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更多工程陆续出炉 油气领域前景正面

(吉隆坡24日讯)隨著国家石油与国际油气公司皆提高资本开销,分析员相信,今年会陆续颁发更多工程,而让业者受惠。分析员因而对该领域维持正面態度。

除了国家石油(Petronas)的资本开销,分析员认为,其他国际油气公司的资本开销也值得关注,因为今年以来,颁发给国內上市公司的工程当中,几乎70%是来自非国油所颁发。

其中包括,柏力赛石油(PERISAI,0047,主板工业股)成功从大马黑斯勘探与生產(Hess ExplorationandProduction Malaysia)获得的浮式生產储油船(FPSO)工程;沙布拉肯查纳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股)获得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颁发铺管支援船(Pipe Layingsupport Vessel)租赁合约;马海事重工程(MHB,5186,主板贸服股)从沙巴蜆壳公司(Sabah Shell)手中获得的Malikai张力脚式平台(TLP)工程。

因此,分析员认为,国际油气公司提高资本开销,突显了对国內油气服务供应商的信心。

国际油气公司,包括英国石油(BPPLC)、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Mobil)、雪佛龙(ChevronCorp.)、皇家荷兰蜆壳(RoyalDutchShell),以及道达尔(TotalSA),预计將2013年的资本开销,从去年的3799亿美元,提高至4212亿美元。市场预测,这些国际油气公司的2014年资本开销也將保持在4251亿美元的水平。

MIDF研究分析员视这些国际油气公司提高资本开销的举动为重要的信號,即表明两个重要的未来趋势,即第一、国际油气公司对油气领域在未来几年的前景持乐观態度;第二、油价將保持在一个足以激励主要油气供应商提高探勘与生產(E&P)活动的水平。

上游业者受益大

分析员相信,国际油气公司增加资本开销,涉及上游相关服务的公司受益最大。它们包括柏力赛石油、布米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股)、沙布拉肯查纳石油、马海事重工程、SILK控股(SILKHLD,5078,主板基建股)、环境海事资源(ALAM,5115,主板贸服股)、达洋企业(DAYANG,5141,主板贸服股)、汉达资源(HANDAL,7253,主板贸服股)、乌芝玛控股(UZMA,7250,主板贸服股)、TH重工业(THHEAVY),7206,主板贸服股)、柏达纳石油(PERDANA,7108,主板贸服股)、斯可米集团(SCOMI,7158,主板工业股)、斯可米能源(SCOMIES,7045,主板贸服股)、辉高(FAVCO,7229,主板工业股)、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股)旗下即將上市的油气业务、即將上市的联熹电力资源有限公司、华商控股(WASEONG,5142,主板工业股)、必达能源(PENERGY,5133,主板贸服股)以及迪联集团(DELEUM,5132,主板贸服股)。

分析员继续对该领域持正面態度,因为相信今年余下的时间会更多工程的颁发。

年初至今,大马上市的业者已获得约270亿令吉的工程,几乎是2012年所颁发的工程的价值的3倍以上。

MIDF研究分析员指出,他所追踪并给予「买进」评级的油气股项的表现,很大程度上都超越大市。

「我们给予『买进』评级的油气股平均拥有36%的上涨潜能,而富时大马综合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6.9%。」

[东方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