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谈古纳今:只要结婚 不要负债●古纳西卡兰

智者有云,当你打算结婚时,必须警惕债务是否也会毫无必要地随着攀升,确保这段联姻有个美好的开始。

很不幸的是,建议中并且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油与天然气合并计划,并非如此。

沙布拉石油(SAPCRES,8575,主板贸服股)和肯油企业(Kencana,5122,主板贸服股)合并的建议,被标榜为另外一个“协作动力”(Synergy Drive),后者多年前的大合并,组成扩大后的森那美(SIME)。不过,两者之间有个重大的区别。

“协作动力”涉及的纯粹是股票交换,然而,最新的合并建议则涉及了巨额的现金成分,导致这个交易更加不同与复杂,也许还会创下另外一个第一。

承受巨额债务

的确,这宗合并交易可以创造营运上的协作效益以及更大的规模,包括了更大的营运范围,有助于取得新合约,包括了勘探小型油田,不过,现金的支付将招来沉重的债务压力。

因此,这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疑问,这宗交易计划能否设计得更好?不但可以创造业务优势,也能够维持账目上的实力,好让合并后的集团有足够的财力攫取新机会。

实际上,合并后的集团将会承受巨额的债务,主要是为了支付现金给沙布拉石油和肯油企业的股东,这导致债务将从过去的小数目,膨胀至16.2亿令吉。

实际上,合并后的集团需要借贷至少16.2亿令吉来支付现金给股东,让两家公司合并,这几乎相等于借钱派股息那样,这不是有效的营运方式。

这个合并计划的机制,是一家2令吉的特殊用途公司——Integral Key私人有限公司,收购沙布拉石油以及肯油企业的所有资产与债务,收购价格分别是59亿令吉和60亿令吉。

对于沙布拉石油来说,股东将会收到25亿股Integral Key的新股,每股价值2令吉,以及总值8.75亿令吉的现金;对于肯油企业来说,股东将会收到25亿股Integral Key的新股,以及总值9.69亿令吉的现金。支付的现金总额为18.4亿令吉。

沙布拉石油的大股东,是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沙里尔的投资臂膀沙布拉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0.1%),它将会收到3.51亿令吉的现金。

相同的,肯油企业的大股东,即总执行长拿督莫扎尼,他将透过投资臂膀Khasera Baru私人有限公司(持股32.4%),获得3.14亿令吉。

财务实力削弱

由于合并后的集团只有约2.2亿令吉的净现金,因此,为了支付现金给沙布拉石油以及肯油企业的股东,合并后的集团的债务,将会飙升到至少16.2亿令吉的水平。

假设16.2亿令吉债务的利率为8%,这笔债务每年的利息开销将达1.3亿令吉,若根据个别公司最新的全年业绩为基础,利息开销相等于合并后3.70亿令吉净利的三分之一。

因此,从账目的角度衡量,支付现金的做法不但削弱了合并后集团的财务实力,也令损益表承受压力。这将限制该公司未来在油气业务上进一步扩充(包括了高成本、高风险的小型油田计划)的融资能力。

如果是为了合并后集团的利益,最好的做法是根据大家同意的估值再做换股,没有涉及现金支付,也不会有额外的债务。

合并后恐陷不利地位

目前,有些分析员吹嘘说现金支付是合并计划的“甜头”,然而,这种说辞是经不起考验的,因为要一家公司以8%的利率举债,仅仅只是为了支付现金给股东,这种做法是毫无意义的。

除非是拥有多余的现金,然而很清楚的是,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合并计划?可能的答案或许是,大股东要在合并成为更大、回酬更多,当然,承受的风险也更高之前,先从之前的投资里取回一些现金。

而吊诡的是,这种做法已经把合并后的集团陷入不利的地位,如果是纯粹换股,情况则会不一样。

只要稍微调整一下,仍然可以让大股东获得大部分他所想要的。透过纯粹换股,不涉及现金。如果有大股东需要现金,把股票配售即可。

这个方式,仅会稍微稀释了大股东的股权,而不会对合并后集团的财务实力构成任何影响,与此同时,可以吸引更广泛的股东,包括了机构投资者。

沙布拉石油和肯油企业合并,已经有够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例如营运整合与磨合,这一关是大部分合并计划皆失手的地方。

其实,很容易就能够避免陷入债台高筑的窘境,就像合并后重新启航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