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小心賭注

掛牌公司眾多,在斟酌買進任何股票時,要作出怎樣的衡量標準才是對的呢?

其實,買股與買樓一樣,都有其核心價值,再外加市場給予的潛在增長或預估價值,而形成價值上漲的元素。

所以,你在進場買股時,都有必要瞭解公司的前景展望,才好“下注”。

市場上沿用的估值法主要有兩大類,分別是絕對估值及相對估值。前者通過對公司歷史、基本面分析和未來經營狀況,來預測公司股票的內在價值。

至於相對估值則是使用銷售額及市佔率等指標,與相同領域的多隻股票進行對比,如果低於對比系的平均值,即表示股票價格被低估,股價有望上漲,並回歸至對比系的平均值。

一般上,後者的本益比估值法是較為普遍的方法,以評估某股項的價位是否合理,作為股票買賣的一種參考。

無論如何,所謂的估值,都以公司未來的業務展望為主,只有在某股項的前景受看好,才應該作出投資考量。

這是因為估值過高的股項在股市波動期間特別“危險”,通常都會在拋售的洪流中最先“中招”,而身處在股市面臨調整的這個時候,投資者更不得不“緊盯”你手持的股票。

而目前看到的情況是,有很多受到市場熱捧的股項,可因此而水漲船高,甚至翻了好幾倍。若在股價初漲時就買進,那肯定可以賺上一筆,不過若是在“開跑”後才盲目“跟風”進場,這場“賭注”未免太大了呀!冒險指數簡直“爆燈”。

所謂“高處不勝寒”,當股價漸落時,到時後悔可能已來不及了!(星洲日報/財經小品‧作者:李永權)

http://biz.sinchew-i.com/node/49752?tid=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