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财女风情:你的投资时钟是几点?


“投资与投机之间永远是一线之隔,尤其是当所有市场的参与者都沉浸在欢愉的气氛中时更是如此,再也没有比大笔不劳而获的金钱更能让人失去理性。

面对这种情况,再正常的人也会像参加舞会的灰姑娘一样被冲昏头,他们明知在舞会中多待一会儿,也就是继续将大笔资金投入到投机之中,南瓜马车与驾车老鼠现出原形的概率也就越高,但他们就是舍不得错过这场盛大舞会的任何一分钟。

所有人都打算继续待到最后一刻才离开,但问题是这次舞会的时钟,根本就没有指针!”--《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

日常的生活我们可根据时钟作出安排,比如6点起床,9点上班。那么,投资是否也可以做到有“时”可依呢?

投资也有时钟?

答案:是!

美林在超过30年的数据统计分析中,发现了“经济时钟” 是一种将经济周期与资产和行业轮动联系起来投资研究方法。

时钟定律

美林在2004年10月发布了一篇名为《The Investment Clock》的研究报告,美林用自1973年4月至2004年7月美国完整的超过30年的资产和行业回报率数据,验证了投资时钟的合理性,力证市场的走势,必然离不开时钟定律,一定会从顺时钟的方向运转而得到以下主要结论:

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为:危机(3点-6点)、萧条(6点-9点)、复苏(9点-12点)、繁荣(12点-3点)

“经济时钟”是一个用于指导资产配置的实用理论,即通过投资时钟的“报时功能”,识别经济运行周期中的拐点。

影响各类资产盈利及波动性(风险)的因素众多,但经济层面所决定的基本面因素,是最为根本的因素。

投资者可根据“投资时钟”所指示的经济周期,结合宏观经济特征,预测后市走势,提前介入到与经济周期匹配、有利的资产进行配置,以期获取满意的投资收益。

例如,当经济增长加快,股票表现好,周期性行业如高科技股或钢铁股表现将超过大市;当经济增长放缓,债券、现金及防守性投资组合表现超过大市。

降低自我最安全投资法

投资是一门心理艺术,所以降低自我是最安全的投资方法。

1. 设定长期观点(long-term outlook)

只有设定了长期的观点,你才不会那么情绪化,少点害怕,也少点贪婪。

“长期”到底要多长?比3个月长?当然。比一年长?当然;但绝对比“永远”短。

专注在3到5年,因为这长期观点较不常改变,但3到5个月短期的经济方向和金融市场容易受到氛围影响而改变;一旦环境发生改变,情绪便会因感受到环境压力而波动起伏。

因此,在长期观点(3至5年)的大架构下,你也要留意资金流向,感受市场的潮流和想法,随着产业循环起伏(6到12个月),微幅调整资产配置。

2. 学“由上而下”(Top-down process)投资管理学
还有一点是投资管理学上称之为“由上而下”,由上而下的长期趋势,诸如通膨往上或往下,经济成长强劲或走弱,企业长期获利状况如何。

投资人应该以3到5年长期观点做基础,然后根据产业循环调整资产配置,比较容易让理性的研究和努力工作主导投资,而非情绪扰乱。

一旦自我情绪浮现,重新校正回归正途,并调整投资闹钟,有助于日后在投资的每一段时间,都在正确时间醒来。

看清总体大趋势

每个投资者都有个心理闹钟,秘诀在于何时响起,以及怎么调整。

按照多数人的生活作息,早上6点应该是起床的最佳时间,那么假设最佳投资时间在6点,如果要获得最大收益,投资闹钟应该在6点左右叫醒你。

现在问题在于,只要是人类,投资的时候都会被情绪所拖累,因为混杂着贪婪与恐惧的情绪,闹钟通常不会在6点钟叫醒你;许多投资人都买高卖低,最后就被恐惧洗出市场,此时就是市场底部。

“投资时钟”理论的缺陷是不能准确预测经济周期的拐点,并且各类资产交接的拐点也没有明确的界限。

但它可以帮助投资者看清总体的大趋势、市场所处的阶段和下一个阶段会转向什么状态。

因此,每个投资者都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好家庭资产配置,分配好家庭可投资资金在股票、债券、货币等大类资产上的投资比例。

尽管每轮经济周期都有其独特之处,但也存在着相似的逻辑。
在选择定投品种时,不妨常在“投资时钟”上看看现在几点了?

罗凤琴 ■金融系硕士/合格财务规划师/认证财务规划师/益资利投资银行经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