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9, 2013

国行抑制个人贷款 马建屋永旺信贷应声跌

(吉隆坡8日讯)分析员认为,国家银行的新措施,将冲击高度依赖个人贷款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和永旺信贷(AEONCR,5139,主板金融股)股价因而应声下跌。
为了抑制不断攀升的家庭债务,国行上周五祭出3项新措施。新措施监管范围除了银行,也涵盖非银行金融机构、信贷合作社、马建屋和永旺信贷。
在新措施当中,有一项是把个人融资摊还年限,从25年缩减至10年。此举被众家分析员诠释为,国行在这方面出手的对象,是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大于银行。
安联研究分析员指出,截至今年3月数据显示,我国由非银行金融机构持有的770亿令吉未偿还个人贷款里,有34%是来自人民银行(Bank Rakyat)、15%来自马建屋,及5%来自国家储蓄银行(BSN)。
这些银行占据如此显著市占率的原因是,他们为国内仅有4家金融机构中的3家,获批准为公务员提供信贷。
值得注意的是,该贷款是透过薪资自动扣除方式来偿还。
“我们相信,把还款年限缩减至10年,将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带来冲击。”
提出类似观点的兴业研究分析员表示,更大程度上依赖个人贷款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将在新措施遭受比银行领域更大的冲击。
截至今年3月数据显示,在整个金融体系里,无抵押债务占总家庭债务约21%,而商业银行在当中仅占11%。
“相信当中的巨大缺口,是来自非银行金融机构。我们预测,整个金融体系里的无抵押家庭债务,相当于17.4%国内生产总值,而来自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个人贷款,约相当于8.1%国内生产总值。”
分析员指,随着目前已把还款年限缩减超过一半,非银行金融机构可能被逼减低贷款利率。
“由此,将使得该净利息赚幅受到压缩。”
马建屋最脆弱遭降级
在所追踪的股项当中,分析员指高度专注在为公务员提供个人贷款的马建屋,将在国行新措施的冲击面前显得最脆弱。
马建屋目前的总贷款里,个人贷款占70%左右。
“个人融资摊还年限缩减至10年,一旦使低收入客户难以承受更高债务偿还比率(Debt Service Ratio),将可能影响未来的贷款需求。”
分析员表示,马建屋先前提供长达25年的还款期优势,也随之消去。
“假设竞争者在符合新监管措施之下,以更低盈利赚幅推介新贷款产品,马建屋可能会被击倒,因为该公司筹资成本较高,及缺乏获取低成本存款的管道。”
由此,在调低贷款增长预测之际,分析员把马建屋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和”,目标价也下砍6.1%至3.10令吉。
产品比新措施严谨 永旺信贷或不受影响
至于永旺信贷,因该个人贷款配套已经比国行紧缩的新措施还要保守,因此,分析员认为该公司或不受冲击。
“永旺信贷个人贷款配套的还款期最高达5年,低于国行所订的10年上限。我们也相信该个人贷款业务的客户更加多元化,也不是主攻公务员。”
虽然该公司已相当保守,但个人贷款业务在总收入里占约20%的份额,并在2013财年享有超过100%的增长率。
目标价下修
“所以,在纳入可能放缓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对永旺信贷个人贷款业务增长预测,作稍微的调整。”
分析员维持永旺信贷“中和”评级,但把目标价从15.80令吉,下修至15.60令吉。
鉴于被视为首当其冲的个人贷款供应者,负面观点立即反映至马建屋和永旺信贷今日股价上,一度下跌4.7%与0.9%。
闭市时,马建屋收报3.06令吉,全日跌13仙或4%,成交量为743万1900股。
永旺信贷则平盘,成交量为2万9100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