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亂世投資‧掌握4避險策略

全球股市意外慘跌,動盪災情時好時壞;究竟這是聲勢壯大的新一波熊市序曲,還是虛張聲勢的假警報?

唯一確定的是,歐元區債信危機、西方經濟恐二度衰退,以及美國預算戰爭持續等因素,雖不一定會形成市場大颱風,但會繼續製造更多短期劇烈震盪。

現在要判斷出市場方向,似乎仍太早,也可能猜錯。在地雷遍佈的市場環境下,投資人只能採取盡可能最佳的避險策略。《路透社》教你掌握4大原則:

一、去除擔不起的股票風險

護衛投資本金,不是難以啟齒的策略,尤其是對即將退休者而言。如果難以承擔任何虧損,就不該買股票;而可透過策略性資產配置,來隨時衡量市場風險,避開市場震盪衝擊。

二、轉往較安全的國外避險資產

全球經濟還有安全的避風港嗎?先從擁有穩定AAA級信評國家開始吧!像奧地利、澳洲、加拿大、丹麥、芬蘭、德國、列支敦斯登、盧森堡、荷蘭、挪威及新加波。雖然沒有一個能完全不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但離瀕臨破產還遠得很。

三、鎖定生活必需品相關標的

經濟若面臨二度衰退風險,意味個股將採防禦走勢。一旦消費者必須縮減支出、增加儲蓄,會出現甚麼情況?這時通常電力及醫療類股會穩住,能源類股也可能提供避風港。

四、省錢產品為王

當家家戶戶得刪減預算,也就代表他們會想盡辦法省錢。以美國來看,像折扣旅遊網站Priceline、超低價零售商Dollar General及電影電視線上租賃觀賞網站Netflix,到時候都是可以考慮的投資標的。

最後建議,在亂世中投資,切忌慌亂進出股市或基金,而要看長遠。只要選定好讓自己感到安全的長期策略,保有足夠的退休金,便不需要像玩打地鼠一樣,老是急著避開一下是法國銀行、一下是美國公債這些突發地雷。

熊市恐慌現
專家倡保守

自美國降級風暴以來,外界擔憂全球經濟步伐放緩,加上歐債問題有蔓延跡象,市場充斥恐慌情緒,環球多國股市今年急跌20%,技術上已進入熊市。

有分析指,股市有再尋底的機會,甚或再下挫40%,在環球市況動盪下,投資者或較適宜暫採取保守投資策略。

道指8月4日曾重挫逾500點,為史上第10大單日點數跌幅,不禁令人聯想到,是熊市降臨的先兆。

投資者恐慌性拋售後,不少股價跌至近年低位,究竟目前是入市良機,或是熊市來臨應當即時避險?

投資者有兩個問題需要衡量,第一是以相對歷史平均價格而言,目前股價是否相符;第二是估計股價再尋底機會。

一直以來,企業傾向在盈利部份不計入重組費用、合併開支及投資虧損等一次過款項,但近年企業經常一年多次出現多項一次過款項,無論該款項是收入或支出,令數字變得不真實,投資者亦難及時認知所投資企業盈利,是否如實反映企業運作情況。

另外,現時企業盈利與員工薪酬及福利比率已到達自大蕭條以來高位,但歷史顯示,當企業盈利相對薪酬而言變得過高時,便會出現盈利暴跌,畢竟企業的員工亦是消費者及顧客,如他們不消費以協助經濟增長,增長亦將難以延續下去。

重返合理盈利
美股再跌40%

倘目前盈利轉回至相對薪酬而言的歷史平均水平,股價則會維持在盈利24倍的水平以上,即意味股價會再下跌約40%,才能重返至相對於盈利的平均水平。

以道指而言,4成跌幅即約跌至低於7000點,而過去15年道指曾三次跌至接近7000點,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10月升至14000點後出現的金融海嘯。

現時美企的收入與以往相比,主要營收多數來自海外,令盈利相對美國薪酬仍處高位;《Smart Money》作者霍夫(Jack Hough)提醒投資者應注意,上述的大跌市並非沒有可能,因美企近期盈利偏向亮麗。

霍夫認為,投資者可參考價值投資法之父格雷海姆(Benjamin Graham)的建議,即投資組合中股票比重佔25至75%之間。

霍夫更指現時比重應較為低一點,以及考慮經濟放緩時盈利跌幅較少的企業。

學巴菲特買
在市場恐慌時

美國股市的波動震盪,讓許多投資人退出了場外,而此時,這位著名投資人卻想告訴他們趕快進場,選擇權可能是一項良好投資方式。

每個人都喜歡談巴菲特。他富有,對於投資,他的觀點簡單而且紮實。

他專買績優股,而且喜歡長抱,更常買在市場恐慌時。

儘管眾人三不五時地提起巴菲特,卻少有人有勇氣照著他的說法進場。每當市場恐慌,投資人有機會貪婪時,他們卻又憂心不已,完全下不了手。

現在正是巴菲特時刻。恐慌四處彌漫。許多績優股已可廉價購得,巴菲特也積極了起來。他買進了更多富國銀行股票,也新買了Dollar General股票。

相形之下,許多民眾則因擔憂,而大賣持股。一位擁有數百萬美元股票投資組合的女士,近來便出清持股,坐擁現金,因為她對市場無止境的波動,已經感到厭倦。

其實,就是因為震盪波動,長期投資人應當喚起內心裡的巴菲特,買進績優股,或加碼藍籌股,尤其是那些發放豐厚股利的股票。

由於投資人對股市下跌或大幅波動,深表擔憂,因而許多看空的敲出選擇權(puts),甚至看漲的敲進選擇權(calls)的波動溢價也就高得非比尋常。長期投資人當可買進股票,或賣出選擇權。(星洲日報/投資致富‧國際大班)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