出杀手锏。有消息称,国会两院整个周末都在加班商讨最后方案,希望拿出一份临时协议暂缓冲击。

  如果美国国会两党在12月31日之前,不能就赤字削减计划达成一致,那么从2013年1月1日起,每个美国人的个人所得税都会增加,联邦政府的一些开支也将同步大幅削减,两者叠加可能导致全年经济“失血”6000多亿美元。经济学家警告,若无法跨越这道“悬崖”,美国和全球经济可能被拖入“二次衰退”的深渊。

  奥巴马号召民众施压

  当地时间12月30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克纳尔举行会谈,寻求达成协议的最终办法,众议院议长博纳也在当天召集议员召开紧急会议,并保持工作状态至1月2日。为了安抚市场信心,总统奥巴马也会在NBC电视台发表讲话,希望借助广大中产阶级的力量向国会共和党施压,争取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

  12月29日,奥巴马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重申了自己的“悬崖方案”观点称,会继续寻求为中产阶级减税以及对最富有美国人增税的方案。奥巴马表示,“如果不能及时达成协议,我将敦促参议院表决一个基本方案。这个方案将避免增加中产阶级的所得税率,延长为寻找工作的人提供重要的失业保险,并且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和削减赤字打下基础。”

  如果参议院未能达成一致,奥巴马将把自己的方案递交参议院表决,把增税门槛设定为家庭年收入25万美元。分析师认定,这份方案是民主党的最后“杀手锏”。如果共和党主导的众院投票否决,导致美国跌入财政悬崖,将给白宫以口实。民主党会指责共和党为保护富人不顾中产阶级利益,使后者承担增税后果。

  参议院暗示无法实现

  虽然两党都摆出了谈判架势,但是在富人增税问题上争执不下,国会和白宫已经做好了明年1月1日达不成协议的准备,双方可能在1月3日再次进行较量。就目前情况而言,参议院版本的最终方案将是谈判新契机的基点,整个周末,两党参院领袖在加班加点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外媒分析称,即便参院能在12月31日突击通过妥协方案,也需交众议院表决通过,而这些程序都需在两天之内完成,所以市场应该关注1月3日国会两党的最终表态。

  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12月27日暗示,他不确定美国国会是否有足够时间在最后期限之前就避开“财政悬崖”达成协议。里德当天在参议院发言时说,美国正在逼近“财政悬崖”,他暗示在年底最后期限之前两党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在众议院12月27日下午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博纳再次敦促民主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率先采取行动。他表示,参议院可以在众议院先前通过的议案基础上进行修改,然后再把议案送回众议院表决,然后众议院将考虑是否接受参议院修改的版本。

  共和党宁愿“坠崖”

  谈判已经到了众口难调的关键阶段。富人税仍是最大障碍。针对奥巴马只对40万美元以上家庭收税的妥协方案,共和党内的保守派指出,他们将坚决反对任何包含加税的协议。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罗伊·布伦特在代表共和党发表每周例行讲话时敦促奥巴马应该作出让步,布伦特表示,总统建议增加最富有的2%的美国人的所得税,但这部分税甚至都不够支付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每年需付利息的1/3,且这项增税计划带来的收入只够联邦政府运转8天。像布伦特这样的反加税保守派人数在全美不在少数,他们表示,宁愿选择“坠崖”,也不愿接受让任何一位美国人加税的妥协。

  补丁协议在所难免。有分析人士称,两党在最后两天就提高税率和削减财政支出达成重大妥协的前景并不乐观,但双方很有可能先达成一个临时协议,这份协议将能够避免所有美国人面临加税,但可能不会包括大幅减支措施。由此可见,无论谈判结果如何,两党最终只能通过不断“打补丁”的方式缓慢为财政悬崖画上句号,但这样做的风险在于,虽然“悬崖陡坡”被缓冲了,但是财政赤字问题的潜在威胁将一直存在,这会给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持财政纪律之间徘徊不定。

  全球经济担惊受怕

  除财政悬崖外,另一个威胁市场的因素是美国债务上限在12月31日达到法定上限16.4万亿美元。虽然美国财政部提前打了预防针,打算采取临时性法律措施,用2000亿美元来避免政府未来两个月内再次关门的风险。美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一旦“坠崖”,国会削减预算和增加税收的政策将于2013年1月自动生效,明年上半年经济将陷入衰退,全年经济增长减少0.5个百分点,失业率升到9%以上,九成家庭税负将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强调,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若不能解决“财政悬崖”挑战,将影响全球投资者信心,并冲击资本市场。事实上,随着大限临近,市场已经显现了不安情绪,美国股市连续5天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8日下跌1.21%。此外,“财政悬崖”已经导致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美国谘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逾4年半高位急速降至65.1,创今年8月以来最低,且远逊于市场预期的70.0。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由初值73.7下修为7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