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7, 2013

SCORE激活经济 砂拉越概念股沾光

受惠第十大马计划(10MP),砂拉越经济预计將加速增长步伐。旨在提高砂拉越对大马国內生產总值(GDP)贡献的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將让砂拉越相关股项受惠。

2008年2月11日推出的SCORE,是大马5大发展走廊之一。砂拉越能源资源丰富,包括2万兆瓦(MW)的水力发电厂,14.6亿公吨煤炭,以及天然气。

SCORE將促使砂拉越为能源提供竞爭力的价格,刺激发电和能源密集领域的投资,进而变成充满活力的领域。

標准普尔(Standard&Poor's)与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分別给予砂拉越前景「A-」和「A3」的评级。

砂拉越的经济成长很大程度上跑输大马。2006-2010年期间,砂州经济平均每年扩大3%,大马则在同期增长4.5%。

砂经济步伐加速

根据第10大马计划(10MP),砂拉越经济预计將加速增长步伐,平均每年增长6.3%,超越大马的平均每年6%增长。

通过SCORE,预计可將砂拉越对大马国內生產总值的贡献,从2010年的9.1%,提升至2015年的9.8%。

2010年,砂拉越GDP贡献落后雪兰莪,柔佛和檳城。为了达到有关预测水平,大马工业发展局(MIDA)在2013年次季批准了砂拉越30.4亿令吉的製造业投资额,占大马工业发展局在2012年批准的製造业项目价值的64%。其中,投资额主要分配在三玛拉朱的项目。

基于SCORE的前景,以及向投资界展示其丰富的能源资源,尤其是再生能源,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早前主办3天2夜的「SCORE Powers Sarawak to New Heights II」路秀,带领25个海內外的机构客户,前往砂拉越古晋和三玛拉朱(Samalaju),以瞭解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如何利用绿色能源推动经济。

这场路秀由区域走廊发展机构(RECODA)首席执行员阿玛威尔逊(Amar Wilson Baya Dandat)的主题演讲拉开序幕,匯报SCORE的概述与进展。紧接著,是6个企业演说SCORE的项目,需求,合约订单以及砂拉越的商机。

5新增长点 木胶打造智能城

SCORE佔地面积7万平方公里。当中,都恼(Tunoh)被选定为五个新的增长点,备有不同的重点领域:

1.三玛拉朱

三玛拉朱成为新的重工业中心,因为具吸引力的能源费用。投资者已承诺为砂拉越沙玛拉朱工业园(Samalaju Industrial Park)作出90亿美元的投资额。三玛拉朱深海港口將在2013年11月至2016年期间,分阶段完成;

2.丹绒曼尼(Tanjung Manis)

丹绒曼尼將发展成工业港口城市和清真中心,优势是庞大地库、广泛的基础设施,深水港和机场;

3.木胶(Mukah)

木胶(Mukah)將被打造成智能城市,以及理工学院和专门中心,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的熟练和半熟练员工提供培训;

4.巴南(Baram)

巴南(Baram)专注于水力发电,旅游,以及资源型工业;

5.潜在经济活动

都恼为油棕油和森林种植,农业和生態旅游作为其潜在的经济活动。

批准16计划 投资额291亿

SCORE已批准16项计划,其中铝、金硅谷(Metallic Silicon),以及铁合金(Ferro alloys)的冶炼厂已获准。总投资额达291亿令吉,潜在製造约1万5000个就业机会(参考文字表1)。

6月中展开第一阶段

若落实所有项目,或需要3184兆瓦(MW)能源。阿玛威尔逊披露,作为沙玛拉朱工业园首个外资——日本德山公司(Tokuyama Corp)硅谷(polycrystalline)厂房已在6月中展开第一阶段工程,并已开始第二阶(参考文字表2)。

此外,齐力工业(PMETAL,8869,主板工业股)的铝冶炼厂也处于最后阶段。澳洲上市公司——OM控股有限公司(OMH)与亚洲矿业有限公司(Asia Mineral Ltd)也计划设立锰(Manganese)和铁合金冶炼厂。同时,Asia Advanced Materials也计划设立金硅谷厂房。

砂查也马特业务受提振

阿玛威尔逊主题演讲后,有6家涉及SCORE的上市公司企业分享,包括砂查也马特(CMSB,2852,主板工业股)、福胜利(HSL,6238,主板建筑股)、许甲明工程(KKB,9466,主板工业股)、纳英控股(NAIM,5073,主板產业股),砂拉越电缆(SCABLE,5170,主板工业股),以及OM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评级与目標价参考文字表3)。

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认为,砂查也马特將从SCORE受惠,进而推高其洋灰、建材,建筑和道路维修业务。分析员参观砂查也马特在古晋曼旺(Mambong)的炼砖(clinker)厂房。该厂房的提升工程自3月份以来都运作畅顺。

基于厂房长时间停產,导致砂查也马特在2012財政年面对2900万令吉亏损。

分析员预计,砂查也马特透过提高效率,可从2014財政年开始增產。

分析员认为,砂查也马特在物流领域的强势,將持续加强该公司垄断砂拉越的洋灰市场。分析员也看好砂查也马特持股51%的三玛拉朱產业发展私人有限公司(SPD)。

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预计,其酒店、住宅,以及商业產业的发展可能比他们先前的预测的规模还要大。

