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面對嚴重疾病‧公積金可自救


沒有人能夠充份準備跟預想不到的健康問題而戰鬥。疾病通常來得很突然,我們常被實際的財務問題困擾。嚴重疾病都圍繞著每一個角落,儘管我們認為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然而我們應該預防它們侵襲的一天。事實上,它總是讓人措手不及,並且迅速耗盡受害者的畢生儲蓄。

以中風為例,它居於癌症及心臟疾病之後,成為馬來西亞第三大殺手。每年估計4萬人患上中風,因此它也被視為嚴重殘疾的首要原因。

治療費用往往超出預算

讓家人無法想像的是當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至親變成殘疾。在理想的情況下,擁有足夠的金錢將協助受害人朝向康復之路,但情況不一定樂觀。

病患者的每位親人面對這種情況都付出了代價。讓人最無奈的是治療及藥物所構成的巨大費用,往往都超出預算。

事實上,在緊急情況下,除了通過信用卡或簽賬卡提出款額,個人儲蓄、個人保險及其他資產都可應付(產業及車輛都可以被估售但需要時間),大部份的大馬公民都必須依靠他們的公積金儲蓄。

公積金儲蓄主要宗旨是為個人退休作準備,而且還可以利用公積金儲蓄來購置房屋、資助孩子的教育費、投資信託基金及應對緊急醫療。

允“醫療提款”動用存款

在這所有的情況,公積金局最近增加嚴重疾病的類別,允許會員依據“醫療提款”動用存款。今天會員可以利用公積金第二戶頭存款尋求治療。

原有的13種疾病已增加至36種,其中包括主要器官移植、多發性硬化症、中風、癌症、阿爾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病、慢性肝病、慢性肺疾病、紅斑性狼瘡、狼瘡性腎炎和麻痺症。

不影響退休存款

為醫療而提取公積金,不會影響會員為舒適退休生活而存款的原意,因為當局已考慮了兩個因素即:首先,確保會員在退休時有足夠的儲蓄或資金,其次,保障會員的健康。

如果會員在未到退休年齡就染患殘疾,龐大的儲蓄對他而言將是毫無意義,尤其是當儲蓄的一部份已經被用於治療。在特殊情況下,患者還須多次療程。此外,任何一個未退休人士僅限於提取第二戶頭儲蓄,而第一戶頭儲蓄佔公積金的70%則未能提款直到55歲。

目前,大部份會員提取公積金部份儲蓄,目的是購買房子、教育及投資。以事情的輕重來論,會員的健康及家人的福祉該列為優先的考量。

以此論證來支撐公積金局所提出的增加嚴重疾病的類別及為會員準備提款。進一步的讓人瞭解公積金另一項策略是,允許會員為未滿十六歲的家庭成員提款,以治療因意外及生病所造成的3種常見的嚴重疾病如哮喘、白血病及智力障礙。

在這方面,家庭成員不僅是配偶、子女、繼子女及合法收養子女,而且還包括會員的父母、岳父岳母、養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及兄弟姐妹。換句話說,擴展到整個家庭都在此行列。

醫藥治療成本不斷高漲,加上中風、癌症及潛在疾病的患者逐年增加,情況令人震驚,作為一個負責任機構的公積金局,絕對不能忽視會員的生命及社會義務。

若欲索取已核准嚴重疾病的完整列表及瞭解如何在醫療提款的資訊,請瀏覽MyEPF網站http://www.kwsp.gov.my,聯絡我們的服務專線03-89226000,或鄰近的公積金分行咨詢。

註:此稿由公積金局公關部門提供(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看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