福胜利凭3优势爭合约

针对古晋城市中央污水管理系统(Kuching City Centralised SewerageSystem)项目价值8亿令吉的第二阶段,福胜利拒绝透露得標胜算,只是透露正积极与政府高级成员进行討论。

福胜利具有其超越竞爭对手的优势,第一、其在古晋城市中央污水管理系统价值4亿5200万令吉的第一阶段,执行力良好,目前將近完成;第二、备有14架隧道掘进机(Tunnel Boring Machines,简称TBMs)。

福胜利有信心其2013財政年新的合约,可超越2012財政年的5亿2500万令吉。

福胜利也相信,其在2013財政年可保持强劲表现,因为来自三个主要措施的基建工程,第一、SCORE(道路,供水和港口);第二、城市化(防洪减灾,废物管理及交通);第三、农村发展(道路,供水和房屋)。

目前,福胜利已接获总值1亿3000万令吉的新合约,包括在沙玛拉如工业园的两个道路配套,以及一个排水配套。分析员预计,福胜利可在2013財政年取得价值6亿令吉的新合约。

分析员相信,数项因素可提振福胜利:

1.SCORE下的计划

2.基於持有UPK执照的大马半岛建筑商不多,竞爭不限,因而可维持高赚幅

3.资產负债表强劲。

截至3月31日,坐拥1亿8530万令吉,或每股32仙的净现金(NetCash)。

砂电缆输电项目胜算高

砂拉越电缆全面持有Sarwaja Timur私人有限公司(STSB),涉及製造铁塔和其他钢铁產品,并提供镀锌服务。同时,砂拉越电缆通过持有Trenergy Infrastructure私人有限公司(TISB),为输电线路提供工程设计採购和施工承包。

隨著建设砂拉越早前获得价值高达30亿令吉的500千伏特(kV)主要电缆系统合约。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认为,砂拉越电缆在输电项目的胜算最高,因为砂拉越电缆是新的一站式中心,涉及输电领域的整个价值链。

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通过消息来源得知,该区域仍有10亿令吉的输电项目。不过,分析员不排除,有关项目可能会分成三个部份,建设工程可能会分阶段完成。

截至2013年4月,砂拉越电缆手持2亿零190万令吉的合约订单。

除了2400兆瓦砂拉越巴贡水坝(Bakun Dam),SCORE尚有2万8000兆瓦未开发的能源资源。

根据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的消息来源,砂拉越能源公司(Sarawak Energy Bhd)已与首批SCORE投资者签署购电协议(PPA),以提供1800兆瓦电力。分析员相信,能源领域的活动將增加,进而让砂拉越电缆受惠。另外,砂拉越电缆通过收购PTInpola Mitra Elektrindo(IME)的65%股权,扩充海外市场。该单位获颁11兆瓦的小型水力发电厂为期20年的购电协议,料今年展开建设工程,并在2014年竣工。

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认为,砂拉越电缆的管理层或寻求增持IME股权至80%以上。

许甲明竞標国油合约

许甲明工程的主要核心业务是钢结构製造(structural steel),因为该业务的盈利赚幅(profit margin)比钢管和液化石油气桶(LPG cylinder)来得高。

许甲明工程的联號公司——OceanMight,获国家石油(Petronas)颁发执照,参与岸內和岸外的主要製造合约。分析员认为,这是许甲明工程进军油气领域的主要推动力,是有望被重新评估的因素。

许甲明工程披露,该公司在五大油气计划,获得预审资格,冀望可在2014財政年首季取得第一个油气合约。截至3月份,许甲明工程有3亿1000万令吉未入账销售(Unbilled Sales),足以让该公司繁忙18个月。

目前,许甲明工程正在竞標价值2亿2600万令吉的合约。

国家石油预计在短期內增加资本开销,分析员相信,许甲明工程有望再取得部份油气相关的合约。

纳英控股握8亿合约

纳英控股2月推介的Street Mall,总发展价值(GDV)达1亿8000万令吉。其中,Bintulu Paragon综合发展的第一阶段的首期,已获得约50%的认购率。

至于第一阶段的第二期,近期已推出总发展价值3000万令吉的小型多功能办公室,已取得介于30%-40%认购率。

纳英控股计划在第一阶段的第三期,推出两栋公寓,总发展价值达1亿7000万令吉。

隨著推介Bintulu Paragon,以及美里和古晋的住宅单位和商店推介,分析员预计,纳英控股的產业销售可再度创纪录。

纳英控股2012財政年以3亿2800万令吉,创下產业销售记录。

目前,纳英控股未完成的建设合约订单达8亿6200万令吉。

分析员看好纳英控股因为:

1.民都鲁房地產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2.SCORE计划下的建设工程

3.纳英控股持股33.6%的达洋企业,具备高盈利增长。

无论如何,纳英控股披露,没有计划增持或减持其联號公司——达洋企业(DAYANG,5141,主板贸服股)的股权。

[东方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